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民間美食 讓餐飲更接地氣

2018-06-14 10:26:47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為傳承、整理、挖掘河北省的特色美食,省商業聯合會、省金融和服務業工會委員會將聯合舉辦2018河北省首屆民間美食節活動,通過民間廚藝大賽現場評出優勝菜品,並將這些菜品進行工業化生産,以冷凍的菜肴半成品的形式配送到千家萬戶。

  此舉將進一步推動石家莊市餐飲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消費結構,為市民提供更多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産品和消費渠道。

  這項活動的舉辦源自於2017年10月份,河北省商業聯合會試水推出的“名廚名菜進萬家”活動,引領市民在淘錦坊電商平台下單冷凍的菜肴半成品,這樣一來人們在家經過水蒸或者水煮、油炸等簡單操作後,就能吃到香噴噴的菜肴了。該活動自開展以來,深受廣大市民歡迎,僅金毛獅子魚一道菜的第一個月的銷售額就近萬元。但近日,該平臺發展步入瓶頸,由於平臺上外地生産的工業化菜品佔比過多,因地域差異,市民不熟悉外地品牌,並且外地的特色食材與本土飲食習慣也不相符,所以訂單的重復購買率比較低,難以實現平臺營業額的持續增長。

  為此,河北省商業聯合會與淘錦坊電商平臺萌生了挖掘民間特色飲食的想法,通過評選普通百姓做的民間美食,將這些美食進行工業的標準化生産,傳承並做優一批民間美食品牌,從而讓美食更平民化、更接地氣。

  據悉,美食節活動由美食展示、洽談會和民間廚藝大賽三部分組成,美食節上將充分展示河北各地的特色小吃,讓市民大飽口福;洽談會上,將有多個品牌美食的製作、售賣及經營理念的展示,旨在搭建品牌美食的展示平臺。

  民間廚藝大賽主要面向大眾,免費參加,參評美食不限品類。大賽將評出金獎、銀獎、銅獎各1名。“評出的優勝菜品,下一步我們計劃推動其進入批量的工業化生産,最終能擺上市民的餐桌,讓老百姓也能品嘗到具有特色河北民間美食。”河北省商業聯合會副會長李貴良説。

  推進供給側改革 優化消費品結構(記者 焦莉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