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織金: 52萬畝皂角樹打造當地“綠色銀行”
2020-07-29 15:22:17來源:畢節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近年來,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認真抓好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的皂角産業,按照“一縣一業”産業發展思路,集中優勢發展皂角産業。目前,該縣充分利用“織金皂角”被列為全省十大山地生態特色農産品以及皂角精獲國家地理標識産品的有利契機,引進浙江三多公司、沁心源公司,成立皂福萬家公司,分別牽頭實施皂角種植,目前全縣皂角種植達52萬畝。

  貓場鎮新寨村村民彭國祥沒有想到,自己當初隨手種下的兩棵樹,如今已經“兒孫滿堂”。

  出生於1952年的彭國祥清晰地記得,種下這兩棵皂角樹時,自己才15歲,當時正在念中學。皂角樹能賺錢,這是多年以後的事。

  皂莢是皂角樹所結的果實。當時種皂角樹,僅僅是因為皂莢用來煮水,洗髮能去屑止癢、洗衣可除污祛漬。

  “現在國家富強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來越好了。”彭國祥伸手抱了抱其中一棵皂角樹,抬頭看著滿樹密密匝匝的皂莢,思緒回到多年前。

  1974年,彭國祥中師畢業後,在當地新果小學任教,有了一定的收入。結婚後,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總是讓一家人入不敷出。

  那個年代,走南闖北做山貨生意的貓場鎮村民學會在皂角籽中取出皂角精銷往東部沿海地區,彭國祥的兩棵皂角樹每年能為他帶來600多元的收入。“錢雖然不多,卻能解決柴米油鹽的費用。”

  “去年,這兩棵樹的收入達2萬餘元。”樹,逐年長大;莢,越結越多;生活,越過越好。“工資由剛開始時的每月幾十元增加到了現在的7000多元。”如今,彭國祥家的3間土墻房變成了兩棟兩層的小樓房,兒子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業。

  目前,彭國祥的兩棵皂角樹因長勢良好、碩果纍纍,獲得了很多皂角苗培育人士的青睞。這兩棵樹也成了當地皂角産業發展傳承的“母親樹”,彭國祥因此感到非常自豪。

  彭國祥家翻天覆地的變化,是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經過30餘年的發展,如今的貓場鎮已成為全國皂角精産業加工集散地,全縣從事皂角精加工的企業有120余家,僅貓場鎮註冊登記的就有95家。經統計,該縣年採集加工皂角籽3000余噸,年加工皂角精1000余噸,年銷售總額3.24億元以上,利潤6480萬元以上。

  “皂角精已成為當地百姓致富增收的法寶。”織金縣皂角産業商會會長謝偉介紹,從皂角籽中剝出完整的皂角精是一項“精細活”,目前還沒有機器可代替人工,只能用手剝。目前,全縣皂角精每年的加工費達4800萬餘元,受益農戶6000余人。

  皂角精能掙錢,種皂角樹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貓場鎮村民劉忠賢退休後,便自發種起了皂角樹。“皂角樹渾身是寶,除了能結皂莢,它的刺也是一味名叫天丁的中藥,每斤能賣40多元。”去年,劉忠賢靠著皂角精和皂角刺掙了4000余元。

  劉忠賢説,種皂角樹雖然前三年看不到效果,但第3年至第5年畝産皂角刺6到10公斤,每年畝産值為600至1000元;豐産期畝産皂角刺100公斤以上,畝産值5000元以上,同時畝産皂莢1100公斤,可加工皂角米110公斤,畝産值8800元以上,種皂角樹可謂群眾增收致富的“綠色銀行”。(文 王春府 張雲航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