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點線面畫出訴訟服務“同心圓” ——崇左中級法院全力打造兩個“一站式”新機制紀實
2020-10-14 09:38:2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王春楠 通訊員 費文彬 黃舒萍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對全國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先進單位予以通報表揚,崇左市中級法院榜上有名。近年來,崇左中院立足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建設,認真貫徹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兩個“一站式”(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工作部署,創新發展“楓橋經驗”,形成了一個“點、線、面”三位一體的現代訴訟服務體系,打造卓有成效的“崇左樣板”。

  1 打造便民利民訴訟服務圓點

  “歡迎來到法治廣場,今天由我帶領大家走進法律的世界。”日前,在崇左中院旁的崇左法治廣場,崇左中院立案庭副庭長、訴訟服務中心主任黃秀正當起了講解員,為群眾講解一面面故事墻、一塊塊文化浮雕背後的法治小故事,還向有需要的群眾提供法律諮詢。該市石景林街道麗金社區居委會主任吳羚蓉説,附近居民平日來法治廣場休閒散心,在寓教于樂中學習法律常識。

  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在哪,訴訟服務就延伸到哪。走進崇左中院訴訟服務中心,智慧安檢、立案大廳、信訪接待、案件調解、簡案速裁等五大區域合理佈局,導訴服務、窗口服務、掃描中心、綜合服務、便民服務等5個專項服務區功能完備,法律援助、判後答疑、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48項訴訟服務項目一應俱全。這一個個以訴訟服務為圓點搭建的“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次通辦”平臺,讓當事人“一次辦好”的需求落地生根。

  近3年來,崇左中院共為當事人提供訴訟服務4.6萬人次。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間,該市法院網上開庭、調解案件2499件,網上當場登記立案率保持在95%以上。

  2 升級多元解紛半徑

  崇左市擁有7個一類、二類口岸和14個邊民互市點,矛盾糾紛的前端化解工作必須向基層下移。崇左中院將定分止爭的工作思路再深化,向無訴、少訴村屯轉變,搭建一個個多元解紛平臺。

  崇左中院將“網格員+調解”的試點確定在天等法院。在一起相鄰關係糾紛案件中,一對覃姓同胞兄弟反目成仇,一個在自己重建房後加開小門影響對方做生意,一個運來磚頭砌起一道高墻“反擊”。天等法院龍茗法庭主辦法官蘇專考慮到當事人係同胞兄弟,加上幾代人居住在此並將長期為鄰,為更好地解開雙方的心結,決定以調解的方式處理糾紛。“大哥移後門,小弟拆圍墻。‘小門不吃大門’,還是一家人。”網格員玉勤曉風趣幽默的調解,讓兄弟倆紅了臉。在主辦法官、網格員以及村裡長輩們共同努力下,兄弟倆各退一步,矛盾成功化解。

  崇左中院還在邊境貿易市場、重要景區等場所設立“庭室點”,全市法院引入12家調解組織和由64名律師組成的調解團隊,上半年在訴前化解糾紛案件2717件。

  在崇左中院的統籌指導下,憑祥市法院將聘請的越南籍涉外調解員和聯絡專員引入涉外糾紛調解;扶綏縣法院渠黎人民法庭創建“網絡調解+在線司法確認”新模式,促進訴調對接,縮短司法確認時間。

  3 “互聯網+審判”更智慧全面

  “現在打開手機就能拿到法院的電子傳票,非常方便!”剛剛體驗電子送達過程的當事人張先生是一起房屋租賃合同糾紛的被告,因疫情期間無法正常營業拖欠店舖租金被訴至法院。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訴訟服務不打烊,崇左中院靈活採取短信送達的模式,免去人員來回奔波的時間和成本,保障審判工作高效運行。

  作為全國“互聯網+智慧法院”先進單位的崇左中院,經過幾年探索,“智慧法院”建設成果為該院訴訟服務中心審判工作注入了動力,讓法官減負,當事人省時,質效提高。

  除了實行集約化電子送達外,崇左中院還將“互聯網+”逐漸普及到法官的智慧立案系統、數字法院業務應用系統、智慧卷宗瀏覽系統、文書批註系統等中,讓法官可以從繁瑣事務性工作中解放出來,更專注于案件本身,助力審判質效不斷提升。

  據悉,崇左中院審判質效考核指標連續3年名列全區法院第一,今年上半年案件結收比89.70%,同比上升11.21個百分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