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技術創新驅動 壯大發展動能
2021-09-01 08:43:51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技術創新驅動 壯大發展動能——寫在貴陽高新區上半年規模工業增加值實現兩位數增長之際

(中首)技術創新驅動 壯大發展動能

貴陽高新區一景。 (資料圖片)

(中首)技術創新驅動 壯大發展動能

貴州航天林泉電機有限公司生産現場。 貴陽高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1年上半年,貴陽高新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累計完成91.69億元,同比增長17.5%,戰略性新興産業在規模工業産值中佔比達84.1%,為全省最高;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4%,保持了36個月的兩位數增長,其中6月單月實現歷史新高,完成4.96億元,同比增長34.7%;龍頭企業高歌猛進,航發精鑄、振華新材料、中晟泰科等6家市級重點企業6月份單月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13.1億元,工業增加值3.08億元,同比增長56.3%,其中,中晟泰科、林泉電機、達沃斯、時代沃頓均實現單月産值歷史新高……今年以來,貴陽高新區聚焦新型工業化,以“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為發展願景,緊扣“強省會”五年行動目標,緊盯大數據電子信息首位産業、先進裝備製造産業、新能源汽車潛力産業三個主導産業方向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大力扶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工業經濟提質增效,推動貴陽高新區産業高品質發展。

  科技創新

  提升國際競爭力

  在貴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沙文生態科技産業園裏,有一個企業利用20年的時間,成長為全球知名卷式膜分離製造商。

  這個企業就是時代沃頓科技有限公司。時代沃頓是一家外貿企業,主要從事反滲透和納濾膜産品的研發、製造和服務業務,憑藉膜片製造核心技術和規模化生産能力,時代沃頓已發展成國內最大的複合反滲透膜專業化生産企業。2021年上半年,時代沃頓實現産值超4億元,同比增長31%,其中6月單月産值達7577萬元,創歷史新高。

  “之所以能創歷史新高,是因為我們不斷提升創新生産技術和工藝,形成了強大的研發與創新能力。”時代沃頓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方勇説,1999年,水處理技術在國內還處於空白,時代沃頓便是看準了這個先機,到美國考察學習,並引進反滲透膜全流程生産線和工藝技術,經過不斷試驗和創新,時代沃頓在國內有了最初的雛形。

  “通過不斷創新,我們的産品不斷更新迭代。”方勇説,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領先技術優勢的抗氧化膜與抗污染膜,在廢水處理領域得到很好應用,更是攻克了長期以來反滲透膜的應用難題,使得産品在藥物提純、無菌飲用水等食品及衛生領域得到廣泛推廣與應用。

  2017年至2020年,時代沃頓每年的研發投入均超過4000萬元。截至2020年底,已獲授權專利113項,其中發明專利50項,實用新型專利59項,國家重點産品2項。“近三年來,時代沃頓還承擔了《再生水安全供水系統與關鍵技術》《耐酸特種分離複合納濾膜研究與示範》等多項國家、省重點研發計劃和科技重大專項。”方勇説。如今,時代沃頓已成為全球第二家擁有幹式膜元件規模化生産能力的製造商,已規模生産18個系列100多個規格的膜産品型號,擁有年産3000萬平方米複合反滲透膜和納濾膜的生産能力,在國內反滲透膜片製造廠家中,國內産能佔比超過30%,國內品牌産能佔比超過45%。反滲透膜産品市場佔比國內排名第一,全球市場排名第五,打破了國外領先企業在該領域的壟斷地位,切實推進了膜産品的進口替代。

  除了提升創新生産技術,時代沃頓還不斷改良工藝,在國內組建了實驗室。2006年,時代沃頓自主設計的生産線2.0誕生;2013年,3.0的生産線投入使用;現在,時代沃頓生産線4.0即將投入使用。

  人才支撐

  打造發展“新引擎”

  機器轟鳴、機械臂舞動、人機精準配合,生産車間裏,工人正有條不紊地工作著,“最近的訂單量很多,公司三季度的訂單相比上個季度又有所增加。”貴州航天林泉電機有限公司科研生産部部長田胤蓬説,今年7月,林泉電機實現了單月産量新高,上半年産量同比增加了129%,産值同比增加了59%。

