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2020-12-31 15:55:56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初來乍到,黃桔梅對一切都極力保持著新鮮感。

  目之所及,村裏儘是曲折泥濘的道路、貧瘠破碎的土地、四壁透風的住房、麻木絕望的眼神。

  作為貴州省氣象局駐玉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副隊長,黃桔梅在隊員面前,不敢表露絲毫畏難。

  新店鎮朝陽、大灣、丙溪、洞坪四個村不脫貧,他們“脫不了干系”。

  這天是2016年4月20日,貴州省氣象局駐玉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進駐新店鎮的日子,隊員們刻骨銘心。

  轉眼五年多,一切都變了……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錯落有致的丙溪村雲起小鎮

  村莊變了

  冬日裏,寒潮裹挾下的丙溪村雲起小鎮一如往常熱鬧。

  這個玉屏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集納了新店鎮幾個村組50多戶人家。每戶人家分得的或獨棟或連排的別墅式民居,錯落有致,清一色的青瓦白墻,客廳、臥室、廚房、書房、客房、衛生間一應俱全。

  民居之間,青石板鋪就形成阡陌交通,四通八達。空曠之處,閒暇時間,總有村民三五成群,跳跳廣場舞,也學城裏人時尚一把。

  位於小鎮中央的鄉愁館,陳列了鼎罐、粑槽、鐳缽、火鋪等老物件,時常引來遊人參觀拍照。

  新建的復古風雨橋、鼓樓將侗家文化演繹得淋漓盡致。

  衛生院配有全新的醫療設施設備,醫生和護士隨時在崗,方便村民看病就醫。

  一旁的幼兒園,不時傳出陣陣兒歌。從窗外往裏看,年輕的女教師正在引導孩子們展示才藝。她説:孩子們出生在山裏,很少有玩伴,久而久之養成孤僻內向的性格,搬來雲集小鎮後,上了幼兒園,大家聚在一起,每天都很開心、很快樂。

  小鎮內,6米寬的柏油公路穿境而過,距離縣城10公里的車程,半小時便可到達。

  公路左側,是丙溪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和移民群眾服務中心,丙溪村支兩委就在這裡辦公。

  丙溪村移民群眾服務中心是小鎮村民常去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在那裏可以找活幹”。移民群眾服務中心的建立,秉承春暉理念,旨在讓“感恩、盡孝、反哺、回報”理念實體化,不僅招募了春暉社員、建立了春暉人才庫,還禮聘外出發展先富起來的村民為春暉使者,回鄉領辦實體經濟,帶動村民就業、發展,增收致富。

  公路右側,偌大一片土地被竹籬笆圍起來,那是為解決搬遷群眾鄉愁記憶而劃分的“微田園”。每戶人家分到一分地,種些蔬菜,也能滿足日常生活所需。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家家一分“微田園”,留住搬遷群眾的鄉愁

  “這些變化離不開貴州省氣象局的幫助和扶持。”丙溪村黨支部書記夏文標説,自從貴州省氣象局機關事務與財務核算中心安全科長張進來到村裏,擔任第一書記,丙溪每天都在改變。

  張進的記憶裏,剛到丙溪時,雲起小鎮還未通水,大家只能吃丙溪河裏的水。然而河上游村莊村民養鴨,一年四季都泡在河裏,糞便自然就排到河水中。儘管河水是流動的,也有夾雜著還未完全散開的鴨子糞便的水,被舀起的可能。有時,剛打來一壺水,架到爐子上燒幾分鐘,迎面傳出一陣刺鼻的氣味,只得倒掉重打。

  為此,張進多方奔走,協調資金、物資,發動群眾投工投勞,解決了整個雲起小鎮的飲水困難。現在,家家戶戶做飯燒菜都用上自來水,洗衣機、熱水器也配齊,洗衣服、洗澡用水都不成問題。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清理河道建築垃圾

