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傾力打造主旋律重點影片《秀美人生》
2020-04-26 08:59:4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本報記者 王春楠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秀場,而黃文秀的秀場在村屯。”

  “黃文秀是幫扶者,她和一群年輕人一起,在村屯幫扶貧困群眾,《秀美人生》反映的是這一群體的事跡。”

  ……

  4月24日,在電影《秀美人生》拍攝座談會上,影片導演苗月回顧黃文秀短暫卻燦爛的一生時,依然動容不已,多次落淚。當天,這部以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時代楷模黃文秀為創作原型,被列為2020年中宣部國家電影局向全國建成小康社會獻禮重點影片的主旋律電影正式殺青,進入了緊張的後期製作階段,將於今年7月份首映。

  去年6月,黃文秀不幸犧牲;7月初,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就開始了影片的籌備工作,並組織廣西本土作家進行劇本創作,曾執導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十八洞村》等作品的苗月應邀擔任導演;去年10月,《秀美人生》被國家電影局確定為今年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重點故事片。影片由中宣部電影劇本規劃策劃中心組織劇本論證,由廣西文化産業集團、廣西電影集團等出品。

  帶著對黃文秀最深情的緬懷,苗月率領主創團隊,從去年8月開始,就深入黃文秀工作、生活過的地方汲取素材,走訪、拍攝,以真實的影像反映黃文秀脫貧攻堅的長征路。“該片原計劃今年2月初開拍,但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劇組積極配合有關方面進行隔離觀察。”苗月表示,其間,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廣西文化産業集團等積極組織防疫、生活物資馳援、慰問劇組,樂業縣委縣政府為劇組做了大量的協調服務工作,為影片在2月22日順利開拍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在近3個月跋山涉水、連軸拍攝過程中,劇組人員一次又一次地走近黃文秀、感受黃文秀。“村屯是她生命的起點,百坭村是她生命的終點。”苗月説,“這一代年輕人喜歡‘秀’,秀也是一種表達,文秀為自己找到人生的秀場是生養她的土地。精準扶貧、脫貧攻堅讓她有了實現希望的路徑,所以她義無反顧地走向了百坭村。”

  實力演員郎月婷在影片中飾演黃文秀。黃文秀生前的領導和同事、百坭村的村民看到她後,對其外形都非常認可。“外表相像還不夠,我要努力演好文秀,演活文秀。”郎月婷表示,在采風和拍攝過程中,她用心研讀資料,用情揣摩角色,把腳扎進泥土,努力還原了黃文秀信念堅定、務實為民、甘於奉獻、樂觀向上的感人事跡和高尚情操,自己的精神和心靈也得到了陶冶啟悟。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策劃和組織拍攝這部重點扶貧題材影片旨在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文化支撐。”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黃文秀是在決勝決戰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涌現出的先鋒模範,也是全國280多萬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駐村幹部、第一書記的傑出代表,她用腳步丈量民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以短暫而充實的一生書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為青年人幹什麼、如何干做出了榜樣。新時代,我們需要千千萬萬像黃文秀一樣的優秀青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共同匯聚起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