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今日開幕

2019-10-11 10:47:4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全力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數字經濟盛會

  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今日開幕

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今日開幕

  金秋十月,省會石家莊高朋雲集。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于10月11日—13日在石家莊(正定)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這是全國唯一以數字經濟冠名的國家級展會。今年5月,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每年舉辦一屆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

  申請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是主動適應新時代對外開放新要求,搭建國家級、國際化、高規格的經濟交流合作平臺,實現創新驅動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內容。

  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順應了世界數字經濟發展的大勢——

  數字經濟是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加速器”,已成為世界各國競相發展的新高地。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正在步入快速發展、變革創新、融合滲透的快車道。縱觀全球,數字經濟風起雲湧。無論是美國、歐盟、日本等發達經濟體,還是俄羅斯、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均制定實施了適宜本國國情的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數字經濟,這一引領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正在成為全球競爭的制高點。

  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順應了中國高品質發展的大勢——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對於拓展我國經濟發展空間、培育發展新動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我國積極發展數字經濟,不斷探索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數字經濟已成為推動我國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順應了河北建設數字經濟強省的大勢——

  近年來,河北出臺了工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科技創新等三年行動計劃,制定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著力發展大數據、雲計算、新型顯示、智慧裝備、工業互聯網等産業,加快建設數字經濟強省。先後出臺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建設網絡強省,促進信息消費,培育發展積體電路、5G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培育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政務、數字旅遊、數字醫療、數字交通、數字生態等加快推進,轉型升級步伐不斷加快。

  大數據時代,河北緊緊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在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上按下了快進鍵,一個基礎良好、前景廣闊的數字經濟大舞臺正在向全世界拉開帷幕。

  全力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數字經濟盛會,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以“數字經濟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堅持“國際化、專業化、高端化、産業化”原則,聚焦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以會引才、以會聚智、以會興業,重點策劃了“一會、一展、一沙龍、一體驗、一大賽、三對接、多論壇、多發佈”——

  “一會”即開幕式暨主題峰會。邀請國家領導人、國家有關部委和兄弟省市領導,以及一批全球數字經濟領域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科學家、企業家、專家學者、平臺機構、媒體人士等出席大會。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來自2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近200位國際重要嘉賓、20余位兩院院士、150余位行業領軍人物,以及80余位知名專家將歡聚一堂,論道數字經濟。

  “一展”即綜合展覽。設主題展館、京津冀協同暨數字河北展館、新一代信息技術展館、智慧製造與智慧社會展館和室外展區等5個展區,面積5萬平方米,500余家企業確定參展。其中包括西門子、亞馬遜、達索、華為、百度等180余家國內外數字經濟領軍企業,佔參展企業總數35%。這裡面,既有西門子“數字化雙胞胎”、亞馬遜“AWS”、愛立信“冬奧賽場全景直播”、中國電子“飛騰CPU+麒麟作業系統”、中國電科“感知城市+數據歸心”、華為“5G+鯤鵬”、百度“阿波羅自動駕駛”、阿裡巴巴“數字政府”、騰訊“未來城市”等數字經濟領軍企業最核心、最前沿的科技展品,又有快手、嗶哩嗶哩、喜馬拉雅、咪咕文化等時下熱門數字文化産品,5G、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智慧機器人、數字媒體等眾多領域未來産品交相輝映。京津冀協同暨數字河北展館參展企業338家,河北11個設區市和雄安新區展區共組織200余家企業參展。工信部大數據優秀案例展區集中展示100余家大數據“國家隊”優秀産品和應用解決方案。

  “一沙龍”即“正定之夜”數字經濟主題沙龍。由中國電科集團、中國電子集團和人民網聯袂舉辦。通過3D全息投影技術穿越歷史,數字科技+燕趙英雄趙雲和常山戰鼓交錯演繹,充分體現正定之夜的科技感和未來感,一批行業大咖圍繞“數字經濟助推河北轉型發展”同臺論道,讓正定古城煥發出現代數字科技的新魅力。

  “一體驗”即智慧網聯汽車自動駕駛體驗活動。長城汽車利用最先進的感知、規劃、決策技術,展示完全自主的自動駕駛和5G無人駕駛汽車,挑戰多個高難度自動駕駛場景。華為展出“華為5G中國行”展車路演,展示華為5G端到端最新解決方案、5G黑科技和極簡運維商業模式等。中國聯通展出5G“時空夢幻之旅”全沉浸式VR體驗車,體驗5G火星探秘之旅,雲網協同、身臨其境,感受5G網絡帶來的低時延、高速率,以及雲端實時計算和渲染帶來的無窮科技魅力。

  “一大賽”即世界大學生電子競技錦標賽暨全國高校電子競技聯賽。世界大學生電子競技錦標賽前期已選拔來自巴西、墨西哥、美國、尼日利亞、澳大利亞、韓國等10個國家選手,正定數博會期間參加線下總決賽。全國高校電子競技聯賽本賽季參與高校達900余所,直接參與比賽人數超過10萬人,正定數博會期間組織全國總決賽,共選拔12所高校參賽隊伍56名選手將角逐電子競技項目冠軍。

  “三對接”即三場産業對接活動。圍繞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舉辦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對接會、“中國數壩”對接會、冀深産業對接會等三場産業對接活動,圍繞5G、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等簽署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同時,在展覽現場和會議區均安排免費項目洽談區,為展商和參會嘉賓提供相對獨立的對接洽談平臺。

  “多論壇”即智慧雄安高峰論壇等10余場平行活動。一批院士專家和領軍人物將圍繞智慧雄安、5G/萬物互聯、工業互聯網與智慧製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行業熱點話題展開對話交流,進行思想碰撞,引領行業發展。同時將舉辦中國數字經濟百人會閉門會暨企業數字化轉型高峰論壇,為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多發佈”即多項權威成果發佈。大會期間,福布斯中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等單位將分別發佈《福布斯全球數字經濟百強榜單》《2019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19中國數字經濟指數白皮書》等10余項研究成果。

  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共贏未來。河北將與各界朋友一道,努力將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打造成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國際性盛會、數字經濟最新成果展示的國家級平臺、全球數字經濟交流合作的世界級平臺,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文/米彥澤 圖/趙永輝 趙海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