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5月氣象擴散條件總體不利 河北11個巡視督導組到各地督導大氣污染治理

2019-03-06 09:45: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3至5月河北省氣象擴散條件總體不利

  11個巡視督導組到各地督導大氣污染治理

  2月19日至3月5日,河北省中南部遭遇長達15天的重污染天氣,這是自2017年以來河北省第二次超過10天的重污染天氣過程。3月5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召開重污染天氣過程專家解讀會,對本輪重污染天氣過程及3月全省空氣品質形勢進行分析。

  這次重污染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大,污染最重的時間段為2月20日到22日,京津冀區域中南部大部分城市維持重度污染水準。“由於我省各地積極應對,與以前類似氣象條件下相比,本次重污染過程污染程度降低。”河北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高級工程師張良説。

  以2016年冬季為例,同樣受厄爾尼諾氣候影響,那年河北省在2月10日到21日出現長時間重污染天氣過程。從持續時間看,2016年污染過程中石家莊市連續6天達到嚴重污染;本次重污染天氣過程中,邯鄲市出現嚴重污染的天數最多,為3天。2016年污染過程中,石家莊市連續4天“爆表”,邯鄲市連續3天;這次沒有出現“爆表”天氣。

  據介紹,本次污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區域污染排放處於高位水準。以重化工為主的産業結構及不合理的産業佈局,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和以公路運輸為主的交通結構,造成京津冀周邊區域每平方公里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是全國均值的4倍左右,遠超出環境容量和大氣自凈能力。特殊的地形和不利氣象條件,也是導致這次重污染過程的原因之一。

  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河北省要求相關市于2月16日8時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提前四天發佈預警信息,提前三天啟動應急響應,是我省歷史上提前時間最長的一次。”張良説。本次的應急響應級別高,唐山、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臺、邯鄲、雄安新區啟動重污染天氣一級應急響應,石家莊、定州、辛集工業企業執行重污染天氣一級應急減排措施,這也是2017年以來首次10個城市同時執行一級應急減排措施。

  據預報,3月6日至7日,受冷空氣自西北向東南影響,河北省北部空氣品質優良,中南部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3月8日至10日,擴散條件開始轉差。3月9日至10日,地面靜風高濕,河北省北部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中南部可能出現重度污染。3月11日至13日,受冷空氣影響,河北大部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

  “據國家氣候中心和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會商結果,3月份乃至整個春季,大氣環流形勢仍不利,大氣污染擴散條件總體偏差。”河北省環境氣象中心副主任趙玉廣介紹,預計3月至5月,河北省整體氣溫偏高1℃左右,大風日數較常年偏少1天到3天,氣象擴散條件仍處於不利狀態。

  “大氣污染治理是場持久戰,目前可以説處於戰略相持階段,隨著環境治理的深入,環境空氣品質逐步變好,但受氣象條件影響會出現反復。”河北省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興表示,戰略相持階段,天不幫忙,人就要加倍努力,採取超常規措施。

  據了解,應對本輪重污染天氣過程,2月16日以來,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組織各地全面啟動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截至3月3日,全省累計出動執法人員約14萬人次,檢查各類涉氣企業累計12萬餘家。3月5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組成11個巡視督導組下沉到基層,對全省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工作進行督導和巡視。(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