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北安市:“土味兒”喊話聲聲入心
2021-12-07 12:55:2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只要還有一粒米,就不要往人堆兒擠;只要還有一根蔥,就不要往市場衝;只有還有一滴油,超市裏面不露頭……”一大早,一句句親切的“土味兒”喊話從黑河北安市二井鎮建華村村頭的大喇叭裏飄了出來。

北安市:“土味兒”喊話聲聲入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07112553

北安市二井鎮建華村宣傳大喇叭

  “咱們老百姓糧也收完啦,消停在家貓冬吧,也別搖哪兒走了……小撲克、小麻將的也別玩啦,消停兒在熱炕上看看電視、玩玩手機。另外下雪啦,殺小雞殺大鵝殺豬的陸續都有啦,自己在家吃吧,也別請客啦……”在東勝鄉,村幹部手持宣傳小喇叭穿梭在各村的小路上,也喊起了倍兒接地氣的“土味兒”方言。

  二井鎮建華村村黨總支書記邊祥富説道:“大喇叭的宣傳對我們農村來説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婦孺稚童,都能聽得懂。村民聽了這些‘土味兒’宣傳,串門走親的聚會少了,口罩也都戴起來了。”

北安市:“土味兒”喊話聲聲入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07112556

北安市的村幹部宣傳疫情防控政策

  又到年終歲尾,農村“殺年豬”習俗容易出現人員聚集,北安市通過村民微信群、宣傳車、宣傳標語、入戶宣傳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疫情防控宣傳,還充分利用起了智慧雲廣播系統穿插方言“喊話”,通俗易懂又接地氣,在幽默詼諧的氛圍中將疫情防控的觀念深入村民心中。

  今年北安市在340個村屯、市屬農林牧場安裝了智慧雲廣播,做到了區域內全覆蓋、無死角。通過“村村響大喇叭”廣泛、及時宣傳,村民取消了聚餐、聚會,減少了人群聚集;通過權威消息發佈,告訴村民不造謠,不傳謠,不恐慌;村裏有從中高風險地區歸來的人員主動配合醫生檢查,居家隔離;通過大喇叭廣播,不間斷地將各級決策部署和防控疫情的科學知識送到田間地頭。北安市利用這些群眾願意接受的宣傳方法把大家抗擊疫情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出來,形成合力,打通疫情防控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米線”。

北安市:“土味兒”喊話聲聲入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07112605

北安市農村疫情防控宣傳條幅

  “現在村裏的大喇叭一天不間斷地播放疫情防控情況和普及疫情知識,我們也必須聽指揮,不能添亂。往年殺完豬大家都要好好聚聚,今年殺豬沒請客,就給親屬朋友家拿了幾斤肉各自回家吃。”東勝鄉東勝村村民孫國富聽村裏大喇叭的“喊話”,知道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今年家裏殺豬沒有舉辦殺豬宴。

北安市:“土味兒”喊話聲聲入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07112601

北安市辦公地點開展消殺工作

  北安各鄉鎮還通過網格員管理機制、線上防疫知識培訓、防疫宣傳小分隊、挨家挨戶“隔空宣傳”、大喇叭定時宣傳、線上公眾號宣傳等多種渠道向轄區內村民宣傳防疫知識、普及防疫政策。線上線下形成宣傳合力。廣大黨員更是帶頭宣傳防疫知識、執行防疫政策,並勸導、敦促親友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宴會不辦,扛起紅白事辦理和宗教場所管控職責,提升全體村民安全防疫意識,確保“疫”線宣傳無死角。

  萬人同心,則得萬人之力,北安市千百個村屯、社區緊跟號召,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疫情防護墻。(文/圖 高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