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品文庫 愛貴州 | 《貴州文庫》總序
2020-11-27 13:26:1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建省600多年來,首次對貴州古籍文獻進行的一次系統整理;一部“前600年未曾有、後100年難再有”的大型文獻集——《貴州文庫》,本著“精選精編精印”原則,系統發掘、整理貴州歷史文化文獻資源,重點收錄貴州這片土地自有人文典籍以來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的經典文獻遺存。作為貴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貴州文庫》的編纂工作于2016年正式啟動,迄今已編輯出版貴州歷史文化典籍三批共52種239冊。

  古籍文獻的整理是文化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近年來得到普遍重視。國家在影印《四庫全書》之後,編輯出版《續四庫全書》《四庫存目叢書》《四庫禁毀書目叢刊》等大型古籍叢書。各省也紛紛推出本省大型文獻叢書,如浙江的《浙江叢書》、湖南的《湖湘文庫》、廣東的《嶺南文庫》、安徽的《安徽古籍叢書》、湖北的《荊楚全書》、四川的《巴蜀全書》、雲南的《雲南叢書》《續雲南叢書》等。

  《貴州文庫》與各省文獻叢書相比,有什麼獨特性和優勢?這套集中了貴州省內優秀專家、學者進行編纂的叢書,對於貴州在傳統和創新中樹立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省有怎樣的意義?《貴州文庫》專家組組長、總纂顧久先生説:“我們系統整理貴州建省600年來歷史文化文獻資源,形成本地古籍文獻經典集成。打造的標準只有一個:回望前600年,不負先賢;展望後100年,無愧後人。”這件繼往開來的“大事”,就讓我們先從總序中,獲得開啟大門和深入了解的鑰匙。

  貴州省山高水遠,歷史悠久。原始社會,孕育過古人類;文明時代,涵養了各民族。文化多彩,絢麗獨特。

品文庫 愛貴州 | 《貴州文庫》總序

  各民族生聚于斯,敬畏自然,和睦相處,安頓心靈,富於智慧,並留下珍貴文獻:少數民族口碑文獻如《亞魯王》《安王與祖王》等;刻畫文獻如《侗族古法十二條》《雷公坪石刻殘片》等。此外,各民族或用自創古文字,書寫《宇宙人文論》《正七經》等;或借用漢字,書寫《賈理》《佔堆多堂》之類。

  建省之前,漢文獻偶論此域:如《史記》《漢書》《後漢書》《華陽國志》中提及的“牂牁”“夜郎”“竹王”等。此後,本土人外出求知,或延賓傳道,外地人或以宦遊,或以遣戍,或以貿遷,或以流寓,紛紛踏入山門,遂有專注于山川道裏著述之出現,如《宋史·藝文志》錄有《思州圖經》一卷、《珍州圖經》三卷,元代還有《順元路安撫司志》《黃平府志》等,後《大明一統志》卷七十二引文有《遵義軍圖經》二則,可惜都因兵焚蟲蠹、天災人禍,有意損毀、無意遺棄等,現已湮滅無跡。永樂十一年(1413)貴州建省以後,山門洞開,文教勃興,本省人才蜂起,著述漸豐。如孫應鰲崛為南中心學巨擘,楊文驄詩書畫馳名江左,鄭珍領清詩三百年之“王氣”,莫友芝甄錄一代明詩。外省士人駐足,更使氣象一新,如王陽明貶謫,著居夷之集;洪亮吉督學,作水道之考,等等,不煩枚舉。僅民國《貴州通志·藝文志》所著錄本籍人士著作,經、史、子、集各類,就有1863部之多。

  於是有心志者更致力於鄉邦文獻之蒐集整理:歷史方面,自明代以來修纂志書者,都對貴州書籍圖錄進行過全面搜尋利用;詩歌一門,則有清代甕安傅氏父子蒐輯“黔風”三種,銅仁徐楘采編《全黔詩萃》,獨山莫氏、遵義黎氏等輯纂《黔詩紀略》前後編,等等。全面文獻整理,則始自民國之續修通志。總纂任可澄先生,清楚意識到貴州文化自信必需“于文字歷史發揮而光大”,於是專設機構,徵輯編印《黔南叢書》原規模為20集276種1098卷,但終因戰亂、經費等困擾,僅出版68種218卷而止。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省域歷史文獻工作得到關懷,但前期中心工作措意于政治,後期致力於經濟,文獻成績雖有,而終顯零散。近年以來,中央主導于前,空前重視優秀傳統文化之繼承弘揚,強調文化自覺自信:而貴州緊隨其後,挾政治穩定、經濟騰飛之勢,文化工作不斷提升,人文精神得以提煉。以往被遮蔽誤讀而自卑之西南邊省貴州,正以嶄新之面貌、磅薄之氣勢走向前臺。

  盛世修史。2016年3月在貴州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啟動了大型古籍文獻叢書《貴州文庫》的編纂,這是建省600多年來未有之盛事。期以歷史經驗,創新貴州敬畏自然珍惜資源的“天人合一”傳統,保持貴州恒志新知、精進力行的“知行合一“精神,建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

  茲事體大,於是由貴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任顧問,分管領導牽頭,有關部門參與,群智眾力,共襄偉業。本叢書既要取先行各省之優點,又有貴州本土之特色;既徵漢族典籍,又採含少數民族文獻: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為時限;科學規劃,頂層設計,搜採無遺,精抉細擇;標點校勘,簡體橫排;遴選珍善版本,原樣再造;另擇文獻價值高、亟須保護性傳承的文獻,影印保存;同步建立“貴州古籍數據庫”,等等。初纂巨制,任重道遠,當抱弘毅之志,知難而進,誓成此編,為實現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新跨越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任可澄先生曾懷“與中原文獻之邦絜短量長”“與歐美富強之國並驅爭先”之決心編輯《黔南叢書》,“于文字歷史發揮而光大之”。今文庫之纂輯,繼往開來,百年遺願,當代可償。撫今追昔,有文字不可表達者。是為序。

貴州文岸總序

貴州文庫編輯出版委員會

2017年4月

(記者 趙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