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織金:“四力齊發”推動鄉村振興搭上快車
2020-08-05 15:11:42來源:畢節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近年來,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緊盯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總要求,堅持黨建引領,通過添動力、注活力、提實力、聚合力“四力齊發”,讓組織優勢充分轉化為發展優勢,助力脫貧攻堅成果得到不斷鞏固,推動鄉村振興搭上發展快車。

  “三體系”夯實堡壘添動力

  織金縣聚焦黨建引領,建強組織體系,點燃鄉村振興的“引擎”,增強發展動力。

  建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深入推進基層黨建提質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紮實推進黨支部標準化建設,開展先進村結對幫扶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黨組整頓,夯實基層基礎,築牢戰鬥堡壘。目前,全縣共創建“標準化規範化達標黨支部”391個,整頓轉化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74個,在自然村寨、合作社、産業鏈建立黨組織1408個,並通過“跨村結對、跨鄉推進、跨縣幫扶”的方式,建立了127個貧困村與127個先進村“一對一”結對幫扶體系,農村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覆蓋率得到全面提升。

  健全安置點組織體系。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成立惠民街道,選優配強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班子成員。配齊配強安置點下設的3個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同步組建婦聯、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開展工作。積極發揮黨組織作用,探索推行分類摸底“強基礎”、分類講習“轉觀念”、分類引導“促就業”、分類保障“惠民生”、分類管理“促和諧”“五分類”工作機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目前,惠民街道安置點共有4814戶22438人搬遷入住,探索出了“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工作機制,更好地管理和服務社區群眾。

  完善勞務管理組織體系。建立健全外出務工人員管理和服務體系,搭建統一管理服務平臺,依託大數據,逐步提升外出務工人員精準管理和服務,提高勞務輸出水準。同時,以縣、鄉、村為單位,結合實際,在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的地方,依託勞務協作工作站、商會等機構和經濟組織,成立臨時黨支部、團支部、工會組織和行業協會,發揮黨員和勞務協作工作站及致富帶頭人的作用。目前,已組建縣級勞務公司1個,派駐鄉(鎮、街道)勞務辦事處33個,組建村級就業扶貧勞務合作社578個,引導14.1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三著力”建強隊伍注活力

  織金縣通過抓實攻堅隊伍建設,不斷鞏固脫貧成果,注入鄉村振興新活力。

  著力充實攻堅力量。明確14名縣級領導挂任脫貧任務較重的14個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第一書記,65名縣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到鄉(鎮、街道)開展蹲點幫扶,58名縣直部門優秀科級黨員幹部挂任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副書記;從縣直部門抽派1373名優秀幹部與9598名鄉村組幹部共同開展“萬名幹部下基層、蹲駐一線促脫貧”行動,充實脫貧攻堅力量。

  著力建強攻堅隊伍。建立鄉(鎮、街道)和縣直重點部門領導班子定期研判機制,通過巡迴調研、定向調研等方式,形成常態化調研機制,真正把最會打硬仗、最能打勝仗的優秀幹部充實到脫貧攻堅一線。同時,採取鄉(鎮、街道)“邊戰邊判”、縣委組織部班子成員“邊查邊判”、縣掛牌督戰分隊“邊督邊判”的“三重研判”方式,結合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會議綜合分析研判,對村“兩委一隊三個人”作用發揮情況逐一分析研判,進一步促使農村基層幹部作用發揮。

  著力激發攻堅作為。從嚴落實駐村幹部關心關愛措施,將1078名縣直部門選派的村第一書記、駐村幹部和幫扶幹部工資劃轉到鄉鎮考核發放,考核評價與派出單位掛鉤,促進幹部擔當作為。同時,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選人用人,大力選拔和表彰脫貧攻堅一線勇於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激勵幹部奮發趕超。2019年以來,共提拔選用脫貧攻堅一線幹部222人,省市縣三級評選表彰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475名、先進黨組織203個。

  “三個一”壯大産業提實力

  織金縣聚焦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採取“三個一”舉措抓實村級産業發展,提升鄉村振興硬實力。

  謀好一批特色産業。緊緊圍繞農業産業結構調整,規劃種植業“5311”(發展50萬畝皂角、30萬畝南瓜蔬菜、10萬畝藥用銀杏、10萬畝竹蓀及菌材等産業)和養殖業“3311”(牛30萬頭,羊30萬隻、生豬100萬頭,家禽1000萬隻)的産業佈局,指導全縣578個村(社區)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産業,引導群眾轉變傳統種植習慣,確保農戶發展有高效産業支撐。2018年以來,全縣共調減低效作物63.38萬畝,現種植皂角53萬畝、南瓜15.3萬畝、銀杏1.85萬畝、竹蓀及食用菌2.25萬畝;養殖牛17.29萬頭,羊6.66萬隻、生豬51.54萬頭,家禽584.1萬隻,有效促進5.96萬戶27.16萬貧困人口脫貧。

  辦好一個村集體合作社。按照100%的鄉(鎮、街道)建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聯合社的要求,推進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引進和培育240個農業龍頭企業帶動村集體合作社全面發展,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帶動經營主體與貧困人口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切實保障群眾利益。目前,全縣共成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578個,共帶動全縣 28.63萬貧困人口發展。

  做好一項技術服務。採取點面結合服務機制,從縣、鄉、村選派一批農技人才按照“1+1”結對服務模式與561個重點村結成服務對子,提供“點上”基礎性的技術服務;組建産業技術扶貧小分隊,開展“面上”專業性的巡迴指導服務,深入推進專家服務決戰決勝脫貧工作。同時,結合全縣産業發展實際,適時邀請省、市農技專家通過召開座談會、參加現場會診等方式,對全縣産業發展提出意見建議,並提供技術、市場等方面的指導服務。截至目前,共組織農技專家開展技術指導2500余次,解決南瓜、馬鈴薯等技術難題1600余個,培訓群眾4.6萬餘人次。

  “三字經”引育人才聚合力

  織金縣念好“選、育、用”三字經,做好人才隊伍建設文章,凝聚發展的強大合力,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

  聚焦發展精準“引”才。緊緊圍繞全縣脫貧攻堅實際需要,聚焦“産業脫貧、教育脫貧、醫療脫貧”,大力實施“脫貧攻堅專項引才行動”,精準引進一批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2019年,通過組織參加貴州人才博覽會等多種引才方式,全縣共引進38名教育、醫療、農業等領域急需緊缺人才;2020年,擬引進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135人,引才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

  健全機制用心“育”才。深入實施“科技人才聯鄉幫村”“領創項目示範引領”“鄉土人才扶貧帶富”“情係織金人才回歸”“圓夢小康專家行動”等五項行動計劃;建立健全東西部扶貧協作人才幫扶機制,開展互派專業技術人員交流學習,積極組織全縣教育、醫療等領域人才學習廣州花都區先進經驗和技術,培育人才隊伍,提升服務能力。

  搭建平臺科學“用”才。盤活本土人才資源,制定下發相關實施方案,將全縣農技、教育、醫技、文化旅遊等人才全部納入專家庫,搭建各類人才與鄉(鎮、街道)、村、産業基地、群眾的溝通交流和幫扶聯繫平臺,實現人才服務精準覆蓋。目前,已建立專家庫570人,為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文 楊飛 耿合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