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2021-09-27 11:38: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9月27日,哈爾濱市召開疫情防控專場新聞發佈會,市商務局 二級巡視員耿國林發言中表示,目前,哈爾濱市內生活必需品市場貨源充足,品種齊全,運輸渠道暢通,價格基本穩定,完全可以保障全市居民正常消費需求。巴彥縣防疫物資和主要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未出現搶購防疫或生活物資的情況。

  耿國林表示,9月21日,哈爾濱市商務局按照市防疫指揮部要求,迅速啟動應急響應,積極開展市場保供工作。在加強督導指導全市各大商場、超市開展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一系列措施保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哈爾濱市場價格穩定。一是蔬菜價格總體穩定,從監測情況看,近期, 30種主要蔬菜累計平均批發價格4.93元/公斤,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91%。土豆、茄子、番茄、辣椒、黃瓜、豆角等常用蔬菜價格穩定,小範圍上下浮動,整體菜價均在合理範圍內。二是生活必需品運行平穩。據永輝、大潤發、新天地、家樂福、大商新一百、家得樂、中央紅小月亮等7家大型連鎖商超上報數據顯示,重點監測的16種生活必需品價格保持平穩,除消毒液、食用油和牛肉價格小幅上漲外,其他商品均價格下降。三是生活必需品市場交易量均衡。交易量增長幅度較大的只有毛巾、鹽和雞蛋3種商品。其他商品交易量變化不大,速食麵和羊肉交易量下降20%以上。

  哈爾濱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一是米麵糧油供應充足。市商務局重點監測的主要大型商超米麵糧油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可以滿足居民長期穩定供應。二是蔬菜儲備充足。哈爾濱市內哈達、潤恒、龍園等3個農産品批發市場積極組織蔬菜貨源,加大進貨量和庫存儲備量。3家大型農貿市場蔬菜日進貨量1600噸,日交易量為1600噸左右,庫存量5500噸,至少在3天左右消耗量的基礎上運營。完全可滿足市民蔬菜供應。另外,據農業部門統計,今年全市秋菜種植面積28.4萬畝,預計産量80萬噸,預計10月上旬,白菜、大蔥、蘿蔔、胡蘿蔔等地産秋菜開始批量上市,秋菜供應時間持續到11月中旬,完全能夠滿足全市蔬菜供應。目前,哈爾濱市蔬菜供應量八成以上為地産菜,供應充足穩定。三是肉類庫存充沛。據統計,哈爾濱市主城區居民每日肉類消耗量約為300噸至350噸,全市日屠宰量600多噸,屠宰企業現有庫存約3000噸,産能遠大於日常消費量。除此之外,還有市級儲備豬肉、清真牛羊肉2000余噸,完全可以滿足城區居民日常需求。

  非疫情期間,哈爾濱市各批發市場、大型商超經營的商品産地來自全國,部分大型超市還經營進口商品。從商品品類看,無論是米、面、油、肉、蛋、奶,還是水産品、水果、蔬菜等品種豐富、應有盡有,部分快銷品,如速食麵、火腿腸、速食食品等更是品種繁多,商品季節性特點已不明顯。哈爾濱市任何一個大型超市商品類別均萬種以上,居民日常集中消費的也就幾百個品種。近期,全市各批發企業、大型商超結合節日供應需求,已增加進貨量,備全備足國慶“黃金周”期間生活必需品,完全能夠滿足消費者日常消費及個性化需求。

  此外,9月21日以來,巴彥縣加強市場監測,組織貨源調動,在關停營業場所、小區封閉狀態下,優先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目前巴彥縣防疫物資和主要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未出現搶購防疫或生活物資的情況。一是進貨渠道基本暢通,供應有保證。對運輸生活物資車輛發放通行證,確保經過巴彥縣卡點車輛運輸暢通,目前商超企業貨源充足。另外當前也是各種地産蔬菜農産品收穫季節,可以滿足一部分本地供應。巴彥縣有2家市級豬肉儲備企業,加之巴彥縣是生豬養殖調出大縣,豬肉、雞蛋本地就能滿足。二是採取線上下單、線下配送。支持鼓勵居民採取網上下單,商家配送到小區門口取貨,減少人員流動和接觸。三是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場日監測分析,加大對商超企業日常監管,平抑價格,保持市場穩定。

  目前巴彥縣在疫情管控升級、小區全封閉管理後,對生活必需品需求壓力增大,目前在生活必需品採購運輸車輛通行上遇到了一些困難,但總體影響不大,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協調有關部門積極解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