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貴安:講好百年黨史 激發奮進力量
2021-06-16 17:00:56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貴陽貴安開展專題宣講6000余場,受眾超38萬人次——講好百年黨史 激發奮進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貴陽貴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省委部署,高標準高品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通過認真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教育引導全市黨員幹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黨史專題宣講6331場,受眾達388746人次。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正逐漸轉化為貴陽貴安在“強省會”五年行動中走好第一步、展現新氣象的強大動力。

  提高站位 構建“大宣講”格局

  日前,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宣講團赴貴陽高新區宣講。宣講現場,宣講人以“學黨史·守初心·擔使命”為主題,從五個維度,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偉大勝利、鑄就的偉大精神,贏得現場聽眾的陣陣掌聲。這是貴陽市提高政治站位、著力構建黨史學習教育“大宣講”格局的生動縮影。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貴陽市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始終把學習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始終,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貫穿始終,結合貴陽貴安實際,認真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結合線上線下宣講方式,紮實有序開展專題宣講工作。

  實踐中,貴陽通過市委宣講團示範講、各級領導幹部帶頭講、各級宣講團常態講、各系統領域聯動講、面向基層互動講,深入推動主題宣講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營造強大的宣傳宣講聲勢,形成了貴陽貴安黨史學習教育“大宣講”格局。

  貴陽通過“面對面”和“鍵對鍵”相結合的宣講形式,利用新媒體平臺、紅色革命遺址等陣地平臺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陽市開展黨史專題宣講總計6331場,受眾達388746人次。各級(部門)成立相關宣講團(隊、組)346支,其中,開展集中宣講、座談會、讀書會、學習會等線下“面對面”宣講4446場,實地受眾266261人次,通過圖文直播、線上宣講等形式宣講1885場,受眾達122485余人次。

  “大宣講”格局的構建,為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群眾通過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奮力續寫新時代貴陽貴安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發揮了積極作用。

  守正創新 開啟“點單式”宣講

  在一百年的非凡奮鬥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鬥,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範,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築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在宣講工作中,如何講好黨史?如何讓宣講更加深入人心?這些都是貴陽貴安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工作的重點。

  貴陽貴安宣講工作高位部署,精準把握主線,緊扣中央、省委主題。重點結合貴陽貴安實際,打出“組合拳”,全方位、多角度宣講核心要義,在全市掀起黨史學習宣講熱潮的同時,于集中宣講外特別推出“點單式”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模式,根據不同學習單位和黨員群眾的學習需求,列出清單,廣泛開展分眾化、對象化宣講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細落實。

  在“點單式”宣講機制推動下,全市74個鄉(鎮)、73個街道、996個行政村,常態化邀請老黨員與年輕黨員以及入黨積極分子,走進活動中心、田間地頭、紅色基地、觀看黨史紀錄片,實地感受紅色精神,老少結對談感悟、不斷堅定跟黨走的信念。同時,全市教育部門、團市委積極組織開展面向青少年的宣講活動,組織團體活動、實境教學,用寓教于樂的方式向青年人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導廣大青少年知史愛學、知史愛國、知史愛社會主義。

  與此同時,貴陽貴安各級黨委(黨組)堅決扛起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用融合傳播手段為宣講賦能,相繼推出一批能更好地被廣大群眾所理解、接受、運用的宣講方式。例如,貴陽市融媒體中心統籌各區(市、縣)融媒體中心聚焦貴陽黨史、英雄故事等,採用富有感染力的畫面和生動的敘事方式,推出《貴陽黨史學習教育微課堂》。白雲區大山洞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通過使用VR全景技術賦能紅色教育,打造“VR黨史館”,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對黨史學習教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清鎮市融媒體中心推出“主播説黨史”系列黨史學習教育節目,讓廣大群眾通過網絡新媒體學習黨史。

  目前,在黨史學習教育“大宣講”格局之下,貴陽貴安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正呈現“百花齊放”的良好態勢。

  務求實效 宣講好“本地特色”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回望百年路,眺望奮進路,用好“築”資源,增強宣講原動力,是我們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的必修課之一。

  貴陽市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結合工作實際組建特色宣講團——“修好共産黨人心學”巡迴宣講組赴全市巡講,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強化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不斷築牢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市委黨校依託貴陽市黨性教育基地開展“學黨史 悟黨性”現場宣講活動,截至目前共接待參觀單位42家,現場宣講56場,參觀人數達1848人次。開陽縣利用境內的洛旺河渡口紅軍戰鬥、茶山關渡口紅軍搶渡烏江、壩子紅軍指揮所及烈士陵園、“七六一”礦、龍坑渡口紅軍搶渡烏江、順岩河渡口紅軍渡江等紅色遺址遺跡,組建百姓宣講隊,深入村(居)宣講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革命精神,追尋紅軍長征過開陽的紅色足跡。息烽縣充分利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紅軍長征南渡烏江戰鬥遺址等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截至目前,到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參觀的人數達22萬餘人次。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下一步,貴陽貴安將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昂揚奮鬥的拼搏精神,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全力抓好黨中央、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奮力在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上彰顯省會擔當、貢獻省會力量,更加堅定自覺地為黨的事業而奮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代曉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