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寬城村駐村工作隊長鄧慶華:用心幫扶助脫貧 用情駐村結碩果
2021-01-07 10:00:0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張牧秋):兩年多來,她以村為家,足跡遍佈哈爾濱市巴彥縣寬城村的山山水水、家家戶戶;她全心駐村,用心用情摸清村情民意,為民解困、為民排憂,樹立起了優秀駐村工作隊員的榜樣……她就是哈爾濱市接待辦駐寬城村工作隊隊長鄧慶華。

  2018年6月13日,鄧慶華在微信朋友圈裏發了這樣一條信息:“受到組織的高度信任,帶著親友的祝福,踏上新征程。目的地巴彥縣德祥鄉寬城村。以後請叫我扶貧小隊長鄧鄧。”自此,她代表著哈爾濱市接待辦,開啟了一個人的扶貧路。

(有修改)B【黑龍江】寬城村駐村工作隊長鄧慶華:用心幫扶助脫貧 用情駐村結碩果

  鄧慶華(右)走訪貧困戶 供圖 哈爾濱市接待辦

  奉獻愛心 為貧困孩子“找出路”

  一張烏漆麻黑的小臟臉兒,一雙明亮的閃著光的眼睛,亂糟糟如草堆一般潦草的頭髮……這是鄧慶華見到孫佳良時的第一印象。孫佳良是她在扶貧時遇見的一個孩子。鄧慶華見到他那年,小佳良8歲,與太奶奶一起住在腰窩棚屯一個上漏下濕、灰蓬蓬的破房子裏。

  了解到具體情況後,鄧慶華通過多方面溝通、協商,將小佳良送進了省雜技團。省雜技團的領導得知小佳良的境況,按照貧困戶的標準特招他入學,免除了全部的學費和住宿費。小佳良學習的是冰上雜技,學習幾個月後就可以參加演出。

  鄧慶華還表示,她會一直照顧小佳良,讓他有學上、有技術學,直到他畢業,能夠自食其力。

  這只是鄧慶華心繫困難群眾,把群眾的冷暖時刻放在心頭的一個縮影。她用真心,賦予孩子一個光明的未來,給貧困家庭一個美好的希望。

  爭取資金 為村子建立“扶貧橋”

  2018年6月,鄧慶華接任扶貧工作隊長初期,恰逢連日暴雨,寬城村成了一片澤國。村裏的道路被沖刷成河道,村與村之間相連的過水涵管也不知所蹤,唯一的行車道斷了,村子變成了一座“孤島”。

  村裏人被隔絕在島上,鄧慶華的手機也隨著暴發的水患而被群眾“打爆”。百姓的求助電話不斷打來,從清晨5點直到晚上23點,鄧慶華一個電話接著一個電話地接聽,一遍又一遍地重復著相同的話語。

  這個時候,村裏人似乎都忘了,她也不過是一個“八零後”的女孩兒。

  扶貧資金有著嚴格的使用規定,鄧慶華將村裏的實際情況上報給直屬領導,申請將前兩年儲備的扶貧資金全部用來給村裏修路。最後,縣長特批,將扶貧資金用於被水災影響最嚴重的“斷頭路”,將其升級為橋,兩側延伸路段長達16米,與村內主幹道相接,直接而徹底地改善路況。

  在鄧慶華的日記中,曾留下這樣一頁:2019年8月8日,星期四,晴。今天是農曆節氣的立秋,也是寬城村兩座扶貧橋正式通車的好日子。看著百姓們圍著新橋合影留念,笑容滿面,駐村14個月以來經歷的所有委屈和辛苦,仿佛都煙消雲散了,我在心裏默默地對自己説一聲:“值得了!”

  傾情幫扶 換來全村脫貧摘帽

  用腳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憂,用情傾心幫扶。駐村以來,鄧慶華不辭辛苦,始終堅持走田間、入農戶、開大會、設熱線,了解村情村貌、傾聽村民意見,給寬城村在冊的26戶貧困戶問診把脈,切中病因,對症下藥。

(有修改)B【黑龍江】寬城村駐村工作隊長鄧慶華:用心幫扶助脫貧 用情駐村結碩果

  鄧慶華搭橋,組織“黑龍江省高級專家服務團助力脫貧攻堅”走進巴彥,為貧困戶診療 供圖 哈爾濱市接待辦

  為貧困戶孩子申請“金秋助學”補助;幫助村裏的五保戶鋪設小路;組織省內高級專家進行愛心義診;聯合市場局幫扶人團隊為村子種植經濟苗木6000余株;幫助貧困家庭檢測飲用水安全;為因病、因殘致貧的貧困戶,通過調整種植結構增加家庭收入……一系列貼心關愛群眾、為群眾解難題的行為,拉近了鄧慶華與村民之間的距離,增強了工作隊在村民中的認可度。而這些成果,都是因為她的堅持。

  2018年12月11日,寬城村終於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正式退出貧困村行列。2019年11月動態管理,寬城村的貧困戶按照政策標準全部退出。

  “作為一名駐村工作隊員,能給村裏做點實事,幫助寬城村脫貧摘帽,我感到非常欣慰。”鄧慶華説。

  脫貧摘帽之後,鄧慶華並沒有懈怠,“我會繼續做好農村工作,用心用情把村裏的事當成自己家的事一樣對待,帶領全村人走上小康路。”正是靠著對貧困群眾的這份深情,鄧慶華用心駐村,駐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用情幫扶,幫出了幹群的魚水情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