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2020年全國網絡扶貧暨數字鄉村發展工作現場推進會在貴州貴陽召開
2020-10-25 18:00:36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胡曉萌

  10月24日,2020年全國網絡扶貧暨數字鄉村發展工作現場推進會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前夕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深入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和《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保持攻堅態勢,紮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特別是52個未摘帽貧困縣的網絡扶貧工作,打好網絡扶貧收官戰,接續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會議由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和貴州省委省政府共同主辦。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洪天雲,貴州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出席會議並講話。網絡扶貧行動部際協調機製成員單位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網信辦負責同志,部分網信企業、社會組織、相關機構負責同志,以及部分未摘帽國家級貧困縣和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代表參會。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網絡扶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督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6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網絡扶貧行動的重要指示精神,紮實推進網絡扶貧取得顯著成效。貧困地區網絡覆蓋目標提前超額完成,貧困村通光纖比例由實施電信普遍服務之前不到70%提高到98%;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實現對832個貧困縣全覆蓋,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由2014年的180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7萬億元,規模擴大了8.4倍;網絡扶智攻堅工程成效明顯,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從2016年底的79.2%上升到2020年8月的98.7%;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基本建立,遠程醫療實現國家級貧困縣縣級醫院全覆蓋,截至2019年6月,全國行政村基礎金融服務覆蓋率達99.20%,截至2020年8月,全國共建設運營益農信息社42.4萬個;網絡公益扶貧惠及更多貧困群體,一大批具有社會責任感的網信企業和廣大網民借助互聯網將愛心傳遞給貧困群眾。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強化攻堅責任,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堅決打贏網絡扶貧收官戰。一是要在“深化”上再下功夫,努力把網絡短板補得更紮實一些、把信息基礎打得更牢靠一些;二是要在“鞏固”上再下功夫,進一步發揮網絡扶貧對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在“拓展”上再下功夫,進一步釋放網絡扶貧的疊加效應、溢出效應、倍增效應;四是要在“提升”上再下功夫,接續推進數字鄉村建設;五是要在“落實”上再下功夫,狠抓網絡扶貧任務措施落實。

  會議指出,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最後緊要關頭。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瞄準堡壘,真抓實幹,以“咬定青山不放鬆”和“釘釘子”精神,抓深抓實各項工作,打贏最後的攻堅戰:一要以更大的工作力度,集中力量幫扶未摘帽貧困縣;二要以更實的落地行動,大力推進網絡扶貧東西部協作;三要以更有效的創新舉措,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會議要求,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確保網絡扶貧行動目標任務高品質完成:一要強化政治引領,落實攻堅責任;二要強化工作作風,確保落實見效;三要強化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現場舉行了網信企業與未摘帽貧困縣結對幫扶項目集體簽約,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人大附中、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阿裡巴巴、蘇寧、聯想、58集團等38家網信企業、社會組織與42個未摘帽貧困縣達成77個網絡扶貧結對幫扶項目。這些項目協議明確了幫扶的具體目標和務實舉措,涵蓋網絡覆蓋、農特産品在線銷售、遠程教育、電商培訓、智慧出行、網絡公益等方面,持續增強貧困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