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稅務:“三招”創新稅務普法工作
2021-01-13 18:3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2020年以來,貴州省貴陽市稅務局堅持從稅收實際出發,著力夯實普法責任,創新開展宣傳教育,把普法過程融入稅收執法和納稅服務的各環節,有效推動了法治社會建設進程。

  加強保障,實現普法宣傳有機制

  健全領導幹部日常學法機制,貴陽市稅務局領導班子帶頭開展集體學法,健全稅務人員學法用法培訓制度,積極開展各類學法培訓和學法考試,做到以用促學、以考促學,不斷增強稅務幹部法制觀念和法律素養,有力促進稅務幹部法律素養得到提升。落實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要求,貴陽市稅務局完善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稅收法律顧問制度、稅務系統公職律師制度等,有力促進依法決策能力提升;落實稅務機關權力清單制度;加強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管理,落實重大稅收執法事項集體審理制度,打造“法治稅務”和“陽光稅務”,有力提升稅收執法水準。建立稅收違法案件曝光工作制度,貴陽市稅務局定期選取典型稅收違法案件進行曝光,以案釋法,以案警人,有效提升稅法遵從度。

貴陽稅務:“三招”創新稅務普法工作

律師何兵(右)與貴陽稅務局稅務幹部交流互動 攝影 劉柿宏

  把握重點,促進普法宣傳有力度

  發揮稅收宣傳月品牌作用,貴陽市稅務局利用多種渠道、多種形式,積極開展各類稅收普法宣傳活動,圍繞不同的稅收宣傳主題,積極發揮“稅收宣傳月”品牌作用,有力提升了稅收普法影響力。集成稅務機關自有普法平臺,貴陽市稅務局重點用好辦稅服務廳、實體納稅人學堂和“公職律師+業務能手”專家團隊,在“面對面”普法宣傳上發力;重點用好12366納稅服務熱線和稅視服務通遠程可視輔導平臺,在“不見面”普法宣傳上發力;重點用好貴陽稅務官微官網和貴陽頭條、中國稅務報等APP,在“新媒體”普法宣傳上發力。在稅收普法中優化納稅服務,貴陽市稅務局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稅收宣傳責任,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進單位、進鄉村、進社區,通過“點對點”精準輔導、“心貼心”互動交流、“手把手”教學培訓、“面對面”宣傳解讀等服務舉措,做到問需求、優服務、謀支持、解難題。2020年,貴陽市稅務局在全國稅務系統納稅人滿意度調查中,榮獲全國省會城市第12名,比2019年排名提升6位。

貴陽稅務:“三招”創新稅務普法工作

“憲法伴成長、稅務報國行”主題沙龍活動合影 攝影 劉柿宏

 創新內容,確保普法宣傳有成效

  主題普法有立意,貴陽市稅務局開展走訪營商環境體驗日、“憲法伴成長、稅務報國行”主題沙龍等特色主題活動,全景式開展普法宣傳,全面推進社會稅收共治。文化普法有新意,貴陽市稅務局編制稅收政策彙編,設計“稅小萌”普法形象,推出《稅小萌説內控》系列漫畫、《小羅稅官》短視頻普法節目,拍攝《南方的春天》等普法微電影,以品牌普法配合普法宣傳深入千家萬戶。《稅小萌説內控》《小羅稅官》的閱讀量和點擊量超過百萬人次,《南方的春天》榮獲亞洲微電影節中國稅收單元優秀作品獎。形式普法有創意,貴陽市稅務局開展普法活動知識競賽和主題演講;通過貴陽稅務官微官網發佈普法政策解讀,依託貴陽稅務微信公眾號“微溝通”中的稅企互動、稅視服務通、電子名片、納稅人學堂等平臺為納稅人提供及時的稅法宣傳和諮詢服務;在地鐵投放稅收普法廣告,提高全社會對稅收法律的認知度和關注度。(文 田雯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