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畢節七星關:小刺梨成就扶貧大産業
2020-07-23 13:30:50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貴州畢節七星關:小刺梨成就扶貧大産業

工人正在分揀鮮果 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刺梨是一種野生小灌木,山坡、河谷都可以種植,是典型的‘懶漢莊稼’。”

  “刺梨可以通過播種和扦插進行繁殖,技術要求不高。”

  “如果管護得當,刺梨畝産能達到3000至5000斤,畝産值5000元以上,比種包谷划算的多。”

  ……

  7月,走進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碧海街道西衝社區,放眼望去,一簇簇刺梨樹隨風搖曳,千畝刺梨園一片綠意盎然,社區支書吳長鈺正在為遠道而來的廣州客人普及刺梨知識。

  “這幾年,通過政府政策和種植技術改良,刺梨的産量和經濟價值均得到較大提升,社區刺梨産業發展紅火,村民收入翻了幾番,大家都嘗到了種植刺梨的甜頭。”吳長鈺説,一顆小果子不僅帶富了村民、更帶火了産業。

  “今年我家的刺梨長得非常好,一株刺梨約産30斤,按去年每斤1.5元算,一株刺梨最少也有45元入賬。”正在刺梨基地鋤草的社區居民馬金友説,與傳統種植業相比,刺梨不僅種植簡單方便,經濟效益也要高出不少。現在,西衝社區400多戶居民都種上了刺梨,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依靠帶“刺”的財富,家家戶戶過上了小康生活。

  以西衝社區為核心的刺梨産業示範基地只是七星關區刺梨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2018年,轟轟烈烈的農村産業革命在七星關區34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鋪開。七星關區委、區政府堅持市場思維、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精準謀劃了“532”農業産業發展佈局,大力發展刺梨、茶葉、蔬菜三大主導産業。其中“532”中“5”,就是力爭用三年時間發展50萬畝刺梨。

  近3年裏,七星關區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刺梨産業裂變式發展,結出了“高、大、強”的産業革命碩果。

  經濟效益高。為提升刺梨附加值,打造刺梨産業品牌,推動刺梨産業做大做強,實現一、二産業融合發展,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關於十二大特色産業和畢節市委、市政府重點發展刺梨産業的要求,七星關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做好項目培育,先後引進、培育廣藥王老吉(畢節)刺梨産業有限公司、貴州欣揚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畢節市刺梨花開農業有限公司、貴州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4家刺梨加工企業,初步形成刺梨加工産業集聚。2019年加工刺梨鮮果2000噸,實現産值3000萬元。2020年預計加工刺梨鮮果5000噸,實現産值1億元。

  市場前景好。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契機,七星關區認真貫徹執行廣東貴州兩省和廣州畢節兩市的決策部署,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關於十二大産業和畢節市重點發展刺梨産業的要求,主動對接廣藥王老吉,積極推動推進廣藥王老吉刺梨項目落地,經過10余次對接磋商,2020年4月22日,畢節市七星關區人民政府與廣州王老吉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開發刺梨項目協議書》,在七星關區建設廣藥王老吉刺梨項目。第一期改造廠房1萬平方米,新建潤喉糖生産車間,力爭2020年9月底建成投産。第二期根據廣藥集團刺梨業務發展需要,改造或新建榨汁生産線及其他休閒食品生産線。

  示範效應強。七星關區在大力培育刺梨産業項目中,切實解決企業用地、用房、用電、用水等項目建設、運行中存在的問題,出臺扶持政策,對收購七星關區刺梨鮮果刺梨加工企業,給予每噸500元的收購補助,扶持企業加快發展。支持貴州欣揚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畢節刺梨綜合開發産業基地”項目,企業已註冊“遇見刺梨”品牌,成功獲得“貴州刺梨”公共品牌。支持貴州省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畢節刺梨花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加大産品研發力度,拓寬市場,快速發展,目前已研發、生産刺梨發酵酒、刺梨果脯、刺梨茶等系列産品。貴州省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榮獲“2019年中國民族醫藥協會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山頭結遍刺梨果,産業革命滿山金。”截止目前,七星關區刺梨種植面積已達28.9萬畝,涉及33個鄉鎮(街道),覆蓋農戶22827戶90488人,其中貧困群眾2756戶10370人。預計今年將有10萬畝刺梨挂果,鮮果産量1萬噸左右。

  “要以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為抓手,持續抓好刺梨産業的基地建設、龍頭帶動、品質認證、品牌包裝等體系建設,使刺梨産業發展基礎更牢、後勁更足、效益更好。”七星關區委副書記、區長胡敬斌在鄉鎮調研刺梨産業發展時一再強調,要將刺梨打造成為生態惠民、産業富民的好産業、大産業、強産業。

  金燦燦的産業,紅火火的日子。如今,這些在山野、溝澗、路旁隨處可見、毫不起眼的山野小果,為七星關區帶來了生態綠色的希望、支出了脫貧致富的妙招、挑起了農村産業革命的“大梁”。(文 張廣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