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房企紛紛佈局三四線城市

2018-01-11 17:12:04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近兩年,隨著三四線城市持續去庫存的推進,不少城市庫存量逐漸減少。這讓很多房企開始瞄準三四線城市,積極拿地“補倉”。2017年,河北三四線城市,如廊坊、張家口、邯鄲等地吸引了不少知名房企的入駐。

  記者從安居客、58同城、趕集網、石家莊買房網等平臺了解到,大房企的入駐提升了三四線城市的居住品質,但與此同時,也使得不少城市的地價明顯上漲。

  房企積極拿地河北三四線城市

  隨著一二線城市拿地成本的提高,加之限購、限貸、限價等樓市政策的“加身”,2017年不少大房企開始集體返回三四線城市。縱觀2017年河北各地市的房地産市場,大房企的身影正向三四線城市逐級“紮根”,項目佈局越來越密集。

  返回到幾年前,河北不少地市的房地産市場還以本地房企的開發項目為主,比如邯鄲市的榮科地産、萬浩地産,保定市的隆基泰和、卓正地産,邢臺市的家樂園地産、必拓地産等。近兩年,全國大房企開始向三四線城市佈局,保利、恒大、綠城、安聯等地産公司,在2017年密集在河北三四線城市拿地,開發項目也逐步增多。

  從佈局戰略來看,大部分房企開始首選的是一二線城市,隨著房地産市場的變化,才開始轉戰三四線城市。也有一些房企則選擇“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先紮根三四線城市,然後逐步向大城市進軍。比如,碧桂園是眾多大房企中,較早投資和開發三線城市典型案例之一,它在眾多房企還在一二線爭奪的時候,其就以前瞻性的戰略眼光與成熟的運營先見佈局極具發展潛力的二三線城市。當不少房企在2017年剛開始佈局項目的時候,碧桂園早已在河北的邯鄲、保定、廊坊等地提前拿地佈局。

  無論方式如何,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大房企正在迅速在三四線城市佈局。密集拿地“補倉”則成為不少大房企擴張的方式之一。以保利地産為例,2017年上半年,保利地産就已拿下59個土地項目;而到了下半年,其拿地勢頭不減,反而更顯“生猛”,近乎于平均每30個小時就拿地一宗,河北不少地市均有土地“入賬”。

  邯鄲等城市地價上漲

  對三四線城市來説,大房企的入駐最直接的是帶來居住品質的提升。大房企的很多産品都是標準化的系列産品,物業服務、商業配套、景觀設置等設施較為完善,“複製”到三四線城市後,往往成為“標杆性”産品。

  但同時,大房企拿地時的“大手筆”,也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地價的上漲。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金有明顯上漲,有的城市土地溢價率現同比暴漲,有的上漲3倍-4倍,多則上漲7倍,甚至近13倍。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的一份報告反映出同樣的趨勢。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300城市土地樓面均價及出讓金皆有上漲,出讓金總額近1.5萬億元,同比增逾三成。其中,一線城市土地成交量漲價跌,二線城市供求雙降、溢價率同比下滑,但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金及成交均價同比大漲超七成。

  以河北各地市來看,2017年河北不限購城市的地價也有明顯上升。以邯鄲市為例,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1-11月邯鄲市主城區共成交住宅類用地46宗,土地面積約3000畝,成交總額約78億元,畝單價約為260萬元/畝,成交金額、成交單價、樓面價均遠超2016年。其中,保利地産拿下的邯鄲市棉三地塊,還以11292.87元/平方米的樓面地價,刷新邯鄲市土地出讓記錄,成為年度“地王”。

  無獨有偶,2017年河北多地市的地價均有上漲。2017年第三季度全國主要城市地價監測報告顯示,2017年第三季度,河北唐山市、邯鄲市、廊坊市與淄博市、煙臺市等16個三線城市的住宅地價環比漲幅超過3%,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的2.68%。

  河北部分地市樓市前景被看好

  近年以來,在京津冀一體化、雄安新區成立等宏觀環境下,河北不少地市的地緣優勢逐漸顯現出來,部分城市的樓市前景被業內看好。

  1月3日,易居中國執行總裁丁祖昱在其舉辦的“‘相信未來’丁祖昱評樓市”發佈會上,就列舉了他認為的具有發展潛力20個三四線城市的名單,其中就包括河北省唐山市。此外,還有業內人士認為,廊坊市、保定市由於地處核心城市周邊,樓市發展空間也較大。

  可能正是基於上述的各種原因,不少房企不僅將目光投向河北發展較好的一些三四線城市,還包括一些城市的個別縣區。例如,石家莊市的正定縣、正定新區,邯鄲市新成立的永年區、東部新區,廊坊的三河市、大廠縣等市縣區的樓市發展速度甚至超過其上級城市。

  業內人士表示,面對有限的一二線土地資源和住宅用地供求關係緊平衡的新常態,為了維持規模的不斷增長,房企不得不四處拿地,這是房企回歸三四線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在一二線城市普遍限價、項目利潤單薄的情況下,這些三四線城市的項目反而獲得了更高的利潤,這也讓部分高週轉房企看到了更好的市場機會。(記者 劉麗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