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兌出鄉村新貌 兌出新生活
2021-02-03 18:15:29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拿來的廢紙共12斤,按1斤8個積分算,可以換得96積分,你看是拿積分換東西,還是積起來?”位於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太平鎮快場村,有一家“垃圾兌換超市”,快場村村支書鄭雲清正忙著登記、稱秤。每天都會有不少村民用垃圾來積分,積分又可以用來兌換各種生活用品。

【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兌出鄉村新貌 兌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一

  快場村“垃圾兌換超市”

  快場村坐落于梵凈山西麓,村內有大小河流10余條,依山傍水,被村民稱作“鳳棲快場”。如今的快場村,河水清澈見底,溪岸青草如茵,宛如一幅水墨畫。

  過去的快場村,卻是一幅“垃圾圍村”的景象。雖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但由於村民環境衛生觀念、環保意識薄弱,牲畜放養、垃圾亂倒、污水亂排導致村莊臭氣熏天,生態環境破壞嚴重。

【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兌出鄉村新貌 兌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二

  村民們“垃圾兌換超市”進行兌換

  2017年,為了解決亂象,快場村從實際出發,創建了首家“垃圾兌換超市”。破解了“垃圾圍村”環保意識薄弱、鄉村衛生機制難制定、鄉村衛生陋習嚴重等難題,有效提高了村民參與的積極性,推動實現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

  “垃圾兌換超市”制定了“垃圾兌換積分,積分換取商品”實施細則,村民們將廢棄的生活垃圾帶到超市,工作人員進行分類,可回收垃圾經稱重或計量的方式,根據相應的標準可獲得積分。每一分積分抵市值一毛錢,累積到一定積分的村民可在垃圾兌換超市兌換相應的生活用品。

【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兌出鄉村新貌 兌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三

  村民們積極參與

  用垃圾還能兌換生活用品,這激起了當地群眾的興趣,“垃圾兌換超市”逐漸熱鬧起來。

  “我撿了5斤礦泉水瓶、4個塑膠瓶瓶,把它換成積分有30分,換了一包鹽。把這個礦泉水瓶撿來兌換,不僅衛生乾淨了,我們村裏的環境也改善了。”

  “我撿垃圾,撿了10幾斤,兌了80多分,兌得有洗衣粉、有鹽巴。”

【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兌出鄉村新貌 兌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四

  “垃圾兌換超市”的“生意”紅火起來,快場村也悄然發生了改觀。

  “以前還沒設立‘垃圾超市’的時候,大家都是走到哪垃圾丟到哪。現在沒有人亂扔垃圾了,到處都是乾乾淨淨的,好的環境裏過起日子都要舒服些,大家的衛生意識都提高了不少。”村民趙忠倫説道。

  村裏的衛生環境變好了,群眾的綠色環保意識增強了,村裏還形成了黨員帶家、家帶組、組帶村的“三帶”模式,互相帶動、相互監督,保護村容村貌和生態環境。

【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兌出鄉村新貌 兌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五

  快場村乾淨的村路

  不僅是“垃圾兌換超市”,快場村還帶頭組織群眾實施生産生活垃圾分類,有毒有害垃圾單獨存放,不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及難以回收的廢棄物由江口縣太平鎮環衛車進行轉運處理,實現農村垃圾有序回收。

  如今,村民們從站著“看熱鬧”,到彎腰撿垃圾,快場村村民綠色環保意識逐漸由被動接受變自願行動,垃圾整治工作已實現從上門服務到坐等收購的轉變。

  “村裏人習慣了乾淨整潔,不亂扔垃圾變成大家的自覺行為,能撿的垃圾越來越少,‘垃圾兌換超市’都沒‘生意’了。”快場村村支書鄭雲清笑著説。

【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兌出鄉村新貌 兌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六

  快場村垃圾分類收集

  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村民用垃圾兌換的不僅是商品,更“兌”出了鄉村新面貌,“兌”出了一條鄉村振興之路。(記者 朱泗蓉) 

【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快場村的“垃圾兌換超市”兌出鄉村新貌 兌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七

                           “兌”出了快場村新面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