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打造“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新格局
2020-09-22 21:00: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高度重視“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工作,出臺《遵義市關於加快全市養老服務業發展實施意見》,成立各級養老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相關工作制度,全面推動“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網絡平臺建設,全市老年群體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目前,遵義市現已建設“百孝坊智慧養老雲”1個,“安心養老綜合服務平臺”1個,15個縣(市、區)“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平臺正在陸續建設,“一張網、一鍵通、一體化”的智慧APP服務模式架構即將形成,初步實現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網上服務和實體服務相結合的“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新格局。

  以頂層規劃設計為抓手

  促進“互聯網+”智慧養老平臺建設

  注重做好頂層設計,著力消除信息孤島,解決服務平臺分散建設、重復建設的弊端,確立了“頂層規劃佈局,試點開發建設,合作推廣運用,全面開花結果”的工作思路和建設管理模式。通過以雲計算、大數據平臺為基礎,結合互聯網技術、物聯網技術及移動通訊等信息技術,對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進行完美整合,構建養老綜合服務“政府端、機構端、個人端”子平臺,打造了新一代“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平臺;通過利用“互聯網”“局域網”“物聯網”技術實現雲平臺、子平臺互聯互通,實現對雲平臺老年人數據的實時監控和匯總管理;通過物聯網及適老設計的智慧養老産品和社區智慧管理系統“四位一體”,解決老年人居家養老、機構養老中的健康與安全問題;通過推動傳統養老模式向“互聯網+”智慧養老這一全新方式的全面轉型,逐步打造真正意義上的“沒有圍墻的養老院”。

  以有效整合資源為重點

  推動“互聯網+”智慧養老創新發展

  統籌資金支持試點縣(市、區)推廣“嵌入式”養老模式,解決城市養老問題;推進“時間銀行”互助養老模式,解決無人照顧的問題;加快資源整合,全面推進城鄉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農村幸福院等養老機構和設施建設;推行智慧社區建設,打造“互聯網+家政+助餐+照護”養老服務圈;建設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開展居家和社區“三項服務”,鼓勵區域創新“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模式。通過與貴州百孝坊養老服務有限公司合作,籌資100余萬元開發“百孝坊智慧養老雲”,打造智慧養老雲平臺試點,初步實現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互聯網+”智慧養老10創新。即:創新實施“互聯網+嵌入式”養老,創新實施“互聯網+時間銀行”互助養老,創新實施“互聯網+APP”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創新實施“互聯網+一體化”老年人優待,創新實施“互聯網+醫療”網絡醫療救助,創新建立“互聯網+制度”五保供養對象長期醫療護理保障制度,創新實施“互聯網+助餐工程”養老服務,創新實施“互聯網+養老院”虛擬網絡適老化改造工程,創新實施“互聯網+顧問”社區養老專業顧問服務,有效發揮了引領示範作用,不斷提升全市居家和社區養老“互聯網+”智慧養老綜合服務能力。

  以拓展延伸帶動為助力

  加快“互聯網+”智慧養老全面建設

  擴大招商引資。市級層面引進“中科慧康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老區實業有限公司、上海和孝養老服務有限公司、中國老年事業發展基金會上海市萬眾社區加層加梯諮詢服務中心、上海洪天養老投資有限公司”5家公司,對全市“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工作進行總體規劃佈局,利用其成熟的“互聯網+”技術,進行合作推廣運用,打造全市 “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平臺。

  打造智慧試點。縣級層面打造一個“互聯網+”智慧養老試點,引進三胞集團公司(世界500強企業)、羿達商貿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組建養老産業投資有限公司,利用各種社會資本,建設“上海洪天養老中心”“一鑫養老中心”“樂活苑養老服務中心”“昇輝養老中心”“綏陽雅泉山地休閒健康養老基地”等養老服務中心和基地。通過不斷探索公建民營、民建民營、醫養、旅養結合等不同發展形式,帶動各縣(市、區)“互聯網+”智慧養老建設。

  重點合作推廣。通過與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遵義市分行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在全市15個縣(市、區)推廣建設“安心養老綜合服務平臺”,探索建立4個養老服務監管系統、6個養老金融産品平臺系統和18個智慧養老平臺綜合服務應用系統;通過“百孝坊智慧養老雲”數據資源,利用手機APP軟體,整合各類養老數據信息和服務需求,建立老齡人群和養老服務供應商信息庫,暢通需求與供給對接渠道,建立“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評估機制;通過加強對機構養老及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監督管理,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智慧化養老服務,進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參與感和幸福感。目前,“安心養老服務綜合服務平臺”已上線老年人數達23000人。(供稿 貴州省民政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