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畢節:發揮鄉土人才作用 助力脫貧攻堅
2020-08-03 16:42:41來源:畢節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馮鈺穎

  近年來,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青場鎮堅持發揮鄉土人才、種植養殖能手、新型職業農民等人才作用,從“選”“搭”“打”著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現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和技術保障。

  選準配強“人才矩陣”。始終把脫貧一線作為培養、識別、選用幹部的主陣地,堅持注重從鄉賢、農村技術能手、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成功人士和回村復退軍人等各類鄉土人才作為村“兩委”班子成員推薦提名對象、村級後備幹部重點培養對象等人選,激發鄉土人才基層幹事創業的積極性,輻射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同時根據村幹部變動情況,對合適開展村級事務、願意擔任村幹部的人員,開展試崗壓擔鍛鍊。目前,全鎮已有13名主任助理壓擔鍛鍊,種植養殖大戶、致富能手中建立村級後備幹部26名。累計培育專業合作社、特色農業70余家,示範帶動1000余戶農戶從事各類農業産業,實現了3900余人就近就業。

  搭建人才集聚“大舞臺”。青場鎮根據實際情況,推行“産業+人才”模式,重點圍繞果園、菜園、茶園、中藥園建設,鞏固拓展“村級能人”,從農林水、青場商會、合作社等部門培養專家服務團、農村實用人才、種植養殖能手、新型職業農民、優秀專業性人才等300余名,為全鎮現代農業發展把脈會診、建言獻策,帶動人才返鄉幹事創業。目前結合農業市場需求和鄉土人才的建議,發展了大豆油菜種植、林下套種、田間共作、白茶生産等優勢特色産業,繼續鞏固老土麵條加工、豆製品加工、釀酒等小作坊加工製作,夯實産業發展基礎,推動脫貧致富和鄉村全面振興。

  多維打造“扶貧能人”。圍繞農業生産、畜牧獸醫、脫貧攻堅等內容,廣泛普及農業實用技術、新型職業農民、技能培訓等知識。近年來對本土人才、創業實用人才、種植養殖合作社技術人才、貧困勞動力等進行培訓1500余人次。利用産業優勢,以種養大戶、合作社為著力點,探索“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到戶項目+扶貧”等利益聯合機制,通過土地流轉、雇傭做工、産業發展等模式,帶動貧困戶增收。同時鼓勵農技人員領辦創辦特色農業,加強示範基地建設,培育産業示範帶,規劃建設産業示範園區,積極為農戶及專業農業合作社提供示範帶動、技術支持等,保障農作物生産安全、農民增産增收和貧困戶脫貧致富。(文 張秀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