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銀行對俄金融服務再次亮相服貿會
2021-09-05 11:15:1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春曉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備受矚目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召開,哈爾濱銀行再次代表黑龍江金融服務企業參會,重點展示、推介對俄金融合作成果及金融服務。

  服貿會期間,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一行參觀了黑龍江省展區,並聽取了哈爾濱銀行行長助理楊大治關於中俄跨境電子商務在線支付平臺發展情況和最新成果的彙報,對該平臺打通對俄線上支付結算通道給予了高度評價,並勉勵哈爾濱銀行要依託黑龍江自貿區政策優勢,做好平臺建設和迭代優化,更好地支持中俄經貿高品質發展和自貿區金融創新實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dd98555c6f30028fba4168970aac5c

黑龍江省副省長王永康、黑龍江省商務廳廳長康翰卿聽取哈爾濱銀行行長助理楊大治關於哈爾濱銀行對俄業務開展以及中俄跨境電子商務在線支付平臺的介紹 供圖 哈爾濱銀行

  多年來,作為中俄金融聯盟中方發起人及主席單位,哈爾濱銀行積極創新對俄金融産品、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增強兩國金融機構在跨境産業項目方面的參與度與融合度;促進對俄金融服務的創新提高,進一步提升中俄金融市場服務層次和影響力。在去年的服貿會上,其自主創新研發的中俄跨境電子商務在線支付平臺榮獲服貿會“業態創新示範案例”大獎。

  據了解,為解決對俄出口電商企業線上實時支付、收款和結算等方面的問題,助力中俄跨境電商貿易新業態快速發展,2015年,哈爾濱銀行自主研發並成功上線了中俄跨境電子商務在線支付平臺,打通了首條盧布網上快速結算通道,解決了對俄跨境電商資金流的“最後一公里”障礙,持續被列入國家“一帶一路”重點建設項目庫。2019年,該平臺成功與俄羅斯國家支付卡系統股份公司(NSPK)實現線上渠道直聯,成為境內首家與俄羅斯“世界卡”線上渠道對接合作的商業銀行,並獲得俄羅斯“世界卡”境內商標使用權許可。目前,該平臺可同時支持十余種境外支付工具、六十余種貨幣的在線實時支付、收款和結算,包括俄羅斯本土的MIR、YANDEX、WALLET ONE以及MASTER、JCB等國際卡。截至2021年6月末,該平臺已累計服務電商網站6000余個,累計交易結算量超156億元人民幣。

  2020年12月,哈爾濱銀行成功獲批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直接參與者資格,成為境內第三家獲批該業務資格的城商行,也是唯一一家聚焦對俄跨境人民幣服務的境內直接參與者。今年6月,實現CIPS系統上線運行。依託中俄金融聯盟及廣泛的俄羅斯代理行網絡,在系統上線後的2個月內,已有10余家俄羅斯銀行選擇通過哈爾濱銀行間接接入CIPS系統並已完成協議簽署。截至今年8月末,共處理超過1400筆業務,結算量超過12.4億元人民幣。哈爾濱銀行成為在俄羅斯市場推廣人民幣跨境支付的重要力量。

  與此同時,哈爾濱銀行不斷深化對俄同業融資合作,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今年上半年,哈爾濱銀行向俄羅斯大型國有銀行提供了總額為17億元人民幣的跨境同業融資款項,資金用於支持“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建設及兩國經貿往來,已累計向俄羅斯金融機構提供了近10筆跨境人民幣同業融資,合作金額近150億元人民幣,務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進程。

  依託黑龍江自貿區獨特優勢,支持對俄跨境投資合作落地。今年,哈爾濱銀行對俄結算服務中心成功入選自貿區省級創新實踐案例,依託對俄結算服務中心哈爾濱銀行為自貿區內企業開闢了綠色通道,成功辦理了自貿區首筆跨境人民幣境外直接投資業務(FDI業務)和首筆對俄盧布境外直接投資業務(ODI業務),使企業切實享受到自貿區帶來的各項便利,為對俄跨境投資合作提供金融支持。據介紹,哈爾濱銀行于2020年末率先在黑龍江自貿區哈爾濱片區設立對俄結算服務中心,充分整合了對俄跨境結算、跨境融資、跨境電商在線支付、中俄本幣現鈔跨境調運、特色産品研發等多項金融服務功能。

  未來,哈爾濱銀行將依託多年深耕對俄金融業務的優勢,在中俄金融合作領域實現多項突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