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興仁民政:發揮兜底保障作用 全力助推精準脫貧
2020-12-07 19:1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脫貧攻堅以來,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仁市民政局始終堅持“民政跟著扶貧走,低保圍著脫貧轉”的工作思路,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制度體系建設,建立特困供養人員、最低生活保障人員、低收入人員等困難群體保障機制,將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戶,納入低保兜底,確保應保盡保、應兜盡兜、應扶盡扶,充分發揮“政策兜底一批”在脫貧攻堅的作用。

  興仁民政局落實“三到位”助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一是學習領會到位。興仁民政局認真組織學習有關脫貧攻堅的法律法規、政策、重大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責任意識,使全局上下形成濃厚的脫貧攻堅政治氛圍。二是政策措施到位。近期,興仁民政局出臺了《興仁市民政局脫貧攻堅新一輪“四逐四準”進村入戶開展問題排查工作方案》等文件,以及年度低保提標工作方案,組織、協調、指導各項具體業務工作開展,積極推動低保制度與扶貧政策的有效對接,切實推進行業脫貧工作。三是組織領導到位。興仁市民政局設立專門的民政兜底專班辦公室,明確一名分管領導負責,從局辦公室、社會救助局等業務股室抽調業務骨幹開展兜底專班工作。

  興義市充分根據民政自身的職能,切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一是強化機制。興仁市民政局強化組織領導機制,建立社會救助聯席會議制度,構建市、鎮(鄉)、村三級救助保障聯動網絡;強化績效考評機制,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加強社會監督,確保救助陽光、透明。二是破解識別難題。興仁民政局強化與扶貧開發部門的有效協調,同步識別低保對象和貧困戶,聯合認定低保兜底對象,確保兜底識別“不脫靶”。三是補齊政策短板。興仁民政局完善貧困人口認定條件,完善農村低保家庭貧困狀況評價指標體系;完善家庭收入核算範圍。對不在建檔立卡範圍內農村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在解決“兩不愁”問題同時,統籌落實“三保障”。興仁民政局對低保邊緣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和無業重度殘疾人,實行單獨施保。

  興義市民政局充分調動全市民政系統力量,聚焦“六類”緊盯人群,明確工作責任和完成時限,落實“七個一批”,確保困難群眾得實惠

  落實低保兜底一批。興仁市城鎮低保保障標準從2019年每月每人650元提高到675元;農村低保保障標準從2019年每年每人4140元提高到4332元。截至目前,興仁民政局共計發放農村低保資金4287.83萬元,城市低保資金2389.93萬元,合計6677.76萬元。通過核查,興仁市易地扶貧搬遷“農轉城”共4134人。

  落實孤兒生活保障一批。興仁市民政局2020年集中供養標準每人每月1600元,分散供養標準每人每月1050元,截至目前,該局共計發放孤兒生活補助107.97萬元。

  落實特困供養一批。興義市城鄉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準由2019年每月人均845元提高到880元,目前,興仁市民政局共計發放特困供養金528.99萬元。

  落實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和生活補貼一批。興仁市民政局提高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符合條件的重度殘疾人生活補貼以城鄉低保標準30%增發生活補助金,並按月與低保一併發放。截至目前,興仁民政局共計發放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333.92萬元。

  落實城鄉困難群眾臨時救助一批。興仁市民政局在鄉鎮(街道)設立“社會救助”綜合服務窗口,確保了建檔立卡貧困戶“求助有門,受助及時”。截至目前,該局共計救助1223人次,發放救助金326.86萬元。

  落實高齡補貼一批。對具有興仁市戶籍並符合條件的低收入老年人給予發放高齡老人生活補貼。截至目前,興仁市民政局共計發放低收入高齡老人生活補貼385.06萬元,發放死亡補貼資金21.81萬元。(供稿 貴州省民政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