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黔東南:“465”模式精準推進“有組織勞務就業”
2020-06-04 14:43: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期,為切實保障貧困家庭收入,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最後總攻殲滅戰,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的影響,貴州省黔東南州在總結從江縣“有組織勞務就業”脫貧工作模式的基礎上,整合各類政策及資源,在州、縣、鄉、村(社區)四級成立勞務就業工作機構,落實六項補貼,做到五個精準,有針對性地推進“有組織勞務就業”工作有效實施、高品質進行。

  四級聯動 統籌推進

  黔東南州在州級成立“有組織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專班,統籌領導全州“有組織勞務就業”工作;在縣(市)採取 “專班+總社(勞務公司)”模式,成立縣(市)勞務就業工作專班,領導縣(市)“有組織勞務就業”工作,組建縣(市)勞務合作總社和縣(市)級國有公益人力資源公司,統籌開展工作;在鄉(鎮、街道)採取“書記+合作社”模式,由鄉(鎮、街道)黨委書記主抓勞務就業工作,領導鄉(鎮、街道)、安置點社區“有組織勞務就業”工作,組建鄉鎮勞務合作社,統籌開展工作;在村級成立勞務就業工作專班,因地制宜組建村級勞務合作社,由村支部書記主抓勞務就業工作,鼓勵跨區域組建勞務合作社,聯合開展“有組織勞務就業”工作。

  六項補貼 靶向施策

  黔東南州按照“近期就業、中期創業、遠期産業”的“有組織勞務就業”工作總體思路,圍繞實現穩定就業崗位、穩定就業收入、穩定實現脫貧“三穩”目標,堅持內外並重,多措並舉,健全就業機制、加大就業扶持、精準組織就業。一是落實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通過有組織勞務輸出到縣外、省內、省外(含境外)穩定就業達 6 個月的,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二是落實以工代訓職業培訓補貼,黔東南州對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家庭農場等“合作社式扶貧車間”,苗繡特色編織等“居家式扶貧車間”,各類中小微企業等生産經營主體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就業,根據吸納人數給予一定期限的職業培訓補貼。三是落實就業扶貧援助補貼,各縣(市)在控制指標內,對符合條件的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和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給予就業扶貧援助補貼。四是統一配備行李,凡是經過組織發動實現就業的在家農村富餘勞動力,相關部門為其提供行李箱、被子、日常用品等物品。五是推行勞務就業隊長補貼,凡有組織輸出達到一定規模的,將明確一名勞務就業隊長,加強對外出務工人員的管理和服務,並視組織就業和穩崗情況給予相應補貼。六是推行創業帶動就業補貼,新增註冊的實體企業,創業時到創業所在地勞務就業工作專班備案,創業帶動就業的能人,按照帶動就業人數和穩崗情況分別給予相應檔次的創業帶動就業補貼。

  五個精準 精確實施

  黔東南州為實現精細化管理,實行精確化配置,做到精準化幫扶。一是精準採集,各縣(市)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組織各鄉鎮、村、安置點逐戶排查,精準採集勞動力信息及就業意願,精準建立勞動力培訓就業信息臺賬,通過多種渠道,有組織精準採集對口幫扶城市、勞務輸出集中省份、省州幫扶部門、縣內就業崗位,建立崗位信息臺賬,加強崗位篩查,確保勞動力就業意願與就業崗位人崗相適。二是精準動員,縣級勞務就業工作專班統籌發揮鄉鎮、村勞務就業組織員的力量,進村入戶精準開展“面對面”“點對點”的政策宣傳和就業動員,組織富餘勞動力走出去,實現勞務就業。三是精準培訓,縣(市)勞務就業工作專班堅持因人施培、因産施培、因崗定培原則開展就業技能培訓,根據富餘勞動力培訓和就業意願,針對不同群體、不同意願、不同崗位,做好就業技能培訓,提高貧困勞動力的內生動力和就業技能。四是精準就業,縣(市)勞務就業工作專班組織各鄉鎮針對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邊緣戶以及農村富餘勞動力等不同就業群體,篩選適合的就業崗位,組織到縣內外企業、産業基地、項目園區等實現精準穩定就業。針對不同勞動力狀況和崗位需求,採取個性化措施,通過派遣制、務工隊、合作社等就業方式送人上崗,精準就業。五是精準服務,州勞務就業工作專班指導各縣(市)開展有組織就業服務工作,縣(市)勞務就業工作專班組織各鄉鎮、村依託勞務合作社、勞務隊長、幫扶幹部、駐外勞務聯絡站等力量,抓好“一對一”跟蹤服務工作,因地制宜,開展人文關懷。做好已經穩定就業人員的後續跟蹤服務管理,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維權意識弱、外出返程難、家庭困難多等問題,切實解決勞務就業人員後顧之憂,讓農村富餘勞動力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安心就業、穩定增收。(文 李黎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