  張進到丙溪之前,連接村裏幾個村民組間的道路有近10公里,都是土路,路上行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特別是賀家組通往牛鼻嘴組,必須經過的一條羊腸小道,異常艱險,嚴重影響了村民出行。在工作隊的倡議和支持下,張進和丙溪村支兩委成員利用入戶走訪和組織召開院壩會的時間,廣泛徵求村民意見,並協調資金購買建材,村民投工投勞硬化了路面。現在,村民出行方便了,走親訪友、串寨擺白(拉家常)説走就走,有條件的人家,騎上摩托車,一支煙的工夫,來去自如。

  在貴州省氣象局駐玉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及張進的努力下,村內盤坡組廣場、大田組廣場和朝陽至丙溪河堤也先後建成。寬闊的廣場讓村民們有了休閒娛樂之地,穩固的河堤讓村民們不再懼怕山洪。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工作隊的溝通協調,玉屏縣氣象局與玉屏縣應急管理局組成聯合工作組多次深入玉屏縣新店鎮丙溪村推進“全國綜合減災示範社區創建”工作,為丙溪村制定科普宣傳與氣象保障實施方案,定期開展氣象防災減災宣傳教育和防災減災知識技能培訓,升級丙溪村所在鄉鎮氣象自動站,多渠道發佈預警預報信息,為綜合減災示範社區創建工作築牢基礎,並於2019年創建成功。

  丙溪村的變化,只是貴州省氣象局定點幫扶玉屏縣新店鎮的一個縮影。在洞坪村,一座連心大橋、一個幸福養老院、一條條組組通硬化路的建成,在朝陽村和大灣村,一個個養殖場的盈利,甚至村民家改廁、改圈、改灶臺,都傾注了他們無盡的心血。五年來,貴州省氣象局自籌及協調應急管理、水利、發改等部門資金支持,共1850余萬元,全部投向新店鎮,扮靚了朝陽、大灣、丙溪、洞坪四個村。

  特別是貴州省氣象局班子成員輪流帶著氣象專家一次次地往玉屏跑,與黃桔梅、張進走村串寨,尋訪致貧原因,跋山涉水,探索治貧路徑,查閱堆積如山的歷史資料,找到氣候優勢。大量調研後,貴州省氣象局牽頭開展了玉屏縣油茶種植精細化氣候適宜性區劃工作,並通過科學分析評估為玉屏油茶頒發“貴州省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證書”。

  由此,玉屏油茶品牌價值迅速提升,銷路打開迅猛。如今,走進玉屏,走進新店,看山山嶺嶺間那一片片油茶園,盡現生機。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生活有了保障,79歲高齡的吳繼中老人“玩”起了書畫

  村民變了

  變化的不只是村莊,還有村民自身。

  土生土長的大灣村龍田組人吳繼斌一家,2017年告別了祖輩留下來,那座每逢大風大雨,房頂就像開了口的河樣的木房子,搬到了丙溪村雲起小鎮,住進了寬敞明亮新居。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黃桔梅與吳繼中老人合影

  吳繼斌的妻子李高桃説,以前孩子上學要走很遠的路程,需輪番做思想工作才肯去。現在學校就在家門口,很方便,孩子很上進,學習成績也不錯。

  離開了土地,吳繼斌經營著一家豬肉鋪,生意很好,被人叫著“老闆”,心裏別提多得勁。李高桃每天除了侍弄村裏分給的一分“微田園”外,就是在家洗衣做飯、相夫教子。偶爾上街逛逛,為家人也為自己挑幾身新衣。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時尚,現在是變著花樣的嘗試。

  2019年7月,工作隊隊員楊星星,到大灣村擔任第一書記。接過上一任第一書記胡興煒手中的棒子,他潛心幫扶村裏年過六旬的吳宗興戶。

  10年前,吳宗興的妻子藉口回娘家省親,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訊。10年來,吳宗興一直在附近打零工,獨自照顧年事已高的母親和年幼的女兒吳金波。值得欣慰的是,吳金波乖巧,學習成績很好,胡興煒曾引來玉屏籍在廣東一所大學的教授資助她完成學業。而根據大灣村的具體實際和吳宗興本人的發展意願,胡興煒還從省氣象局協調扶貧項目資金2.3萬元,幫助吳宗興修建了羊圈,購買了24隻羊。後又養牛。2019年,楊星星再為其爭取2000元資金購買豬仔來養。幾經養羊、養牛、養豬的“折騰”,現在吳宗興發展得很好。他對胡興煒、楊星星很感激,視他們為親戚。因此常有人和她開玩笑:你家親戚怎麼樣?他逢人便説“我家親戚好的很!”

