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智慧”賦能,崇禮交通將更便捷
2021-09-02 10:18:03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今年10月,省科技廳支持的科技冬奧專項崇禮智慧交通項目研發成果——崇禮智慧交通平臺將正式投入使用。該平臺將實現崇禮交通運輸信息的整合、共享及綜合利用,依託崇禮智慧交通綜合管控中心,實現對崇禮交通的“智慧管理”,服務於北京冬奧會及後冬奧時期崇禮經濟社會發展。

  研發“1+1+N”構架的崇禮智慧交通平臺,用“智慧”為交通運輸管理賦能

  8月29日,位於崇禮南客運樞紐的崇禮智慧交通綜合管控中心裏,巨大的螢幕上,跳動著一系列數字。工作人員正在對崇禮智慧交通平臺進行最後的調試,並接入相關數據。

  “平臺正式投用後,崇禮域內包括橋梁、隧道、養護站、停車場,交通事件、道路擁堵預測等交通數據,都可以一覽無餘地呈現在螢幕上。”崇禮智慧交通項目負責人王騰介紹説。

  崇禮智慧交通項目是崇禮智慧城市建設的組成部分。該項目旨在將崇禮交通各個層面的狀態數字化,在一塊螢幕上實時觀察崇禮交通狀態,輔助相關部門作出正確的交通管理決策、發佈準確的交通信息。

  為什麼要開展崇禮智慧交通項目研究?

  “為了最大限度緩解道路擁堵和停車難等問題。”王騰介紹説,項目團隊在調查中發現,作為北京冬奧會大部分雪上項目比賽舉辦地,崇禮城區只有兩條主幹道,但註冊機動車超過17000輛,擁有公交車80余輛,公交站點116個。作為知名的滑雪旅遊勝地,崇禮僅2018-2019雪季接待遊客數量就超過100萬人次,其中很多是自駕。到節假日,崇禮城區的車輛甚至高達4萬多輛。

  況且,根據往屆冬奧會的經驗,賽時舉辦地將出現明顯的客流高峰。比如2018年平昌冬奧會期間,雪上項目舉辦地平昌的日客流量就達9萬多人次,高山滑雪比賽舉辦地旌善為3萬多人次,均大大高於平時。

  而崇禮2016年才撤縣設區,距離張家口主城區較遠,交通運輸管理需求信息化支撐不足,無法利用先進手段緩解交通壓力,也無法提供有效的出行服務。

  “不管是為解決崇禮交通運輸管理的現實問題考慮,還是著眼冬奧會賽時需求,崇禮都亟需建立具備交通態勢全面監測手段、對外的數據支撐能力、合理的停車引導手段和有效的服務提供渠道的綜合性數字化交通服務平臺,用‘智慧’為交通運輸管理賦能。”王騰説。

  從2020年開始,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中電塞外信息産業有限公司、中華通信系統有限責任公司、中電科衛星導航運營服務有限公司、智慧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相關專家組成的崇禮智慧交通項目團隊,運用多源異構交通數據整合、面向崇禮交通應用的人工智能、車載視頻監控分析、基於北斗系統的公交車到達時間動態預測、出行服務信息分發等多項先進技術,研發出了先進的綜合性數字化交通服務平臺——崇禮智慧交通平臺。

  崇禮智慧交通平臺為“1+1+N”構架,包含崇禮智慧交通綜合管控中心,崇禮智慧交通數據匯聚平臺,以及崇禮停車誘導系統、崇禮停車信息服務系統、智慧交通出行即服務系統、崇禮智慧公交系統等多個應用系統,具備了匯總和分析崇禮交通領域所有數據的功能。

  據崇禮智慧交通綜合管控中心軟體負責人、中華通信系統有限責任公司工程師孟子祥介紹,崇禮智慧交通平臺規劃了機場數據及停車相關數據、道路基礎數據、行政數據、氣象數據、道路監控數據等13類數據。目前,大部分數據已經接入。

  “平臺正處於最後的完善和數據接入階段,預計9月底將進入可用狀態,10月接入停車場數據後即可正式投入使用。”王騰介紹説,接下來,他們將與相關部門對接,接入北京冬奧會交通運行監測調度所需的相關數據,並於12月接受張家口賽區測試活動的檢驗。

  可為崇禮的交通運輸帶來4個方面可喜改變,服務北京冬奧會及後冬奧時期

  強化基礎、數據共享、便捷服務,是貫穿崇禮智慧交通平臺研發過程的指導思想。那麼,投用後它將給北京冬奧會賽時及後冬奧時期帶來哪些便利?

  “可以為崇禮的交通運輸帶來4個方面的可喜改變。”王騰説,該平臺投用後,不僅可以有效緩解崇禮交通擁堵、停車難這兩大難題,還將為崇禮公交管理、道路養護提供可靠的服務保障。

  該平臺可實時監測崇禮區內道路通行狀況,同時根據大數據分析得出的“經驗”,提前預判可能出現的擁堵,為相關部門及時進行分流、導流提供依據。

  “該平臺還將陸續接入崇禮各停車場的余位數據,並通過道路旁的交通信息螢幕、手機地圖等,適時發佈道路擁堵狀況、停車場余位等信息,引導司機出行、停車。”崇禮智慧交通出行即服務系統負責人、中電塞外信息産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會鋒説,這將大大便利居民和遊客駕車出行、精確尋找停車位。

  打造便捷的公共交通,是引導群眾綠色出行、進一步緩解交通壓力的有效途徑。崇禮智慧交通平臺也將讓崇禮公交更“智慧”。

  “崇禮智慧交通平臺不僅可以讓崇禮居民和遊客適時了解公交車行程信息,還將為公交車司機安全駕駛提供更多保障。”崇禮智慧公交系統負責人、中電科衛星導航運營服務有限公司工程師劉寶棟説。

  據介紹,該平臺接入了崇禮全部80多輛公交車和重要地段公交站臺的視頻監控數據。在公交車上,如出現司機疲勞駕駛、未係安全帶等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行為,以及乘客未佩戴口罩的行為,平臺都會在第一時間自動向公交部門相關工作人員發出預警,工作人員則可通過該車廣播系統及時對司機或乘客進行語音提醒。

  崇禮冬季降雪多,位於山區的滑雪場和冬奧核心區降雪更多,崇禮智慧交通平臺也將為鏟冰除雪保暢提供便利。

  道路設施應急保障系統負責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工程師王超介紹説,該平臺接入了崇禮全區道路的養護信息,任何路段出現積雪、結冰、積水等情況,平臺都會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並自動作出預警,為相關部門儘快採取相應的養護措施提供依據。

  “北京冬奧會將是對崇禮智慧交通平臺的第一次重要檢驗。”王騰説,冬奧會賽時,崇禮智慧交通平臺將對崇禮重點交通路段、交通設施、交通工具等進行全方位監測和分析。在崇禮智慧交通綜合管控中心,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可以通過大螢幕上顯示的實時視頻、圖片、可視化數據等,及時作出決策,隨時進行調度、指揮、管理,確保張家口賽區交通順暢、安全。

  不止於此。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縣域智慧交通建設領域,崇禮智慧交通項目在規劃科學性、數據採集全面性、數據應用豐富性方面處於全國先進、省內領先水準,是對縣域智慧交通出行服務體系實現模式的有益探索,在全省具有很好的示範意義。(河北日報 記者王偉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