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梵星村村民自發成立“關心下一代獎助學基金會” 深山“狀元村”播種新希望
2021-12-27 15:39:21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每年8月,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梵星村都有個“奇異的景觀”。村口公告欄新貼上一張佈滿名字的紅紙,村裏的老人不管識不識字,都圍著看。

  紅紙上赫然在列的是梵星村“關心下一代獎助學基金會”的獲得者,這個由村民自發成立的基金會已經資助了62個孩子。

  往年的紅紙已經褪色,紙上的62個名字,卻是“全村的希望”。

  山窮水盡,唯有讀書

  梵星村坐落于梵凈山腳下,村裏有300多戶村民,以土家族等少數民族為主。從2015年起,這裡每年都有十幾個學生考上重點高中或大學本科,是周邊村寨鄉親口中的“狀元村”。

  但在過去,梵星村幾年都出不了一個重點高中的學生。

  貴州多山,梵星村建在坡頂,這意味著交通和耕作條件格外差。1996年,村裏老少齊上陣,才用鋤頭修出一條出村的土路。因常年貧困,有的老人在臨死前感嘆,“要是能吃紅薯吃到飽,死了也能閉眼了”。

  村主任嚴建忠記得,他小時候很少人能看到讀書的益處,“我們看到的都是打工回來的人很風光。”那時候打工回來的年輕人穿得光鮮亮麗,還帶回來亮晶晶的水果糖,孩子們總喜歡湊到他們家裏要糖。

  嚴建忠的父親忙於農活,每天早出晚歸,和他基本沒有交流,更想不起關心他的學業。嚴建忠上學住校,需要自己帶鹹菜,往往這周吃酸菜、下周吃辣椒。

  那樣的環境下,村裏的孩子們總想早點輟學,到沿海地區“淘金”。嚴建忠讀初三時,也差點把家裏的牛賣了偷跑去廣東。後來終於熬到職高畢業,他去廣東幹過流水線、蹲過工地、跑過銷售。

  現實社會自有它的法則。有人在工廠任勞任怨幹了十多年,想晉陞更高的崗位,無奈學歷太低。嚴建忠説:“我們這裡2010年之後才慢慢有電話。之前在外面打工的人因為不識字,連個表都沒法填,給家裏寫信都寫不了。”

  75歲的顏冬秀沒上過學,守著家裏的幾畝田過活。她習慣了貧窮,也沒讓孩子讀完初中。小兒子在外務工,只能幹體力活,時常怪母親沒讓自己多讀幾年書。

  張建雲夫妻倆都沒讀完小學,但有個和他們年紀相倣的鄰居讀了大學、當了老師,不僅收入穩定,孩子也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夫妻倆終於明白了什麼叫“讀書改變命運”。

  覺醒後的人們,都不希望孩子重復自己的路。張建雲家每年只有兩三萬元的務工收入,現在還欠著3000多元的學費,但夫妻倆希望4個孩子都能讀大學,“他們想讀就讓他們一直讀下去,以後砸鍋賣鐵也要供他們讀(大學)”。

  顯然,打破思想的禁錮之後,人們開始面臨更現實的問題——錢。在梵星村脫貧出列之前,1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因學致貧的佔了四分之一。

  “全村的希望”

  2015年清明節,一些在外小有成就的村民回鄉祭祖,其中有做生意的,有在政府部門任職的,還有在學校教書的。閒談間,大家萌生了改變村裏教育現狀的想法。

  嚴建忠回憶,“就有一拍即合的感覺。都説因地制宜,我們這個地方可以説是‘山窮水盡’,讀書就是唯一的出路。”

  大家一致決定成立“關心下一代獎助學基金會”,獎助優秀的初高中畢業生。為了討論資金來源、獎金分級等細則,以嚴建忠為首的返鄉村民反復推敲,開了二三十次會。

  考慮到基金會的可行性、持續性、合法性,在政府部門工作的村民建議成立教育基金會會員大會,每年在規定的日子開會,負責選舉會長、制定管理辦法以及對基金會進行監督。1000多字的管理辦法,在十幾個發起人手裏過了一遍又一遍。

