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用法治力量擦亮首府生態金字招牌
2020-09-01 11:43:46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用法治力量擦亮首府生態金字招牌 ——南寧市生態環境局精準、科學、依法治污,助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南寧用法治力量擦亮首府生態金字招牌

  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利用無人機進行現場巡察,加大空中監管力度。

南寧用法治力量擦亮首府生態金字招牌

  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查封違法排污設施。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首府南寧更美了。”越來越多市民在“百里秀美邕江”休閒遊玩時如此連連稱讚道。良好的空氣品質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環境優美的生態宜居城市,是廣大市民的熱切期盼。 

  南寧市生態環境局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設工作相關決策部署,全面履行法定職責,以生態環境品質全面改善為核心和總目標,突出精準、科學、依法治污,紮實推進生態環境領域法治建設,以法治力量護航綠色發展,守護首府綠水青山。 

  完善依法治理體系,築牢綠色屏障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唯有織密法網才能為保護綠水青山提供可靠法治保障。市生態環境局牽頭起草,推動實施南寧市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規章、條例。 

  目前,南寧市施行了《南寧市機動車與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防治條例》《南寧市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南寧市飲食服務業環境保護管理辦法》《南寧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條例》《南寧市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等,積極推動地方性法規進入執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為實施精細化管理、實現環境品質持續提升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按照國家頂層設計要求,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度是今後固定污染源管理的核心制度。這一制度將實行“一證式”管理,作為企業守法、部門執法、社會監督的依據,從而推動形成公平規範的環境執法守法秩序。實施這一制度的前提是實現排污許可管理全覆蓋。 

  今年以來,南寧市生態環境局克服疫情影響和排污企業數量多、涉及行業廣等壓力,強力推進排污許可發放工作。截至7月22日,南寧市提前50天實現排污許可管理全覆蓋、排污許可登記率和發證率“雙百”目標,其中完成排污許可登記3161家,排污許可發證642家。至此,南寧市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單位都依法持有了一張“排污‘身份證’”,為加強環境監管、督促企業依法排污打下堅實基礎,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重要支撐。 

  創新監管模式,生態保護和生産發展兩不誤 

  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以來,南寧市生態環境局科學謀劃,精準施策,積極主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確保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的前提下,護航企業復工復産。 

  今年4月初,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南寧市生態環境局制定實施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對納入正面清單的501家企業,生態環境部門如無特殊情況不進行現場檢查,而是通過無人機巡查、在線監控、視頻監控、用能情況監控、區域巡查等方式開展非現場檢查。 

  正面清單的實行並不意味著南寧市的環境管理“降低要求”,而是更加精準科學。在此期間,南寧市生態環境部門通過“線上+線下”服務等方式加強幫扶指導,幫助企業完善環境管理、遵守環保法律法規,指導企業加強環境風險防範,做到復工復産和污染防治兩不誤。 

  正面清單的監管模式,讓南寧市眾多企業感受到“被信任”的榮譽感和獲得感。有的企業表示,以前各種檢查讓企業疲於應付,現在生態環境執法部門現場檢查少了,實質性幫扶越來越多了,企業的綠色發展動力更足了。同時,為確保正面清單的公平性,南寧市生態環境部門對正面清單實施動態管理,對偷排偷放、惡意排污、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群眾反映強烈、嚴重污染環境的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等情形,執法部門重啟現場檢查,對查實的移出清單。 

  此外,南寧市生態環境部門還將執法與普法、執法與服務相結合,大力開展“送法入企”活動,今年以來開展環保法、新土壤法、新固廢法等環境法律法規宣貫十余場;並通過“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入企業”、引導第三方治理、組織專家問診幫扶等方式,精準幫助企業解決治污難題。 

  依法治污,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近年來,南寧市生態環境部門在開展生態環境管理和執法監督上出實招,增強環境管理的針對性、科學性、實效性,著力解決好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的重點問題。 

  持續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專項執法檢查。提升秸稈禁燒執法管控成效,及時組織開展秸稈禁燒現場巡查和督辦督導,有效推動形成縣區、鄉鎮、村三級網格化監管體系高壓高效運轉。今年以來,全市共出動秸稈禁燒巡查人員7萬餘人,及時處置火點2700余處。組織開展水泥製品和砂石加工企業專項檢查,今年以來,總共排查企業100多家,嚴控企業物料堆場無組織排放;遏制臭氧污染,部署開展“夏季攻堅”六大行動,建立“VOCs排放重點行業企業清單”,並開展清單式巡查。穩步抓好移動源尾氣執法新起步,督促落實城市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和環保標牌申領工作,對機動車等移動源冒黑煙情況開展上路巡查;牽頭與市場監管、公安、計量測試院等部門單位對機動車檢測站開展聯合執法,今年上半年共檢查機動車檢測站52家次,查處4家檢測站、1家汽修店違法行為,立案處罰金合計16.5萬元。截至今年7月底,南寧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8.4%,同比上升2.3%。 

  不斷強化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監管和黑臭水體治理執法。2018年全面開展市級飲用水水源地專項行動整治;2019年全力開展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提前3個月完成69個環境問題整治;今年以來,組織開展縣級以上水源地清理整治“回頭看”“千噸萬人”水源地排查整治。同時,部署全面開展鄉鎮、農村以上水源保護區巡查,有效推進解決邕江一級保護區隔離設施破損破壞、西鄉塘區鄉鎮水源保護區違法砂場等問題,及時消除水源地安全隱患。印發實施《2020年南寧市黑臭水體治理環境執法工作計劃》,對未達標河段點位周邊及上游進行多輪次排查,形成多份專題報告上報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推進黑臭治理難題解決。同時,開展市區“小散亂污”企業、污水處理廠、一體化設施、入河排污口、自然水體等監督執法,全力推進控源截污和污水集中處理達標。多年來,全市主要流域水質優良比例100%,市、縣兩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今年上半年,黑臭水體水質達標率71%,較去年同期提高近20%,水質明顯改善。 

  確保土壤生態環境安全。制定《南寧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堅三年作戰方案(2018—2020年)》及《南寧市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規劃(2018—2020年)》。開展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及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完善全市污染地塊名錄,加強污染地塊環境保護監督管理,保障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強化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精細化、規範化、信息化管理,組織開展醫療廢物、污水處理、鉛蓄電池、輻射及核技術利用單位等重點領域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嚴厲打擊查處非法跨境轉移危險廢物等違法行為。 

  本報記者潘國武 

  通訊員劉茜 藍艷鑾 賴琨

  本文圖片由南寧市生態環境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