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德勤(中國)為龍江食品産業發展“支招”
2020-12-03 09:16:5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原標題:德勤(中國)為龍江食品産業發展“支招” 立足農業優勢 謀求精準提升

  戰略定位區分度低、産業政策人云亦云、線下招商形式大於實質……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促進區域繁榮?

  2日,在省商務廳組織召開的重點産業發展與招商培訓會議上,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中國)專程來到黑龍江,圍繞“區域繁榮端到端解決方案——産業規劃、政策賦能、行銷招商”為主題進行培訓授課,以黑龍江食品産業發展現狀為切入點,深入剖析了制約區域經濟發展的問題,為我省下一步農業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産業發展提出了建議。

  省商務廳積極探索精準招商新模式。2019年中國(上海)進博會期間,與德勤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重點圍繞産業規劃、項目策劃、招商雲、政策提升、引導基金、區域行銷、精準對接等7個方面,為我省形成一整套兼具科學性和可行性的招商指引。在今年進博會期間,我省與德勤(中國)共同組織黑龍江省食品産業合作交流會,德勤(中國)發佈了《黑龍江食品産業發展機遇》。

  根據地區優勢確定發展思路

  “實現區域經濟的持續繁榮,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優勢,挖掘潛力,做好規劃、賦能與招商。”德勤(中國)區域經濟諮詢領導合夥人黃河表示,過去十幾年中,德勤(中國)在做區域繁榮解決方案時,發現從規劃到招商的一系列過程中,可以找到九大問題,並給出德勤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對於黑龍江也非常適用。

  在一些地區,從規劃上看,存在戰略定位區分度低、産業規劃大而全和城市設計産規城規脫節;從賦能上看,存在産業政策人云亦云、引導基金秀而不實和區域行銷口號多於指標;從招商上看,存在線下招商形式大於實質、線上招商通道阻滯和項目落地好壞難辨的問題。

  黃河説,想要取得好的招商效果,首先要根據地區的優勢來確定區域發展思路,從德勤(中國)發佈的黑龍江食品産業投資指南上看,黑龍江優勢資源是農産品,應立足農業優勢,充分挖掘食品産業蘊存種植提效、工業轉化和區域承載三大潛力。確定了戰略定位,下一步就是做好項目策劃,識別招商目標,集中優勢兵力,精準對接領先企業、科研機構、協會聯盟等。

  黃河表示,很多地區在招商時,都將政策説得很好,但卻沒有具體依據,或者和企業需求並不相符。因此,政府要通過對現有産業政策的梳理和企業需求訪談,聚焦需要新增和完善的重點問題,蒐集可對標地區的政策,梳理重點的扶持力度,形成具有競爭力的政策條款,出臺後,還要定期優化,經常與領先區域比較,找出差距,分析領先地區的成功關鍵因素,謀求精準提升。

  區域繁榮關鍵在做好招商

  當然,想要區域繁榮,歸根結底是做好招商工作,線下招商工作要實現精準對接。今年上海進博會期間,我省組織了黑龍江省食品産業合作交流會、黑龍江(上海)直播電商合作交流座談會、黑龍江省(上海)産業合作交流懇談會等三場省級招商推介活動,邀請了專業領域的頂級企業,精準推介我省的農業、電商等優勢,全省共達成合作線索、意向、協議185項,比上屆進博會增長了1.8倍。

  酒香也怕巷子深,除了線下的精準對接外,線上招商引擎的暢通無阻也非常重要,很多外商在搜索這個地區的項目關鍵詞時,很難找到相關地區政策、招商信息的英文版。對此,黃河建議,要建立好面向海外投資者的外文招商網站,並借助主流搜索引擎提升網站對目標客商的可見度,由專人應對潛在投資者諮詢,及時跟進線上優質的投資線索,爭取項目落地。

  “在聽完德勤(中國)的培訓後,受益匪淺,在知道了黑龍江有什麼、缺什麼,才能知道下一步怎麼幹,我要認真消化理解,結合日常工作提高成果轉化,重在借鑒德勤的經驗,賦能今後的招商引資工作,有針對性地實現精準招商、專業招商,圍繞本地主導産業繼續完善和深化産業招商地圖、産業鏈招商圖譜和産業招商指引,促進全省産業高品質發展。”省商務廳工作人員説。(記者 付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