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我的門前我來“包” 首府文明我有責 ——南寧市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2020-08-14 09:36:07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

  我的門前我來“包” 首府文明我有責

  ——我市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我的門前我來“包” 首府文明我有責 ——南寧市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在朝陽商圈,商鋪營業人員對門前垃圾進行定時清理,維護環境衛生。

  本報記者葉子榕攝

  為持續提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水準,我市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通過構建“政府引導、群眾參與、商家自治”長效機制,以點帶面,有效推進城市主次幹道、城中村、背街小巷等沿街商鋪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充分調動商戶和居民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積極性,營造良好的宜商、宜業、宜居環境。

  衛生秩序雙提升

  商戶顧客均滿意

  7時許,青秀區埌西村二、三組沿街商鋪陸續開門,商家在對門店內及店外的人行道進行認真清掃後,將貨物整齊擺放在劃定的黃線內,才正式開始營業。

  “根據我們和街道辦簽訂的‘門前三包’責任書,維護店面周邊市容秩序、做好環衛保潔、保持綠化完好等是我們商戶的責任。”某水果店老闆唐艷飛説,做生意就得保持門店內外乾淨衛生,讓顧客買得放心、吃得放心。

  “埌西村二、三組片區對泊位、經營、通道等區域使用統一規範的標識,如停車劃線一律採用白色,經營劃線一律採用黃色,商鋪雨棚全部更換為統一顏色,使得整條背街小巷市容景觀統一規範,整潔清爽。”青秀區津頭街道埌西村黨總支部書記李來升告訴記者,自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以來,許多商家定期對自家的櫥窗、牌匾等設施進行清洗,門店漂亮了,自然吸引顧客。“門前三包”,“包”出的是城市秩序和商家發展的“雙贏”局面。

  競爭評比

  讓“門前三包”落到實處

  在江南區亭洪路,記者走訪看到,沿街的每個鋪面前都張貼了“門前三包”責任牌,鋪面周邊很乾淨,車輛停放有序。

  正在清掃人行道的經營戶葉美芳説:“我們會及時清理門口的垃圾,發現有車輛停放不規範,附近商戶都會提醒駕駛員。雖然我們只是普通商戶,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周邊環境變得越來越好。”(下轉2版)  (上接1版)“從剛開始推行‘門前三包’時的‘阻力重重’,到現在大部分商家的自覺遵守,創新工作方法發揮了關鍵作用。”江南區城管局局長莫有健説,今年以來,江南區城管局將競爭評比運用到了路段“門前三包”責任制落實上,與每個鋪面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在鋪面的醒目位置張貼責任牌,這樣一來商家的責任心更強了。亭洪路片區實行“守信經營戶”流動紅旗制度,每月組織開展“守信經營戶”評比活動,對排名前30的優秀單位、店舖進行表揚,頒發流動紅旗並給予獎勵金,同時對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不到位的問題商鋪實行嚴管重罰。

  全員參與

  共建美麗文明城市

  “前不久,我發現門市前有一處綠化帶損壞,隨即將問題反映給街道辦,沒多久就有工作人員前來核查並進行了修補。”朝陽商業街一位店主對記者説。

  “‘門前三包’不是單純地給商戶增加壓力,商戶發現城市管理問題,也可隨時聯繫我們解決。”興寧區民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范新生介紹,朝陽路片區工作人員主動向商鋪業主講解“門前三包”內容,現場解答商戶比較關心的問題,增強了管理部門與商家在“門前三包”工作中的有效互動。

  “門前三包”責任制的有效落實,讓商戶與群眾的參與意識和履責意識逐步增強。截至目前,南寧各城區、開發區新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約9萬份,通過開展“門前三包”責任制落實常態化管理,我市各片區的環境衛生和市容秩序均有明顯改觀,廣大店舖業主逐步養成“門前三包”的行動自覺,形成全民參與市容管理的良好氛圍。

  市市政和園林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藍嵐表示,下一步,市市政園林局將加強指導各城區、開發區,按照全域、全員、全時工作要求,持續加大主次幹道、背街小巷市容亂象的巡查和整治力度,發現問題及時督促責任單位落實整改,對做得好的城區、開發區及商戶進行通報表揚,最大限度調動轄區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全力保障市容、提升成效。

  本報記者馮梓劍

  >>記者手記

  “門前三包”制度是治理“臟、亂、差”,美化市容環境,提升城市形象,推進文明城市創建的一項重要措施。

  城市要真正“文明”需要廣大市民的共同維護。相關部門應加大宣傳力度,因勢利導,積極發揮黨員、幹部、群眾等各個群體的社會“細胞”作用,最大限度調動轄區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街頭巷尾的商戶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文明城市創建當中,使得南寧更加美麗、更有溫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