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同城通辦”破壁壘 集成服務“一窗通” ——北海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觀察
2020-09-28 09:23:1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藍永前 通訊員 譚華懿

  推行“同城通辦”三個“統一”改革,實現集成服務“一窗受理”,“小熱線”構建連接民心大平臺……近年來,北海市緊盯審批服務提升,突破政務服務行政藩籬,多措並舉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改革,提升企業群眾的辦事滿意度。

  A 一窗通全城 省錢又省時

  為突破政務服務同城化“行政壁壘”,北海市積極探索推行“同城通辦”改革。作為自治區試點城市,2019年,北海編制發佈了一批同城通辦事項目錄,今年則重新梳理髮布324項同城通辦事項。目前,已實現統一窗口、統一郵寄、統一流程3個統一。

  “申請材料、辦理結果,線上通過業務辦理系統流轉,線下通過EMS郵政快遞統一進行郵寄,使用專用快遞封套,費用由政府統一承擔,減少了群眾的辦事成本。”北海市市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該市通辦事項申請材料與結果可在市、縣(區)間流轉,實現全市政務服務“一窗通、同城辦”。

  為解決辦事標準不統一、流程不清晰給企業和群眾帶來的“辦事繁、多頭跑、來回跑”問題,北海市對同城通辦事項的流程進行統一,明確通辦窗口的材料及辦理結果接收、流程、審查、臺賬整理及屬地部門的材料審查、一次性告知、容缺辦理等職責。要求通辦窗口在接待申請人時,優先指導其通過網上申報,並建立屬地制證、快遞送達申請人,屬地制證、異地流轉、異地現場領取,異地制證、異地快遞送達申請人,異地制證、異地現場領取等機制,充分滿足申請人不同的送達需求。

  B  集中一區域 科學又省力

  通過不斷壓縮審批環節,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材料,北海市通過分領域和無差別全科受理相結合的方式,在市、縣、鄉三級政務服務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取得突出成效。

  其中,對於事項雖少但辦件量大的“一窗”,多設服務窗口及多安排工作人員,如社保、醫保、稅務、公積金的“一窗”,就使用市政務服務中心一樓5000多平方米的場地來開展服務工作,最大限度滿足群眾辦事需求。

  對於事項雖多但辦件量小的“一窗”,則精減窗口和人員以提高效率,如市政務服務中心的進駐單位綜合窗口,共有29個單位385項事項(含子項)納入“一窗”,僅開設2個服務窗口,安排2名前臺受理人員實行無差別全科受理,便可滿足辦事需求。

  除此之外,還將涉及收費、專業性較強的事項和辦件量相對較多的部門及人員進行整合,集中“一窗”,如將市政管理共7個單位38項事項整合集中于一個區域,實行分類式“一窗”辦理。

  目前,在市政務服務中心進駐的單位52個,事項1438項,已全部納入一窗受理,共設10個“一窗”,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該集成服務因增強了企業的辦事體驗感和獲得感而備受讚譽。

  C 熱線連民心 舒心又貼心

  要提升政務環境軟實力,必須傾聽群眾呼聲,解決好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今年6月下旬起,由市政府辦牽頭,市委編辦(營商辦)、市發展改革委(市大數據發展局)配合打造的北海市12345政府服務熱線上線運行。

  該熱線旨在打造管理規範、運轉高效、協調有力、方便市民的政務服務、行政執法和城市應急的三級聯動綜合平臺,優化政府公共服務,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

  同時,該政府服務熱線整合市長熱線、北海“e眼”和市政府應急平臺三個模組功能,建成統一接收、按責轉辦、限時辦結、統一督辦、評價反饋的業務閉環,推動“互聯網+綜合執法+應急響應”相關資源融合,還融合了工商投訴熱線、環保投訴熱線、國土投訴熱線、殘聯婦聯投訴熱線,以及水電氣和公共交通服務熱線等各類公共服務熱線18條,真正實現達民意、慰民心、解民困。

  據統計,自運行以來,12345熱線平均每週受理工單1289件,平均辦結率達95.2%,為百姓解決了不少身邊事。小熱線已成為了政民溝通的大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