  今年40齣頭的楊安貴是大灣村有名的“懶不動”。給他買10個大碗,不吃完最後一個,不會清洗。介紹個工作給他,他做不下來,嫌累。自己不想做飯,身上有點錢,叫個出租進村來接,也要到鎮上、甚至縣城去下館子。發展産業,讓他養雞,他説不僅要給雞苗,還要給包谷。為此,楊星星沒少給他做思想工作。而黃桔梅對楊安貴,更是像家長樣恩威並施,像師長樣循循善誘,手把手的教導,心與心的交流,最終,楊安貴變得勤勞起來。現在,除了種好土地,也發展起養殖,農閒時還要到周邊工地找活幹,收入漸漸豐厚起來。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與包保幫扶戶交心談心

  洞坪村村民彭光澤,家裏有6口人,緊靠一畝半土地養活。為了方便村民們外出不繞路,駐玉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與新店鎮領導及洞坪村村支兩委成員商議,並上報貴州省氣象局,決定由貴州省氣象局出資修一座大橋,但徵地要佔彭光澤家兩分地,村幹部去做工作,他不願意。了解這一情況後,貴州省氣象局駐玉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隊員、洞坪村第一書記曹水來到彭光澤家,一開口,彭光澤就欣然答應。原來,幾年來,在貴州省氣象局派駐洞坪村的上一任第一書記羅俊才及曹水的接續幫扶下,彭光澤家發展養殖,每年純收入超過兩萬元。“氣象局幫了我家這麼多,我不支持説不過去,何況修橋也是為大家好!”彭光澤顯得通情達理。

  今年79歲的吳繼中是朝陽村人,曾擔任村小民辦教師。説到過去,他用一首順口溜來描繪:“從前想要吃飽飯,只能勒緊褲腰帶,平時紅薯拌野菜,想吃米飯擔柴賣。”提到變化,他説,要感謝“黃縣”。

  吳繼中口中的“黃縣”就是黃桔梅,2016年至今,黃桔梅挂任玉屏縣委常委、副縣長,同時兼任朝陽村第一書記。吳繼中老兩口因年事已高,不能幹重活,且老年喪子,家裏的土地都無償贈予其他人家耕種,一度陷入貧困。黃桔梅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感同身受,對她家關懷備至,辦理低保、醫保、改廁、改圈、該灶臺、硬化連戶路等都向他家傾斜,隔三岔五還為他家採購米、面、油等食材送去。

  “每月1000多元的政府救濟金,足夠我們兩個老人生活。以前只有過年才有肉吃,現在想吃就吃。鄰居種的蔬菜時常還會送點來。”吳繼中説,為此,他還攢下了幾千元。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查看蔬菜基地蔬菜長勢

  一次,政府統一安排的工程隊上門為他家改造灶臺,他硬要塞給工人1000元錢,説“你們別問政府要工錢,我家的我自己給!”工人們告訴他“政府會統一結算!”沒有收。吳繼中老人的思想覺悟,讓個人們深深折服。

  吳繼中曾斷斷續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寫下一篇感謝文章,題為《脫貧感想(老百姓的心聲)》。

  “……不管白天還是夜晚,他們都在為老百姓忙碌奔波。有時天不亮就起床,深夜還沒睡覺;有時頂風冒雪受冷受寒,有時忍饑挨餓。工作上從不走馬觀花,而是立竿見影有成效。幾年來,黃縣長、駐村幹部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勞動,不管走到哪,老百姓正在幹什麼,他們就幫著老百姓幹什麼。有時甚至幹得汗流浹背,也從沒聽到他們説一聲累,叫一聲苦……”