  當年8月,村委會請全村人吃飯,告知大家成立基金會的決定,在場村民全都舉手支持。現場擺了一個捐款箱,因為沒有事先通知,很多人身上沒帶多少現金,但捐款箱還是塞得滿滿噹噹。

  令嚴建忠印象深刻的是,一個貧困戶家裏有4個小孩在讀書,但還是把身上僅有的20元放了進去,“他們都吃過沒文化的苦”。

  從此,梵星村有了一個新的傳統:每年8月,全村男女老少聚在一起,見證村委會為優秀的初高中畢業生頒發獎學金,考上重點高中或大學本科的孩子則會登上光榮榜。

  表彰大會上,獲獎者要分享學習方法,重點大學的在校生和畢業生受邀講話。每到這時,張建雲總要放下手裏的活計,叫上孩子們一起去聽。

  當村裏崇尚讀書的風氣日益濃厚,越來越多年輕人渴望借助知識走向更大的世界。去年獲得獎學金的嚴宇,是全縣中考第一名,正在市裏最好的高中銅仁一中讀高二。他的父親在福建打工、母親在廣東打工,他週末留校,過年才回一次家。

  但嚴宇不覺得孤單。他喜歡去圖書館,有時也蹭同學的雜誌看,每天把《新聞聯播》從頭看到尾,“想了解更多外界的信息”。

  每年過年,嚴宇家都很熱鬧,七大姑八大姨圍在他身邊,有的給嚴宇塞錢,有的拉著他的手叮囑,“不要學成書獃子”“要回來建設家鄉”。

  嚴宇説,她們臉上那股認真勁兒,他“想起來都害怕”,他笑稱自己像是“全村的希望”。

  外面的世界

  嚴松在外求學時,總會想起家鄉過年時手打糍粑的香味、連片的土家族木屋、挂滿鐘乳石的溶洞,還有翠綠的山峰。

  他2016年考上貴州大學,獲得獎學金,去年大學畢業。今年他回到村裏,成為一名後備幹部。

  有一次,嚴松和村裏一個想去廣東闖蕩的留守少年聊天,少年的父親就在廣東打工。他勸道,現在出去打工沒人會要,男孩只説“管他呢,以後再説”。

  嚴松認為,在求學路上,家人至關重要。他也曾在初中時動過輟學的念頭,父親沒説什麼,帶他去自己工作的工地搬磚、扛水泥,不到一星期,嚴松就受不了了。嚴松打算,未來要研究在村裏發展集體産業、開發旅遊項目、提供更多就業崗位,讓更多年輕人在村裏紮下根。

  嚴宇現在就讀于全年級最好的尖子班,學習很緊張,但空閒時會自學一些核物理的知識,“我非常喜歡科學家的探索精神,探索現在沒有被定義的東西”。

  不過,他也對金融專業很感興趣。嚴宇從初中開始接受一個江蘇企業家的資助,也享受過國家的教育補貼。他把來自外界的資助都存在一張銀行卡裏,除了交學費,一般不會動用那張卡裏的錢。“我現在的人生是一張白紙,只畫了十分之一,(錢要)留著以後買好一點的畫筆。”

  如果一定要二選一,他還是想在大學裏學習物理,“想選擇自己喜歡的。我並不覺得讀書就為了找工作,讀書可以讓你發現自己想要什麼。我想出去看看世界。”如果將來有機會,他想趁暑假在村裏開一節思維拓展課,除了教知識之外,也讓孩子們接觸些哲學的內容,“教他們如何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關心下一代獎助學基金會”如今已成立6年多。它的初始資金只有十幾個返鄉村民湊的4萬多元,後來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進來。有人常年在外務工無法回村,有人不捨得回家的路費,但每年都會給基金會轉去幾百元。

  梵星村助學基金會的微信群裏,有基金會負責人、參與捐款的村民,嚴建忠還把每年新獲得獎學金的學生拉入群,“就是提醒他們,在外面讀書可不能混,不僅是父母,父老鄉親都是有期待的”。(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焦晶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