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十三五”時期 貴州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92萬人
2021-01-07 09:54:2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1月6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十三五”時期貴州共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92萬人,累計建成949個集中安置點,建成安置住房46.5萬套,實現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任務全面收官和後續扶持全面推進。

  易地扶貧搬遷是貴州脫貧攻堅工作的“頭號工程”,是改變貴州城鄉格局、城鎮格局和産業格局的重大機遇,也是改變山區貧困群眾及其子孫後代命運的重要舉措。五年間,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取得決定性成效,貴州省三分之一貧困人口通過搬遷實現脫貧,從源頭上破解了“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脫貧難題,帶動貴州省城鎮化率增長5個百分點,從要素上助推城鎮化高品質發展,在拆舊的同時復墾復綠,促進遷出地生態修復,從根源上築牢生態底線。

  隨著搬遷建設任務全面完成,2020年貴州省不斷鞏固提升搬遷脫貧品質和成效,實施掛牌督戰聚焦重點環節提質增效,戰疫戰貧兩手抓,多舉措確保搬遷勞動力穩就業,縱深推進“五個體系”建設,啟動安置住房不動産登記,高標準通過了國家驗收。2020年12月貴州出臺《關於高品質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的意見》,向全社會釋放後續扶持力度只增不減的明確信號,標誌著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全面進入後續扶持高品質推進的新階段。

  立足新階段,把握新要求。“十四五”時期貴州將立足於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與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銜接,抓好集中安置區産業發展、就業幫扶和社區治理,確保實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目標。持續提升搬遷群眾穩定就業品質,多措並舉確保穩崗就業,實現就業扶持體系多樣化;持續提升易地扶貧搬遷産業配套水準,因地制宜統籌謀劃一批産業項目,建立健全適合搬遷勞動力特點的産業體系,打造形成地方特色優勢的産業集群,大力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為搬遷勞動力穩定就業提供保障;持續提升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推進建立和完善適應安置區後續發展的社區治理服務體系;持續推進搬遷群眾社會融入,全面提升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記者 梁聖 劉悅 實習生 馬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