  “今年村裏遭遇特大洪澇災害前,熟悉天氣情況的黃縣長和駐村幹部們,還有村支兩委領導,連夜不停給老百姓打電話,讓大家確保生命安全,特別危險的人家提前撤離,安全脫險。天才剛亮,又帶著駐村幹部親臨洪水中搶險,衣褲弄得濕透,在洪水中幾次站立不穩,差點出事……為防止災害再次發生,黃縣長和駐村幹部還把自己的住處滕出來安排給受災群眾住……”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走訪路上,遇到正在放牛的幫扶戶,拉起家常

  文章質樸感人,對於黨的英明領導、對於黨的扶貧政策、對於貴州省氣象局黨委班子,對於黃桔梅、對於所有駐村幹部都流露出無盡的謝意。

  黃桔梅説,幾年前,吳繼中還隻身開挖一條上山的便道,方便了村民出工務農。為此,他被評為村裏“最美老人”。

  曾經的貧困戶夏文貴因氣象局幫扶,日子一天天好轉,院壩會上,當作其他群眾的面宣佈自己脫貧。遇到駐村幹部便問“産業分紅多久到賬”的付紅燦,如今生活無憂,還購買了小轎車。養殖大戶姚茂先,在駐村幹部鼓動下,精心扶持孩子讀書,考進國企工作,深感教育阻斷代際貧困的真理所在……

  案例不勝枚舉。僅僅幾年時間,甚至幾個月時間,無論是從思想意識上還是實際行動上,村民們的理念不斷刷新,生活已經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跨越。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查看出資幫扶建起的養殖場生産經營情況

  變與不變之辯

  “比起剛到玉屏時,隊員們最明顯的變化是在向別人介紹情況時,已經習慣説‘我們玉屏’。”黃桔梅説,大家的主人翁意識越發強烈了。

  曾被村民們戲説“來駐村就是走過場”的張進,憑藉“日事日畢、打起電筒也要做完”的精神贏得好評,幫村民辦證、買藥、輔導孩子、找獸醫收穫感激,特別是為村裏發展産業選擇絞盡腦汁,已經56歲的他,在脫貧攻堅的路上,仿佛回爐再造的學子。

  除了從氣象角度給出評估建議,還請農業專家現場指導,還有不懂的知識現學現問,上網蒐集,一宿宿到半夜、到天明。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為村民辦證、送證上門

  村裏最終建起食用菌、蔬菜種植和肉牛養殖基地,告別集體經濟收入零的歷史。2017年,張進分別被銅仁市委、玉屏縣委評委優秀村第一書記(駐村幹部)。

  特別是2018年以來,張進以加強黨組織建設為主線,推進脫貧攻堅取得最後勝利。2019年年底,丙溪村2017年剩餘貧困戶13戶42人順利脫貧出列,整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零。摘掉了村黨支部2018年被玉屏縣委評定為“後進支部”的帽子。黨支部“三會一課”等活動正常,黨員、幹部的宗旨意識、服務意識得到很大提高,丙溪村黨支部2019年還被新店鎮黨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今年,張進又獲表彰為“全省優秀村第一書記”,還被貴州省氣象局推薦成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候選人。

  被村民認作“親戚”的楊星星,為了調解鄰裡糾紛,常常披星戴月在村民家中來回做工作,磨破嘴皮還得隨時防備著雙方動手……

  常聽妻子嘮叨“駐村要有駐村樣子,不用惦記家裏,做好工作,不要留罵名……”的曹水,幫助彭光澤戶發展養殖,不斷擴大規模……

  他倆分別來自江蘇和遼寧,80後,“不是大家想像中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主。”

  經努力,楊星星所在的大灣村最後的8戶未脫貧戶于2019年底全部清零;申請到東西部協作項目資金350萬元,建成大灣村精品民宿,發展民俗體驗産業;爭取到結對幫扶村雅鹿村資金10萬元,生産侗鄉民族特色米酒;籌措資金9萬元建成便民超市、大灣人家農家樂、侗鄉米粉加工坊等;投入資金50萬元與養殖大戶共同發展七彩跑山雞項目,規模達到1萬羽以上。各項工作得到廣大村民和地方黨委政府、領導的充分認可,2020年7月大灣村黨支部被銅仁市委、市政府授予“優秀基層黨組織”稱號。

