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黔西南:1800噸望謨優質芒果“走”四方
2020-07-22 09:27:3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浙江、廣西、雲南客商爭相搶購——1800噸望謨優質芒果“走”四方

  貴州省黔西南州望謨縣油邁鄉2000余畝盛果迎來豐收季,1800噸芒果産銷兩頭旺,浙江、廣西、雲南客商絡繹不絕湧來。

  7月20日,是岑南貴家10多畝“臺農”品種的芒果豐收日子。清晨,他請來的10多位村民就開始幫忙採摘。果園裏芒果沉墜,風來不驚,隔著套袋也散發著誘人的甜香。

  “今天一天可以摘3000多斤,可售賣7000多元。”岑南貴説,10多畝芒果園今年預計可帶來收入4萬多元。家裏還有一小片山,明年打算種“金煌”品種的芒果。“臺農”采收結束後,“金煌”隨即上市,“那個品種産量大,品質好,價格高,起碼我也要種個20畝才行。”

  客商王昌國蹲守在岑南貴家屋檐下。

  采收第一茬,王昌國進村帶走了5噸“紅貴妃”。采收第二茬,“臺農”下樹。王昌國再次進村,準備運5噸去廣西。

  廣西市場的本地芒果已基本售罄,但芒果需求仍然旺盛,望謨縣沿江芒果種植鄉鎮,成為各路客商爭搶的另一“戰場”。

  就在不遠處,村合作社裏相當熱鬧,忙著分揀包裝的群眾中,來自浙江寧波的客商正在網絡上直播銷售。印製著油邁鄉LOGO的包裝成品正陸續搬上車,即將運往雲南省的昆明市場。

  濕潤,低熱,雨量充沛,長達342天的無霜期,是油邁鄉發展熱帶果業得天獨厚的優勢。

  10年前,望謨縣並沒有芒果樹。

  2011年3月,經貴州省農科院亞熱帶作物研究所專家劉清國到油邁鄉平卜村動員,兩戶農戶先行種下715株芒果樹苗,並在第三年開始顯現收益。産業試水成功後,2014年,省委組織部將油邁鄉列為“集團幫扶、整鄉推進”同步小康建設試點鄉鎮,投入197萬元幫扶資金扶持納王村36戶農戶種植芒果苗2.5萬多株,油邁鄉同時啟動推廣種植。

  據了解,油邁鄉現有芒果種植面積9600余畝,挂果面積6000余畝,有2000余畝今年盛果豐收,産量可達1800噸,産值1300萬元。目前油邁鄉已爭取到中央財政資金500萬元精品果業基地建設項目,向農業部申報建成“望謨縣油邁瑤族鄉芒果標準化示範園”。

  不僅如此,望謨縣已規劃發展芒果産業10萬畝,同時引進5家企業,採取“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帶動發展,建成2個芒果標準化示範園。

  有豐收旺銷的芒果“打底”,油邁鄉黨委書記胡順煌對未來充滿信心:“明年全鄉現有芒果進入盛産期後,預計産值可突破3000萬元,實現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沒有問題。”(記者 陳俎宇 唐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