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克東縣凝心聚力 決戰脫貧攻堅
2020-09-29 14:58:1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9月28日,黑龍江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第二場新聞發佈會克東專場在哈爾濱舉行。齊齊哈爾市政協副主席、克東縣委書記李柏春,克東縣委副書記、縣長劉衛東以“克東縣凝心聚力 決戰脫貧攻堅 奔向全面小康”為主題,介紹了克東縣脫貧攻堅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急稿 麻煩老師優先審閱)A【黑龍江】黑龍江克東縣凝心聚力 決戰脫貧攻堅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周嘉昕

  據齊齊哈爾市政協副主席、克東縣委書記李柏春介紹,近年來,克東縣委、縣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市部署,盯住“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圍繞“三個精準”要求,統籌推進專項扶貧、行業扶貧和社會扶貧,補齊了基礎設施短板,夯實了富民産業基礎,拓寬了群眾增收渠道,提升了兜底保障水準,廣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大幅攀升。2019年5月省政府批准克東縣脫貧摘帽,連續兩年在全省脫貧成效考核中被評為“A”檔。克東縣做法得到了中宣部和國務院扶貧辦的充分認可,以優選典型案例編入《中國減貧奇跡怎樣煉成》一書。

  克東縣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大民生工程來抓,成立了全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和脫貧攻堅指揮部,設立了21個專項工作組,實現了包鄉包村聯戶全覆蓋,使工作重心向脫貧攻堅聚焦發力。全縣上下充分發揚“繡花”功夫和“釘釘子”精神,堅持“領導帶頭、全員參戰、狠抓落實、決戰決勝”的思維,發揚“準嚴細實”作風,形成“三個常態”:各級幹部白天入戶走訪、晚上總結培訓成為常態;週六“扶貧奉獻日”沉到扶貧一線成為常態;螺旋式不間斷排查整改問題成為常態,確保了扶貧措施精準務實管用。

     同時,克東縣積極整合資金,建立産業扶貧基地177個,使每個建檔立卡戶都有3項以上産業帶動增收,形成了“多項産業疊加、多種模式並舉、多條門路增收”的産業扶貧體系。龍頭企業飛鶴經過20年發展,已成長為市值超千億的上市公司,企業總部和銷售公司全部落在克東,既助力了縣域經濟發展,更為本地創造了2000多個就業崗位。2019年繳納稅金10.9億元,拉動財政收入實現13億元,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此外,農業公司、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參與扶貧,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等形式,與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全縣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達到362家,種養加一體化社8家,經營土地面積135萬畝、棚室1000余棟,疊加帶動建檔立卡戶1.4萬戶。全縣搶抓光伏扶貧産業機遇,從2017年9月19日打下光伏電站第一樁後,僅用四個月就完成了98個村級光伏電站建設任務,覆蓋全縣所有行政村。光伏扶貧産業目前累計發電1億度,全口徑收入7600萬元,不僅帶動了1390戶無勞動能力戶、7000個村級公益崗持續增收20年,還促進了“農光結合”産業發展,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實現了一産多贏。

  李柏春説,借助電商平臺,克東縣帶動830戶農戶通過線上銷售農産品增收。克東縣有效發揮金融杠桿的撬動作用,運用“戶貸戶用”“戶貸社用”“牧原5+”等模式,實現了建檔立卡戶應貸盡貸,累計收益5143萬元,為建檔立卡戶增收拓寬了渠道。克東縣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和“三通三有”目標,讓建檔立卡人口充分享受到扶貧政策的溫暖。病有所醫、學有所就、弱有所扶、增強動力、宜居宜業、鞏固成果,使全縣人民滿懷信心地在脫貧奔小康的路上闊步前行。

  克東縣委副書記、縣長劉衛東表示,克東縣脫貧攻堅前後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建檔立卡戶的人均純收入水準已經達到了10296元,比脫貧前提升了7000多元,已經基本上接近於全縣農村人均純收入水準。建檔立卡戶不愁吃、不愁穿,住房、醫療、教育都得到了充分地保障。最明顯的變化就是生活環境的變化,經過這幾年的投入,新建和改建農村公路210公里,建設農村排水設施路邊溝270公里,對所有的村屯都進行了綠化美化亮化。客運班車、快遞業務實現了屯屯通、村村通,極大方便了群眾生活。另外,克東縣還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投資2900萬元,引入第三方建設了城鄉垃圾一體化處理項目,對農村的垃圾採取“戶分類投放、村集中收集、縣運轉處理”的辦法,使農村人居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農村那種慵懶散、等靠要的陋習不見了,建檔立卡戶那種坐在炕頭等政策、靠在墻邊要幫扶的現象也一去不復返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