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三五”期間共安排援疆資金24.192億元、項目147項(類)

2020-10-19 15:19: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河北省對口援疆工作任務不斷升級加力,“十三五”期間共安排援疆資金24.192億元、項目147項(類)——

  河北援疆為受援地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河北“十三五”期間共安排援疆資金24.192億元、項目147項(類)

  7月10日,在巴州博湖縣塔溫覺肯鄉東大罕村,河北援疆醫生正在為一名老人檢查身體。巡迴義診是河北醫療衛生援疆工作特色。巴州日報記者陳劍飛攝

  55畝香梨園畝産香梨3.5噸,比往年增産5%左右——面對自家果園今年的好收成,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梨農賈興卻一度犯了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梨子銷路不暢。哪有困難,哪就有援疆幹部傾情幫扶的身影。今年8月,在河北省援疆幹部積極對接下,一場“雲端”香梨訂購會在尉犁縣拉開帷幕。來自承德、衡水的9家商超通過網絡平臺與該縣簽訂425噸香梨訂購合同,梨農賈興等人的銷售難題迎刃而解。

  對口援疆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河北必須做好的重大政治任務。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把做好對口支援新疆工作作為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全力推進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落地落實。

河北“十三五”期間共安排援疆資金24.192億元、項目147項(類)

  7月10日,在巴州博湖縣一個甲魚養殖基地,河北援疆幹部(左)正在給養殖戶講解甲魚養殖傳染病防治知識。巴州日報記者陳劍飛攝

  2010年,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啟帷,中央第一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作出全方位援疆決策部署,明確河北省對口支援巴州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師。“十三五”期間,河北共安排援疆資金24.192億元,現已撥付23.65億元,計劃外捐贈資金3.37億元;安排援助項目147項(類),現已完成97項(類),正在實施的50項(類)均為跨年度項目。

  對口援疆,民生為重。

  美麗鄉村是什麼樣的圖景?“到我們村看看就知道了。”在巴州焉耆回族自治縣阿倫渠村村民多力坤·吐遜看來,美麗鄉村就是現在的模樣——大家住進安居房,村裏建起民族團結廣場、鄉村大舞臺,村路不僅全部硬化,街道起了跟城裏一樣的街名,太陽能路燈照亮夜晚,垃圾箱50米就有一個,大家都不隨便扔垃圾,環境越來越好了。

  這得益於河北省在受援地實施的鄉村環境綜合治理等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間,實施貧困村精準扶貧、鄉村環境綜合治理、連隊飲用水凈化等項目57項;2017年以來,援建農村小學、幼兒園31所,醫院、養老院、福利院24所,支持巴州安居富民工程27421套;針對巴州38個貧困村和二師的貧困團場,定向施策,精準幫扶,幫助巴州建檔立卡貧困戶29066戶、81890人,二師705戶、1532人全部脫貧;“十三五”期間安排受援地就業16000人(次)。

  河北省還著力加大教育援疆力度,集中河北大學等6所高校優勢專業對口支援新疆科技學院、新疆醫科大學高職學院學科建設,支持庫爾勒市燕趙中學、巴州衛校新校區、二師鐵門關市第二幼兒園和職業技術學院等項目建設。

河北“十三五”期間共安排援疆資金24.192億元、項目147項(類)

  7月12日,在巴州輪臺縣電子商務培訓班上,河北援疆幹部(左)正在給學員們講課。智力援疆讓巴州眾多貧困家庭受益。巴州日報記者陳劍飛攝

  産業援疆,項目先行。

  “十三五”期間,河北省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在新疆落地:實施河北巴州生態産業園、巴州特色産品平臺、二師河北創業服務大廈等項目;組織冀中能源集團、新天綠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赴疆考察洽談,促成總投資165億元的利泰絲路綠色生態紗線示範項目、總投資30億元的樓蘭香豬養殖項目、總投資58億元的二師東光化工循環經濟項目等落地生根或達成投資意向;實施交往交流交融項目11項(類)。今年以來,通過産業援疆累計落戶或意向投資項目達134個、總投資335.8億元,為受援地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冀疆同心,共譜新篇。

  長期以來,缺人才、缺技術制約著新疆醫療事業的發展。如何讓巴州和二師鐵門關市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近年來,河北省援疆幹部開啟組團式援疆先河,搭建起河北省醫療人才“省域組團”統一指揮調度平臺,河北大學等6所院校選派17名教師支援巴州,河北醫科大學每年為二師鐵門關市培養50名醫療人才,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託管鐵門關市人民醫院。“十三五”期間,河北省援疆醫生填補了受援地287項醫療技術空白,近兩年時間開展巡迴義診640場次、受益群眾25萬餘人次;今年以來,組成12支核酸檢測隊伍開赴巴州,為當地疫情防控提供幫助。

  截至2019年,河北省共選派八批1619名幹部人才援疆,2020年4月第九批395名援疆幹部人才全部到崗。

  “當前河北與新疆都處在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兩地産業互補性很強,河北對口援疆工作既面臨難得的政策機遇,又具備堅實的實踐基礎,可以説是恰逢其時,冀疆合作前景廣闊,攜手並進大有可為。”巴州黨委副書記、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指揮長徐付軍説。(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 記者 趙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