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一幢紅樓育初心
2020-06-10 16:31:55來源:遵義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遵義會議放光輝!”

  1935年,一幢中西合璧的紅色小樓裏,舉世矚目的遵義會議在此召開。

  85年來,紅色,是遵義濃郁的底色。紅色基因,在遵義代代相傳。

  作為遵義中心城區的紅花崗區,處處可見紅色元素。這裡不僅匯集了遵義會議會址、紅軍總政治部舊址、蘇維埃銀行、毛主席舊居等革命遺址,還有著紅軍山、紅軍街、迎紅橋等許多承載著紅軍印記的地名。

  幾十年風雨變遷,這些革命遺址不僅記載了革命先烈們戰鬥的崢嶸歲月,更在紅色基因傳承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紅軍街上“紅歌臺”,一曲曲紅歌高昂嘹亮,引得過往的遊客駐足欣賞。這些歌聲來自一支由多名退休職工、老黨員、社區群眾組成的志願“紅色合唱團”,他們身穿紅軍服、頭戴紅軍帽,風雨無阻,引吭高唱,將激情的旋律呈現給遊客和市民,紅色基因、紅色文化在春風化雨間得到傳承和弘揚。

  近年來,紅花崗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遵義時作出的“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立足老區優勢,深挖紅色資源,發揮紅色底蘊厚重的優勢,在傳承和弘揚紅色文化上持續發力,讓紅色故事廣泛傳頌。

  紅色基因的傳承離不開每一個被紅色文化浸潤的人。

  紅花崗區著力組建紅色文化宣講隊伍,壯大充實老、青、少三代聚合的義務宣講“資源庫”,傳遞“紅色接力棒”,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長征故事進校園”主題教育活動等,組織多場進景區、進社區、進校園的紅色義務宣講活動,以一個人影響一群人的方式,擴大紅色文化影響力和紅色基因傳播力。

  在紅色文化資源集聚的老城街道,有一支由退休人員、教師、在職黨員幹部、街道社區工作者和企業員工等13人組成的“紅色義務講解隊”,他們依託建成的“黨員政治生活街”“老城記憶”文化墻等紅色陣地,一遍遍向遊客和群眾講述著長征事跡、遵義故事,受眾超5000人次。

  遵義市文化小學青年教師肖廷婭也是該宣講隊伍中的一員,一遍遍的宣講過程,更堅定了她要在教師崗位上當好紅色文化傳播者的決心。文化小學還以小紅軍故事院、小紅軍電視臺為載體,選拔30名學生組成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隊伍,定期開展紅色宣講輔導培訓。

  目前,紅花崗區許多中小學校都相繼開設了紅色課程,組建了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隊伍。從2017年至今,已培育出300余名優秀的校園“小小紅色宣講員”,年齡最小只有8歲,最大的不過14歲,他們還曾多次到省內外開展現場宣講,贏得了認可和讚譽,成為對外宣傳遵義紅色文化的新生代。

  與此同時,紅花崗區還立足本地優勢,深挖紅色資源、以拓寬教育渠道為核心,不斷深化紅色教育內涵。依託遵義會議會址、毛主席住居文化旅遊綜合體、老鴉山革命戰鬥遺址等紅色資源,開發形成10個現場式、體驗式、專題式“紅城經典”黨員黨性教育系列課程。精心打造面向黨員幹部、貼近人民群眾的紅色文化傳播窗口,涌現出現代川劇《紅軍魂》和優秀歌曲《永不褪色的記憶》《遵義會議放光輝》等紅色文藝精品。

  為了更好地推進紅色文化旅遊新高地建設,紅花崗區著力打造毛主席住居文化旅遊綜合體,構建“一江兩景”紅色文化發展佈局。創新打造老城街道開放型“政治生活街”、海龍鎮李光小學研學型“政治生活館”等活動場所23個,並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遵義片區建設為契機,加快老鴉山長征文化雕塑園項目建設步伐。據悉,該項目將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結合起來,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遊産業發展、服務周邊居民結合起來,打造全國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藝術性最強、戰鬥經過最全面、長征敘事最系統、互動性最好、紅軍將領最完整的國內首座以“重走長征路”為主題的大型地標性長征文化公園。

  紅色文化資源與時代相融,依託城市建設和旅遊産業,紅花崗區在融合發展中進一步釋放出澎湃動力,讓紅色基因再一次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記者 趙婧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