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遵義紅花崗:千畦細浪舞晴空
2020-06-11 12:52:47來源:遵義網編輯:楊雲責編:李佳藝

遵義紅花崗:千畦細浪舞晴空

資料圖

  田疇染新綠,農事催人忙。初夏時節,走進紅花崗區金鼎山鎮蓮池壩區,在生機勃勃、阡陌縱橫的田野上,一列列大棚整齊劃一,棚外路成網、田成方、渠相連,棚內蔬果鬱鬱蔥蔥,長勢喜人,田間地頭、大棚內外,處處是農戶們忙碌的身影。

  據了解,蓮池壩區核心區種植面積達780余畝,其中蔬菜種植面積560畝,主要發展白菜、苦瓜、小白瓜、辣椒等蔬菜種植。近年來,蓮池村依託蓮池壩區産業優勢,成立“支部+合作社+公司+大戶+農戶”模式的專業合作社,讓村民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收益。並通過“套種+復種”的方法,打破傳統一年一季的種植模式,實現了“一棚四季”的高效産出,畝産值可達18000元以上,有效帶動了周邊農戶增收致富。

  在紅花崗區,像蓮池村這樣依託壩區建設,推進産業革命的鄉村比比皆是。

  “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自全省壩區建設工作啟動以來,紅花崗區便立足區位、交通等優勢,緊扣産業革命“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圍繞城市“菜籃子、果盤子”做足文章,不斷壯大菜園、果園、樂園“三園”經濟,繪就壩區藍圖,把壩區建設成為全區農業高品質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致富的“聚寶盆”。通過強化示範帶動、財政投入、利益聯結與基礎設施建設,精準選擇産業增效益,探索發展模式促增收,壩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在有序推進壩區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工作中,紅花崗區按照“一壩一方案”優化産業結構調整,以壩區建設為重點區域,以市場為導向,精準施策,培育壩區主導優勢産業。其中,對基礎條件較好的蓮池、店子、銀江、貢米壩區重點發展蔬菜、食用菌、“稻+”“藕+”等産業;對基礎條件一般的核桃壩、岩塘分壩、小溪分壩、溫泉分壩等重點發展辣椒、蔬菜、水果等産業;對基礎條件較差的新莊湖壩區、復興壩區、大毛坪壩區、深溪壩區則通過完善方案,重點打造蔬菜、“水果+蔬菜”、辣椒等産業。

  截至目前,該區9個壩區,年産值達到1.4億元,惠及農戶10275戶,其中貧困戶549戶;現有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三品一標”産地認證的農産品共有27個;從壩區及其周邊産出的蓮池苦瓜、溫泉葡萄、海龍貢米等農産品深受城區群眾歡迎。

  以9個壩區為主體,該區堅持“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佔市場”的發展思路,抓住龍頭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這個關鍵,全面實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引進、培育省級龍頭企業2家,市級龍頭企業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31家。

  為讓農産品流通更加順暢,紅花崗區還積極探索建立了集農資供應、産品代銷、倉儲物流等為一體的多元供銷服務體系,通過發展農商互聯、搭建對接平臺、培育農村電商新業態及完善流通骨幹網絡等方式,努力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緩解了農産品“賣難買貴”問題。依託“黔貨出山”“新雪域冷鏈物流”“雲上金鼎”等電子商務和網絡平臺對接市場、拓寬銷路。同時,充分利用區位優勢,積極拓展本地市場,推進綠色農産品配送“進學校、進醫院、進機關、進企業、進超市、進小區”工作,進一步提升農産品流通效率,促進農戶穩定增收,助力脫貧攻堅工作。

  萬木蔥蘢滿目新,碩果飄香引客來。如今,依託“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壩區資源,紅花崗區的鄉村旅遊也火了起來,一個個農、文、景相得益彰的田園綜合體,不僅實現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和農村城市共建共享,還進一步激發了鄉村旅遊的強大活力,拓寬了壩區及周邊群眾的增收致富門路,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力。

  接下來,紅花崗區還將持續抓好蔬菜、精品水果等特色産業,創建更多樣板壩區,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實現壩區産業提質增效,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讓壩區發展紅利惠及更多群眾。(文 趙婧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