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加快推進“一網通辦”工作實施方案出臺

2019-07-30 09:50:5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為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打造政務服務2.0新體系,7月29日,《哈爾濱市加快推進“一網通辦”工作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實施。按照《方案》,到2019年底,哈爾濱市、區縣(市)政府各部門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90%,全程“不見面”事項開通率超過20%。

  按照《方案》,在提升網上辦理效能方面,按照“應上盡上”原則,8月末前,哈爾濱市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涉密的事項外,其餘事項均應在哈爾濱市政務服務網上辦理。辦理部門將使用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等便利化手段降低企業群眾辦事成本。加快推進部門業務系統與市政務服務網對接,實現高頻事項“一網通辦”。加快推進市政府各有關部門部署在街道(鄉鎮)的行業業務系統與市政務服務網對接,推動街道(鄉鎮)在市政務服務網上受理有關部門委託的辦理事項,11月底前,網上辦事可辦率超過70%。積極對接黑龍江省政務服務事項庫,實現省、市聯動。

  在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哈爾濱市將逐項明確可實現“跑一次”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並向社會公佈。以企業群眾辦成“一件事情”為目標,制定聯合辦理業務流程,逐步推行跨部門多表合一聯合辦理。利用市政務服務網開通的實名身份認證、數據共享、電子證照等功能,優化辦事流程,11月底前,哈市各部門、各單位“不見面”辦理的事項達到全部辦理事項的20%以上。

  在推進“只進一扇門”改革中,10月底前,在市級實體大廳先行開通企業群眾實名認證服務,解決網上辦事身份認定問題。12月底前,市、區縣(市)政府各部門的政務服務事項均要進駐實體大廳;許可、確認及其他類行政權力事項做到“應進必進”。在實體大廳設置綜合辦事窗口,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辦理、窗口統一齣件”工作模式。

  在推進數據共享體系應用過程中,按照“按需共享”原則,分批公佈40類政務服務數據共享目錄清單。11月底前完成企業和個人數據檔案建立,以身份證和企業統一機構代碼為索引,歸集相關數據,實現“一企一檔、一人一檔”,為企業群眾網上辦事提供精準、便利服務。建設全市電子證照庫,實現政務服務全流程與電子證照互動應用。按照國務院相關規定,今後,實名認證用戶通過各級實體大廳、政務服務網、APP申請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時,能夠調用電子證照的,不得要求用戶上傳或提交相關材料。擴大市政府電子印章系統應用領域和範圍,加快對接國家和省統一電子印章互認系統。啟動全市政務服務信用核查工作,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失信懲戒格局。

  在加強電子政務系統建設方面,推進“掌上辦”移動客戶端平臺建設,增加手機端可辦理高頻民生服務事項的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式。在部分綜合實體大廳、街道(鄉鎮)、公共場所,試點開通綜合自助辦事終端,建設支持公安、人社、醫保、交通、公積金等綜合服務業務的自助終端,實現一台終端自助辦理多項業務。建設全市統一的身份認證系統,加快推進與國家和省統一認證體系的對接,實現政務服務各部門的業務系統與市政務服務網用戶統一登錄。探索人臉識別認證,與銀行卡、社保卡、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機構系統進行對接,實現政務服務網辦事用戶刷臉實名辦事。強化政務服務基礎支撐能力,保障全市“一網通辦”24小時不打烊。(記者 馬智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