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清鎮市紅楓湖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通過省級驗收
2021-07-29 09:33:11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尹紅燕

  近日,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駐貴陽森林資源監督專員辦、省林業局組成的專家組進行評估,清鎮紅楓湖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通過省級評估驗收。

  貴州清鎮紅楓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清鎮市南部,項目區規劃總面積為5567.34公頃,自2015年12月國家林業局批准試點建設以來,清鎮市按照《國家濕地公園試點驗收辦法(試行)》要求,完善保護措施、厚實基礎設施,借力科學手段,強調群眾參與,紮實推進國家濕地公園建設。

  生態恢復,護好築城乾淨水缸。組建紅楓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機構,制定《貴州紅楓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辦法》《清鎮市生態文明建設“三聯動”機制》等,對紅楓湖一級水源保護區558余戶進行搬遷拆除,先後取締拆除20余家工業企業、20家農家樂和500余個燒烤點,累計拆除違章建築約12.2萬平方米。建成污水處理設施132套,對沿湖128個村民組生活污水進行治理,建成沿湖村寨生活垃圾收集及處理系統,日處理污水3255噸,結合生活污水治理共修復跡地和退化濕地4000余畝,種植喬木灌木32萬餘株。在濕地公園內設置水質監測點9個、鳥類監測站8處,水質、植物、魚類、獸類監測站點20余個,大力建設遊客服務中心、公廁、停車場等基礎設施,切實保護好紅楓湖水體。

  科學宣教,提升愛湖護湖意識。依託公園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獨特的文化內涵,建設生物多樣性基地、攝影家協會展廳、科普宣教牌等,充分利用學校、社區、黨校等平臺,在世界濕地日、世界環境日、世界水日、濕地保護周等開展濕地知識科普,通過實地考察、進課堂、進社區等載體開展科普宣教活動50余次。根據《貴州清鎮紅楓湖國家濕地公園總體規劃(2016-2020)》,編制《貴州清鎮紅楓湖國家濕地公園宣教體系方案》,沿紅楓湖濕地公園邊界建設59塊界樁,設立公園管理服務區、合理利用區以及宣教展示區,形成良好的宣教體系,加強群眾愛湖護湖的意識。參加國家林業局舉辦的國家濕地公園驗收、監測、宣教等方面培訓3次,到安順邢江河國家濕地公園等驗收成功的國家濕地公園考察學習,提升濕地公園宣教及管理等專業技術水準。

  社區共治,催生別樣美麗經濟。濕地公園周圍涉22個村約44000余人,森林管護面95924.87余畝。吸納周邊居民參與天然林巡護管理,聘請沿湖居民500余人參與生活污水工程建設,篩選培訓考核合格居民參與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後期運行維護管理,通過第三方公司聘請100余名居民參與“紅楓湖沿湖周邊村寨生活垃圾收集治理”項目的收集與保潔工作,形成社區共建共享共治格局。調整紅楓湖周邊農業産業結構,改“糧”為“花、果、茶和蔬菜”,形成“萬畝花園、萬畝葡萄園、萬畝茶園、萬畝蔬菜園”的産業結構佈局,對傳統燒烤和農家樂進行提升改造,帶動特色旅遊産業經濟發展。據統計,2018年和2019年,紅楓湖沿湖旅遊産業收入達4260余萬元,實現濕地與社區可持續發展。(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