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豐富非遺體驗 美麗鄉村迎客來
2021-08-20 09:13:12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今年6月,國務院公佈了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貴州苗族古瓢舞、赤水獨竹漂、凱里酸湯魚製作技藝等19個項目入列上榜,更多獨特的貴州非遺技藝得到了更為廣闊的“傳習空間”。目前全省已有人類非遺代表作2項,國家級非遺代表項目104項,省級非遺代表項目628項,省級以上非遺傳承人有628名。

  在貴州“黃金十年”的快速發展中,貴州非遺的保護傳承發展按下了快進鍵,跑出了加速度,數字化技術、非遺扶貧就業等多項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得益於良好的保護基礎,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貴州非遺走出了多維融合的發展新路,為實現鄉村經濟發展與文化繁榮提供了內生動力。“出圈”的苗繡、走在時尚前沿的蠟染、致富增收的竹編……獨具特色的貴州非遺大放異彩,拓展市場,走進鄉村,在不斷轉型融合中實現非遺傳承與鄉村振興的“雙贏”。

(中首)豐富非遺體驗 美麗鄉村迎客來

身著盛裝的苗族群眾在丹寨萬達小鎮參加“中國丹寨非遺周”服飾展示活動 黃曉海 攝 (貴州圖片庫發)

  在錦雞廣場欣賞極具黔東南特色的侗族大歌、苗族飛歌表演,到蠟染小院體驗蠟染手工製作技藝,再去苗年廣場的非遺工坊買幾件苗繡、竹編産品……行走在黔東南州丹寨萬達小鎮,非遺元素比比皆是,極具“黔味”的非遺項目吸引著遊客們的目光,散發著別樣魅力。

  丹寨被譽為“非遺之鄉”,現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7項,省級22項、州級34項。突出非遺特色的丹寨萬達小鎮,引入丹寨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十幾項省級項目,打造了造紙小院、蠟染小院、鳥籠小院等。目前,小鎮經營業態中,非遺商戶佔比超過70%,非遺滲透到吃、住、行、遊、購、娛旅遊全要素中,與演藝、研學、文創等結合,使丹寨萬達小鎮業態更豐富、遊客體驗更有趣。

(中首)豐富非遺體驗 美麗鄉村迎客來

丹寨萬達小鎮苗族群眾展示國家級非遺項目“苗族服飾” 黃曉海 攝 (貴州圖片庫發)

  據了解,開業4年來,丹寨萬達小鎮累計接待遊客超過2300萬人次,入駐小鎮的59家特色手工藝品商鋪的商品來自17個村級合作社,特色手工業商鋪銷售總額超過3.05億元,帶動了3742名貧困人口年增收約4000元,旅遊綜合收入超過120億元,成為推動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典範。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蔡紅評價説,“丹寨萬達小鎮的産業集群效應和集聚效應凸顯。這從一定程度上體現出,非遺和旅遊融合發展對於推動鄉村振興有極大的助力作用。”

(中首)豐富非遺體驗 美麗鄉村迎客來

在丹寨萬達小鎮百米苗族蠟染“千鳥圖”製作現場,畫娘指導遊客繪製蠟畫 黃曉海 攝 (貴州圖片庫發)

  丹寨的“非遺之花”不止在萬達小鎮綻放。揚武鎮排莫村常年雲霧繚繞,風景優美,蠟染技藝名揚中外,成為當地引流招牌,每年有大量遊客走進這裡避暑度假,購買蠟染産品;南皋鄉石橋村素有“中國國紙之鄉”的美譽,這裡保存了古法造紙的技藝,吸引了許多中外遊客進村旅遊……

(中首)豐富非遺體驗 美麗鄉村迎客來

遊客在丹寨萬達小鎮非遺體驗館體驗古法造紙製作技藝 黃曉海 攝 (貴州圖片庫發)

  近年來,丹寨縣依託豐富的人文資源,大力發展以“傳統農耕文化+非遺+體驗”為旅遊主題的鄉村旅遊路線,努力打造集觀光、旅遊、研學等於一體的現代化鄉村農文旅綜合體,讓鄉村旅遊激發出無限經濟發展潛能。非遺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引擎,為丹寨鄉村旅遊業的繁榮發展插上了翅膀。(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秋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