  曹水通過帶動黨支部開展“一戶一策”幫扶,2019年底洞坪村剩餘9戶27人全部脫貧。洞坪村採用高標準高要求現代化全歐式養殖建設模式建成紅花衝生豬養殖小區,年預計出欄1.2萬頭,所得收益將覆蓋新店鎮全部貧困戶。順利推進壩區蔬菜基地建設,黨支部動員農民252戶依託合作社與企業合作,流轉土地400余畝,種植西蘭花、生菜等經濟作物,促進村民就業增收和集體經濟增收。

  按照規定,每月在幫扶村的工作時間不得少於20天,要求幹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他們沒有誰落下。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組織召開院壩會

  朝陽村黨員群眾活動中心一幢二層木質結構的辦公樓,黃桔梅的寢室就在二樓,身兼縣委常委、副縣長和朝陽村第一書記幾職,他經常要兩頭跑。常常是白天在縣裏開會,晚上在村裏走訪。每個月吃住在村裏的時間也不少於20天,只有更多。一天晚上,縣裏的督察組突然到訪,問起他住在村裏沒有,村支書楊昌軍説“在,去走訪了!”,督察組將信將疑:“堂堂縣委常委、副縣長不住縣裏?”當他入戶走訪回來,推開門走進村委會辦公室那一霎那,督察組的人幾乎驚呆。駐村以來,他嚴格按照“五步工作法”,紮實開展“一宣六幫”,著力解決“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著力為群眾辦實事。2018年被評為“全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感動了侗鄉千家萬戶。今年玉屏縣委又向銅仁市委推薦,將為黃桔梅記上個人二等功。

  耐人尋味的是,貴州省氣象局駐玉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不僅吃住在村、工作在村,連鄉鎮黨委政府、甚至縣委政府班子都換了幾茬,他們依然紮根在幫扶一線。特別是2020年以來,在做好抗擊新冠疫情工作的同時,積極投身脫貧攻堅“衝刺90天”行動和汛期抗洪工作,工作隊嚴格遵守駐村工作紀律,隊員沒有一位因為駐村時間長而産生懈怠、泄氣及厭戰情緒,反而工作情緒更加高漲,有時2個多月才回一次家,堅持把“為民服務,服好務”放在首位。

  就連貴州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廣忠,貴州省氣象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湯築強,貴州省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帥軍,貴州省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登文,貴州省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駐玉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隊長劉曙光等貴州省氣象局領導班子成員還不時率隊到玉屏、到新店、到村裏蹲點調研、慰問,與基層黨支部座談,共謀發展,與困難群眾拉家常,了解民情信息,與村裏孩子一起慶祝“六一”兒童節,宣傳氣象科普知識,開展9月金秋助學活動,為困難家庭孩子送上助學金,組織團員幫助留守兒童完成“微心願”進行捐贈等,解決了幫扶工作中的具體困難。

  而對於家人,他們有太多的虧欠。

貴州氣象戰貧的新店印記

身為脫貧攻堅決戰隊的一員,黃桔梅備感自豪

  羅俊才,2018 年被評為“全國氣象部門扶貧先進個人”,剛駐村的時候,他還是個20歲出頭的小夥子,正好處於新婚蜜月期。多少個週末的夜晚,當電話螢幕亮起,當脫貧攻堅大檢查的通知送達的時候,羅俊才看看熟睡的新婚妻子,扭頭走出房間,星夜兼程趕回洞坪村。

  張進兒子結婚,他不僅沒有親自張羅,連假也只請婚禮當天,朋友圈裏鮮有人知。

  ……

  幾年來,通過駐村歷練,貴州省氣象局駐玉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隊員們,有的變成熟了,幹練了,有的思考問題的角度多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妙了,有的做事更認真、更細心了……這是變。

  不變的是什麼?“是共産黨員的初心使命!”黃桔梅説,腳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要堅持為民辦事用真心、服務群眾用真情,只有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自己才有成就感。(記者 周泓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