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創新發展 共享服務貿易新機遇
2020-09-07 09:35:3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聚焦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 暨十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貴州展團

(中首)創新發展 共享服務貿易新機遇

通過VR眼鏡,參觀者享受到不一樣的體驗 攝影 林民

(中首)創新發展 共享服務貿易新機遇

獨具特色的貴州銀飾 攝影 林民

  秋風送爽,賓客雲集。 

  “走出去,請進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貴州積極組織企業參會,利用服貿會平臺開拓國內外市場,推動優質服務出口,擴大服務貿易規模。

  9月6日,以“數聚貴州·引領服貿”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貴州主題日活動——貴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交流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

  從“聚合文旅産業 展示多彩之美”到“數聚貴州 引領服務”,貴州充分發揮大數據、大旅遊、大健康等産業優勢和工程建築等技術優勢,創新發展服務貿易,成為貴州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數聚貴州

  以“服務”開拓國內外市場

  貴州以利用大數據探索服務貿易新模式、新業態、新經驗為主攻方向,科學謀劃佈局和積極協調推進全省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工作,讓大數據成為貴州創新發展服務貿易的金字招牌。 

  6日上午10時,在服務貿易貴州館內,中國電建集團貴陽勘測設計院的展臺已人頭攢動,參觀者通過VR體驗水環境綜合治理的場景。

  “我看到了山、水、田園、樹林、湖泊,還有火車軌道,就像真的在公園裏一樣。”戴上VR設備,北京小朋友張雨軒激動的告訴爸爸。 

  工作人員介紹,這是貴州織金一個公園的水環境治理項目,通過新技術,可以預先真實感知治理後的效果和場景。

  中國電建集團貴陽勘測設計院大力推廣數字化技術的研發及應用,成功拓展了國內外服務貿易,目前已在越南、沙特、阿根廷等國家開展項目合作。

  由貴州電商雲建設運營的“一碼貴州”,展示了貴州數字經濟發展新突破、新方法以及新成效。

  用手機掃二維碼,進入“一碼貴州”,頁面顯示了貴州的特色産品以及貴州旅遊路線,輕輕一點,就可以買到優質黔貨,預訂住宿酒店,購買機票門票。來自湖南的參展商李燕真實體驗了一碼貴州,“對於我們企業來説也提供了很好的商機,無論是將貴州的好産品賣出來,還是將外面的好産品賣進去,都能夠找到合作契機。”

  數據顯示,2019年,貴州數字經濟同比增長22.1%,增速連續5年全國第一。

  文旅貴州

  以“開放”提升文旅品質

  繡娘的針腳裏有貴州神奇秀美的自然風光,農民畫裏有貴州獨特的人文景觀,黔珍美味裏有古樸濃郁的民族風情…… 

  9月6日,文博會貴州館內參觀者依然絡繹不絕,好山好水好風光,好酒好茶好味道,讓不少觀眾對貴州豐富多彩的文化産品和優質的旅遊資源讚不絕口。

  貴州特色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採購商紛紛入場“尋寶”。“以前我們村裏有的老人不會寫字,只能用畫來表達思想、情感和故事,現在大家都把這個當成技藝保留下來,連小孩都會畫了。”貴州省龍裏縣圖書館民族民間文化創作室工作人員蘭群,背著一口袋父老鄉親的農民畫進京展示。“我們的苗畫已經賣到美國、烏克蘭等國家,戶均增收萬元以上,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貴州積極拓展“開放貴州”格局,推動提升文旅品質。立足文化旅遊業高品質發展,著眼國際視野、對標國際標準,強化文化引領,加快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和世界級旅遊産品步伐,不斷提升開放貴州文化旅遊的現代化、特色化、國際化。

  多彩貴州

  以“共贏”促合作謀發展

  服務業已成為貴州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市場活力提升的動力源,服務貿易是貴州服務業的亮麗名片。 

  貴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交流會活動現場,電建貴陽院與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公司的阿根廷光伏工程設計服務、貴州柯雅通信與美國錦鯉OTC公司的數據運算服務、貴陽動視雲公司與FaceBook的在線廣告投放服務等8個項目集中簽約,主要集中在大數據服務、軟體開發、工程設計等領域,涉及美國、阿根廷、老撾、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作為貴州翰凱斯智慧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夥伴,廈門逆訊科技有限公司産品經理徐彬,專門從廈門趕到北京參加大會。“今年的疫情對我們來説是危中有機,5月,我到貴陽參觀了翰凱斯公司,他們的無人駕駛技術正是我們企業所需要的技術,我希望雙方加強合作,讓這項技術運用到更多領域。”

  “借助服貿會的平臺,向來參展的企業學習,推廣宣傳公司業務,為公司發展創造更多機會。”前來參展的信通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貴湖,對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省商務廳服務貿易處副處長周林説,隨著疫情有效控制,服務貿易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省商務廳將制定相關政策,支持企業走出貴州,開拓市場。 

  2016年至2019年,我省服務進出口累計達到76.66億美元,年均增長16.15%。我省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成效明顯,服務外包産業轉型加快,建築服務貿易發展快速,旅遊服務貿易穩步發展,技術服務貿易成效突出,文化服務貿易取得突破。

  借助服貿會舉辦的契機,貴州將建設一批服務外包重點城市和示範園區,打造一批數字、文化、中醫藥等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培育一批諸如“貴州大數據”“貴州建築”“貴州旅遊”“貴州康養”“貴州醫藥”等“貴州服務”的系列品牌,推動全省服務貿易加快發展。(記者 楊靜 龐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