  林泉電機是一家有著五十多年曆史的老三線航天企業,自2014年搬遷至貴陽高新區以來,緊跟貴陽高新區品質提升各項舉措,獲得首屆貴陽高新品質獎組織獎等20余個獎項,並在去年得到省、市、區各級品質管理部門的認可,獲得“貴陽國家高新區品質提升達標企業”。

  “抓品質是我們一直在做的,在保證品質的基礎上,我們目前的工作重心專注于技術的突破創新和人才的引進發展,這也是林泉電機能夠實現單月産量新高的原因。”田胤蓬説,自去年研發供應鏈品質管理提升項目和建立了“精密微特電機檢測中心電機檢測室星級現場”以來,林泉電機的産品供應鏈能力得到加強,電機、電源等産品的新訂單量大幅增加;此外,林泉電機積極探索生産管理設備的智慧化,將大數據技術應用於研發管理軟體,實現了規模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多舉並措下,單月産量新高得以實現。

  “公司今年增補了50余名高層次技術人才,其中碩士學歷人才佔了90%。人才隊伍的擴充讓合同履約率得到顯著提高,不僅産品測試自動化程度得到較大提升,測試效率及測試品質也提升明顯,保障了公司下一步依託大數據、自動化、智慧化提升産品品質、精密度的工作發展方向,為未來的創新突破提供了人才支持。”田胤蓬説,人才是林泉電機向具有顯著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一流高科技企業發展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今後將更注重人才的培養。

  “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們緊跟國家航天事業發展方向,加大技術創新和人才引進方面的投入,攻堅克難,助公司高品質發展,完成自我突破,在中國的宇航、探月、登月事業上提供高品質設備和高新技術的支持。”田胤蓬説。

  暖心服務

  為企業保駕護航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競爭力。今年以來,貴陽高新區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作出一系列努力,不僅增強了企業獲得感,也提升了企業的投資信心。

  在貴陽高新區2021年政金企座談會上,園區企業貴州航飛精密製造有限公司、貴州石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與貴州銀行、中信銀行達成融資合作意向,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園區企業貴州石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貴州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獲得農業銀行、中信銀行共1.08億元融資意向支持。

  園區企業貴州黎陽航空動力有限公司有4000多名員工,上下班高峰期出行人數較多,但黎陽大道與科才路交會處、黎陽大道與科創路交會處、高納路與白金大道交會處的車行道標誌線設置不合理,高峰期堵車現象較為嚴重。貴陽高新區在了解情況後,立即協調有關部門增劃了直行車道、左轉車道標誌線,緩解了交通擁堵問題。

  貴陽高新區以精細化服務管理為目標,制定了《貴陽國家高新區工管委領導聯繫服務“雙重服務”優化升級行動方案》,積極創新服務舉措,在“軟”措施方面下足功夫,成立了4個“雙重”(重點企業、重點項目)服務工作組和13個“雙重”工作服務專班,找準關鍵問題、薄弱環節,下沉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主動上門開展指導服務,做好重點項目幫扶,及時解決企業生産經營中的困難問題。截至目前,累計梳理辦實事項目166個,辦結實事項目120個。

  同時,貴陽高新區強化政策扶持,收集整理省、市“強省會”五年行動、新型工業化、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彙編成冊發給園區規模工業企業,讓企業從業人員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確保惠企政策全覆蓋。據統計,幫助了39家規模工業企業、41家規上服務業企業共1089人申報獲批2021年外省員工新春留崗獎勵108.9萬元。

  “不僅如此,我們還為有融資需求的企業召開‘新型工業化發展基金’銀企座談會,對區內企業開展一對一交流輔導。”貴陽高新區産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説,貴陽高新區還結合區內企業“輕資産”的特點,協調建設銀行向企業推出科技貸等授信産品。

  此外,貴陽高新區積極引導企業推進發展“互聯網+、大數據+”,先後培育了航宇科技航空鍛造智慧工廠、林泉電機精密微特電機兩棲空間、雅光電子汽車高效智慧整流模組自動化生産線等24個“智慧製造”、“兩化融合”典型試點示範項目,其中,3個項目入選國家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性項目,13個項目納入全省工業企業智慧製造試點示範性項目。(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易穎 實習記者 張翼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