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可誘發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2019-12-20 15:23:52|來源:長沙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dfbbc81ef9b7_watermark1

漫畫 何朝霞

  冬至即將來臨,長沙寒氣襲人,因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簡稱慢阻肺)就醫的患者明顯增多。有統計顯示,慢阻肺已成為危害人們健康的第三大“殺手”,僅次於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而中國50歲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高達15.5%,年均死亡人數達96萬,每分鐘約2.5人死於慢阻肺。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老年醫學科專家介紹,寒冷、病毒感染等是慢阻肺的明顯誘因。專家提醒,冬季更應防範慢阻肺,遵醫治療,合理飲食和運動,同時可接種流感和肺炎疫苗,減少因病毒感染等導致的慢阻肺急性加重。

  長期吸二手煙也會患上慢阻肺

  一般而言,患慢阻肺的一大因素是長期吸煙,但從未有過吸煙史的王女士最近卻因患慢阻肺而苦惱。前幾日,她出現了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等慢阻肺最為常見的症狀。來到醫院就診後,王女士被診斷患上了慢阻肺。醫生了解到,原來王女士經常暴露在二手煙的環境下。醫生告訴王女士,長期吸入二手煙也可能導致患慢阻肺。

  “慢阻肺是一種可預防可治療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是慢阻肺的典型症狀,也是患者容易焦慮的主要原因。”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老年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何白梅介紹,早期的咳嗽、咳痰等症狀僅在患者進行體力勞動時出現,之後症狀會逐漸加重,甚至當患者休息時也會出現氣促的症狀。吸煙、環境污染、高齡等是患慢阻肺的常見因素。50歲以上的吸煙患者,若出現咳嗽、咳痰、氣喘等症狀時,應警惕患慢阻肺。與常規認知不同的是,長期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下也有可能患慢阻肺。

  慢阻肺除常規治療外,患者還可從運動和飲食方面配合治療,避免慢阻肺急性加重。何白梅建議,慢阻肺患者進行康復運動時,應以有氧運動為主,以提高患者全身的耐力,改善患者心肺功能;可選用慢走、太極拳、健身跑、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方式;應注意進行呼吸功能鍛鍊,提倡做縮唇呼吸和腹式呼吸,改善通氣功能,使肺功能得到加強。注重均衡營養和飲食,多食用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適當吃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梨、百合等;忌辛辣、忌燒烤、忌酒、戒煙。避免讓自己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下。

  60%的慢阻肺急性加重患者由感冒誘發

  家住岳麓區的張先生近10年來,一直有咳嗽、咳痰、氣喘的症狀,平時張先生爬樓梯都會覺得氣喘。在這期間,他因反復發作不得不多次住院治療。前一向,由於長沙天氣忽冷忽熱,張先生外出時不小心受了涼,感冒加重了病情,他到醫院治療,經醫生診斷,張先生是慢阻肺的急性加重。

  “慢阻肺包括兩個階段,穩定期和急性加重期。在急性加重期,患者的呼吸道症狀加重,如咳嗽、咳痰、氣喘等次數增多且劇烈。”何白梅稱,治療不規範、季節變換、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等都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因素,並且60%的慢阻肺急性加重患者有感冒的病史,感冒成為其第一誘發因素。每次急性加重都會使患者的肺功能受到損害,重症者可能引發慢阻肺的並發癥,何白梅提醒,患者提前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非常有必要。

  此外,慢阻肺患者應注重改善家居環境。首先,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應常開窗通風、避免乾燥,同時也可使用加濕器保持室內空氣濕潤,利於患者呼吸順暢;其次,患者應勤曬衣被,注意自身清潔衛生;第三,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預防感冒,在感冒流行季節,儘量不要進入公共場所,必要時可佩戴口罩;第四,對於急重症慢阻肺病患者而言,家庭氧療很有必要。家庭氧療可以改善患者的大腦功能,防止病情惡化,但要注意在使用時掌握氧療裝置的操作方法和安全標準。

  應警惕慢阻肺引發多種並發癥

  “飯後一根煙,快活似神仙”是許多“老煙槍”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家住衡南縣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李先生有30多年的吸煙史,近年來,他反復出現咳嗽、咳痰和氣喘的症狀,每次發作就到鎮上的診所打消炎針。然而,好轉一段時間後他的症狀再次發作,直到李先生發現自己出現腳腫的症狀,才到上級醫院看病。經過醫生診斷,李先生患上慢阻肺並且引發了肺心病並發癥,但他不知道這與自己多年的吸煙史有關。

  “慢阻肺這類疾病的知曉率很低,但是它的發病率特別高。”何白梅介紹,一旦患者患上慢阻肺,就會長期存在,無法治愈,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患者的肺功能會出現進行性下降。累積到一定程度後,肺功能會達到最差等級,稍微刷牙洗臉、穿脫衣服就會出氣不贏,生活品質差,無法正常生活。

  “慢阻肺早期沒有症狀或只有輕微的症狀,當患者出現氣促等症狀時,往往肺功能已經損失50%以上,並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何白梅表示,久而久之,患者的呼吸道和肺組織徹底喪失功能,導致呼吸衰竭和全身多臟器衰竭,甚至死亡。慢阻肺雖然患病率高、致殘率及致死率也高,但它可預防、可治療。堅持慢阻肺長期治療,不僅可以改善症狀,避免並發癥,而且可以降低未來發生急性加重的風險。(記者 羅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