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天柱:林下經濟助農增收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08-28 15:03: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縣堅持把發展林下經濟作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産業高位推動,全域落實,初步形成了林下生態雞、中藥材、油茶全産業鏈發展格局,全縣林業經濟産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天柱縣是貴州省油茶産業發展核心區,油茶更是作為天柱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

  貴州天柱:林下經濟助農增收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基地種植的油茶原料油茶果 攝影 洪倩雯

  據了解,天柱縣翁洞鎮光明村三角坡于2009年實施油茶林開發項目1500余畝;為充分利用好這塊油茶林資源,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2017年通過財政扶貧,實施光明村三角坡茶油林下小香雞養殖項目;2020年翁洞鎮為更好地發展林下經濟,流轉茶油林地300畝發展林下蔬菜種植項目(朝天椒),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整體形成了一産帶多産,相融共生的發展格局。

  在光明村三角坡千畝林下經濟示範基地裏,隨處可見村民們忙碌的身影。“在這裡每天都能有點生活費,我感覺太幸福了。”今年69歲的楊全英是光明村瓦窯江人,早上天一亮,楊全英就徒步半個小時的山路來到基地務工,“摘多少就得多少,每天我至少能摘150斤辣椒,一天就能100塊錢左右的工資呢。”

  貴州天柱:林下經濟助農增收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楊全英捧著辣椒分享喜悅 攝影 洪倩雯

  今年65歲的姚祖忠是天柱縣遠口鎮黃田村的貧困戶,因為早年在廣東省務工有了一定的養雞技術,2017年開始在基地務工負責小香雞的餵養,每天工作四、五個小時,每月能獲得3500元的工資。

  貴州天柱:林下經濟助農增收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基地餵養的小香雞 攝影 洪倩雯

  據光明村黨總支書記蔣文彬介紹,光明村共有村民1007戶3758人,其中貧困戶114戶,目前所實施的“抱團發展模式”全覆蓋到所有貧困戶,實現了全部脫貧。

  “下一步,我們打算借助政府和企業的扶持,更合理地利用村裏的土地,繼續將三大産業做好做強,並通過電商將我們的産品與市場接軌,從而擴大市場範圍,實現興村富民。”蔣文彬説。

  截至目前,天柱縣油茶林總面積達34萬畝,茶籽産量達8976噸,綜合總産值2.77億元,帶動4.5萬戶(貧困戶1.2萬戶)戶均增收4100元。

  目前,天柱縣林下經濟已形成了良好的發展局面,推動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實現生態與發展的平衡,促進群眾脫貧增收,進一步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文 洪倩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