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十三五”期間,龍江“這碗飯”冰城有大貢獻
2020-10-23 11:02:40來源: 哈爾濱新聞網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十三五”期間,龍江“這碗飯”冰城有大貢獻

金秋時節,大地豐收忙。

  黑龍江是名副其實的“中華大糧倉”, 作為全國糧食生産第一大省、國家最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糧食戰略後備基地,黑龍江肩負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去年,全省糧食總産1500.6億斤,並實現“十六連豐”,連續9年位居全國首位。“國人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龍江“這碗飯”,冰城有大貢獻,“這碗飯”的五分之一齣自哈爾濱。

  冰城金秋,黑土地上的收穫接近尾聲,豐收的喜悅愈發濃烈。今年,又一個大豐收正在收穫中。“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我市以規劃為指導,大力推進實施規劃所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有力促進我市農業和農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及相關行業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其中,農産品供給能力趨於穩定。特別之年迎來特別豐收,豐收的背後蘊藏著無數政策保障、汗水和艱辛。

  豐收背後的“功臣”

  隨著農業産業化進程加速推進,哈爾濱市糧食總産量2018年達300億斤,2019年達285億斤,今年預計達到300億斤。黑龍江省的糧食生産能力實現跨越式發展,先後登上500億斤、1000億斤、1500億斤臺階。據哈爾濱市統計局統計,近5年來,哈市水稻産量始終穩定在400萬噸上下,玉米産量則超過900萬噸。

  全省農業生産實現“十六連豐”,連續9年位居全國首位,糧食總産量、商品量、調出量分別佔全國的1/9、1/8和1/3。玉米、水稻、大豆面積和産量均居全國第一:玉米麵積和産量佔全國15%以上,水稻面積和産量佔全國12%以上,大豆面積和産量佔全國40%以上,食用型高蛋白高油大豆面積和産量佔全國1/2。

  這一連串豐收數字的背後,是持續多年的調優農業種植結構政策推行。以哈爾濱市通河縣為例,全縣共有耕地220萬畝,經連年的“旱改水”調整,目前水旱田比例穩定在7比3,縣域內東部的豐澤渠架起了“天上河”,以倒提水的方式從松花江取水,保證了3個鄉鎮的水稻灌溉;目前正在修建的二甲溝水庫,攔腰截斷烏拉渾河,實現了跨區域取水,確保了西部灌區40萬畝稻田的灌溉。得天獨厚的優質灌溉條件,令通河縣水稻種植迅速崛起,人均水田面積排在全國第一。“通河生態稻”也與五常大米、方正富硒米、延壽香米並列躋身“哈爾濱大米”四大支柱,“哈爾濱大米”正朝著規模化、産業化、品牌化的品牌之路邁進。

  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

  入秋以來,為確保豐産豐收,哈市採取搶排積水、改裝機械、搶收快收等措施,充分發揮農業機械在生産中的主力軍作用,全面推進秋收生産進度,切實做到顆粒歸倉、應收盡收。截至10月上旬,收穫總面積1178.7萬畝。

  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農機總動力6082萬千瓦,100馬力以上大型拖拉機保有量4.769萬台,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97%,高出全國平均水準約30個百分點,連續多年保持全國第一,是全國農業機械化水準最高的省份。哈爾濱的農業機械化程度更是在快速提升,節省了人力成本,促進了農糧規模化標準化進程。在方正縣秋然米業的稻米加工車間,從水稻脫殼到米磚包裝,十幾道環節完全不用人工,按下按鈕後,兩名工人就可以輕鬆照看數千平方米加工車間的生産環節。

  從一粒米到一株苗,再到一碗飯,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哈爾濱堅持現代農業發展方向,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瞄準農業農村現代化總目標,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拓創新,砥礪前行。農業經濟穩步發展,農民生活加快改善,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正逐步成為冰城黑土地上的一抹亮色。(記者 王辛娜 羅彥坤 韓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