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墊資4萬 組團義務做小區“管家”

2019-11-15 10:01:05|來源:牡丹江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物業走人、清潔員罷工、小區垃圾成山……兩個月前,牡丹江市下乜河小區環境突然“失控”。居住的家園遭到“破壞”,72歲的賈生華、陶秀學兩位老人坐不住了,決定“接管”起自家小區。於是,兩位老人墊資4萬多元,並牽頭與10位退休老人,成立了“老頭物業管理委員會”,組團義務當起了小區“管家”。近日,記者走進了這群熱心、無私的老人,聆聽他們的暖心故事。

  物業棄管小區“失控”

  位於綠苑社區的下乜河小區,在牡丹江經開區算是小有名氣。居民説,這個小區是當年江南建起的第一座樓房。相較于如今周圍林立的高層,下乜河小區多了份“歷史”的氣息。在小區大門口,嶄新的門禁車欄杆讓小區似乎又變得“年輕”起來。

  走進小區,只見樓前樓後的通道被打掃得乾乾淨淨,車輛也停放得整齊有序,幾名上了年紀的老人一邊閒聊著,一邊隨手在小區內清理撿拾地上偶爾出現的煙頭、小紙屑。賈生華72歲、陶秀學72歲、遲雲利86歲、汪作林80歲……他們正是組團義務接手小區的“管家”。

  “大家都很積極,我只不過挑了個頭,都是這個小區居民自己家的事,咱自己得好好管啊!”提及“接管”小區,賈生華老人快言快語,卻也有些無奈。

  原來,9月初,因為物業拖欠多月工資,清掃員為了生計,只能罷工另謀工作。以前的垃圾沒人清理,新産生的垃圾不斷,小區樓下堆積的垃圾很快就堆成了“小山”,此時物業也悄無聲息地“棄管”了。“當時應下來,真是硬著頭皮,錢沒有,爛攤子一堆。”賈生華説,好在有社區以及大家的支持。

  熱心老人墊資4萬接管小區

  19天、9棟樓,近200戶居民産生的生活垃圾,令人作嘔…… 

  “實在是看不下眼,要是自己家屋子這麼臟,能呆嗎?小區不過就是把自己家的門口往外移了移。”賈生華説,小區“失控”後,他找到了平日裏熱心腸的陶秀學老人,二人商量著先墊錢雇了清運車,將小區內的“垃圾山”全部運出。

  眼下最頭疼的問題解決了,但從長遠看,如果沒有物業,這樣的鬧心事還將不斷出現。於是,兩位老人決定,牽頭組織小區10位熱心的退休老人,組團自己做“管家”。在社區的幫助協調下,“老頭物業管理委員會”正式成立。

  請交警給小區規劃停車位,規範小區內停車;清理被雜物阻塞的消防通道;安裝門禁,對外來車輛進行登記規範;維修閒置的物業門房,給居民建成公共洗手間、休息室……前前後後,賈生華、陶秀學兩位老人墊資4萬多元,在其他8位老人的共同努力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小區變得清爽乾淨了。

  不計報酬做好“管家”

  “幾個老頭是真把小區當自家管了。”更換聲控線、清掏化糞池,10位老人的行動潛移默化地感動著大家。各單元樓居民也開始自籌資金,集體粉刷樓道。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小區幾位婦女也自發組成了志願者隊伍,義務承擔起幾個樓道的衛生清掃。

  賈生華告訴記者,10位老人對物業管理並不專業,完全是靠著一顆熱心。只要是為了居民好,能讓小區環境變美,大家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心往一塊想,勁兒往一塊使。雖然接管小區不到兩個月,但變化卻是翻天覆地的。 

  管理“大家庭”,處處要用錢。管得好,業主自然樂意交物業費。賈生華説,他們剛貼出物業收費通知,就有不少居民主動來交了錢。面對居民和社區的好評,10位老人表示,居民的這份信任和認可,既讓他們感到高興,又覺得擔子重。畢竟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精力有限,等小區物業管理順利走上正軌,他們會慢慢尋找專業負責的團隊,來接管小區物業,讓居民得到更專業的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