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 | 吹響龍江奮進新時代再創新輝煌的號角
2021-12-29 18:31:5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牟海微):12月24日至25日,中國共産黨黑龍江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12月29日,在中共黑龍江省委新聞發佈會上,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張斌介紹了省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有關情況。

黑龍江省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 吹響龍江奮進新時代的號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229165323

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張斌現場發言 攝影 白林鶴

  張斌介紹,會議聽取和討論了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代表省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討論了省委常委會2021年抓黨的建設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和《中國共産黨黑龍江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許勤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説明。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對明年黑龍江省經濟工作作了具體部署。

  會議充分肯定了一年來省委常委會的主要工作。許勤在工作報告中從十個方面作了總結,主要是黑龍江省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不畏困難、眾志成城,堅決果斷打贏多輪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起步。

  許勤在工作報告中,對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作出了正處於“四期”的重大判斷。他指出當前黑龍江振興發展站在了一個新的重要關口,正處於政策疊加、乘勢而上的機遇期,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攻堅期,矛盾累積、風險交織的凸顯期,激發潛力、振興發展的關鍵期,面臨的重大機遇前所未有、面對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突出強調要在全國發展“大背景、大格局、大戰略”中謀劃推進工作,即在全國發展的大背景下去審視黑龍江所處的發展階段,在全國發展的大格局中去考量黑龍江的發展定位,在國家區域發展的大戰略中去謀劃黑龍江未來的發展藍圖。許勤指出了要堅決扛起的“三個重大政治責任”,即堅決扛起推進共同富裕、讓龍江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的重大政治責任,扛起奮鬥新時代再創新輝煌、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大政治責任,扛起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為國家重大戰略提供堅強支撐的重大政治責任,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體現新擔當、展現新的更大作為。

  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黑龍江省將召開第十三次黨代會,做好各方面工作意義重大。許勤在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明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積極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紮實推進共同富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加力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以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許勤提出了做好明年工作需要把握的“五條原則”:一是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二是堅持把握政策、精準施策。三是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協調。四是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五是堅持實事求是、務求實效。

  許勤在工作報告中強調2022年要做好“十個方面工作”。一要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到每個地區、每個部門、每個行業、每個領域。二要聚焦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在推動綠色轉型中實現高品質發展,在用好重大政策措施中加快發展。三要不斷培育壯大新動能,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大力發展數字産業、生物産業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四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振興工業擺上突出位置,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鞏固實體經濟根基。五要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質農業、品牌農業,推進鄉村振興。六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加強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七要紮實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穩步開展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大力發展綠色産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八要切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強化就業優先導向,發揮分配的功能作用,完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九要積極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加強初級産品供給保障,強化重點領域風險防範,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十要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許勤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對做好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提出了“五個方面要求”:一要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勇擔使命、再創輝煌,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以釘釘子精神堅韌不拔抓好落實,在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新氣象。二要以更加寬廣的視野解放思想、勇闖新路,保持高的政治站位、闖的進取精神、創的拼搏勁頭,補齊思想觀念短板,不斷開闢新境界、闖出新天地。三要以更加強烈的擔當迎難而上、奮力攻堅,找準突破口,加快補短板,打好組合拳,著力破解影響和制約發展的瓶頸。四要以更加嚴細的作風求真務實、幹事創業,在責任上壓緊壓實,在落實上專業精準,在操作上認真細緻,創造出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業績。五要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凝心聚力、共同奮鬥,各地各部門要守土有責、分工負責,各級領導幹部要帶好頭、作表率,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匯聚起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磅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