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11名鄉村“造夢者”獲得馬雲鄉村教師獎
2020-01-07 10:38:53來源: 大河報編輯: 仝瑞勤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馬雲鄉村教師獎迎來五週年,500名獲獎教師成為希望的種子 河南11名鄉村“造夢者”登上夢的舞臺

【科教-文字列表】 河南11名鄉村“造夢者”獲得馬雲鄉村教師獎

獲獎的鄉村教師上臺接受頒獎

【科教-文字列表】 河南11名鄉村“造夢者”獲得馬雲鄉村教師獎

馬雲與獲獎教師一一握手致敬

  三亞海棠灣,100位鄉村教師在這裡走上紅毯,成為矚目的明星。1月6日晚,一年一度的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再度舉行,自2015年發起以來,每年的三亞之約已經成為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鄉村教師們的不變約定。

  今年,河南有11名鄉村教師走上這個夢的舞臺。作為馬雲鄉村教師計劃在河南的獨家合作媒體,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現場了解到,今年獲獎的100位鄉村教師來自全國24個省、自治區,平均年齡39歲,最小的只有23歲。從獎項發起至今,馬雲鄉村教師獎累計直接資助鄉村教師人數已經達到500位,他們像一顆顆希望的種子,播撒在中國鄉村,點亮著一批又一批的鄉村孩子。

  河南11名教師獲獎他們點亮鄉村孩子的夢

  打開一扇窗,看見全世界。

  2019年是馬雲鄉村教師計劃面向河南的第三年,前兩年,分別有5名教師獲得該獎項。

  作為馬雲鄉村教師計劃在河南的獨家合作媒體,自2017年起,大河報通過21名鄉村教師的溫情教學路,見證並記錄著河南鄉村教育如春風化雨,滋潤了每個追夢娃的心田。

  此次獲得馬雲鄉村教師獎的11名河南鄉村教師,他們是——

  許利傑:洛陽市宜陽縣董王莊鄉喬莊小學

  付 娜:三門峽市盧氏縣五里川鎮馬耳岩小學

  任明傑:新鄉市封丘縣潘店鎮大辛莊小學

  李蘭芝:安陽市滑縣趙營鄉第一初級中學

  白會娟:洛陽市嵩縣飯坡鎮青山村小學

  范銀霞:商丘市民權縣程莊鎮第一初級中學

  吳 帥:駐馬店市新蔡縣河塢鄉戚樓小學

  馬敏傑:開封市蘭考縣三義寨鄉夾河灘小學

  張雪鵬:洛陽市宜陽縣屏陽中學附屬小學

  王秀燕:南陽市南召縣白土崗鎮第一初級中學

  和曉麗:安陽市滑縣白道口鎮李王聯小學

  1500多名嘉賓自費到三亞,支持獲獎教師

  當晚的三亞人氣爆棚,1500多名企業家、明星、志願者及社會各界人士從全國乃至世界各地趕來,為了支持公益和鄉村教師,這些嘉賓均是自掏腰包參會。

  李芳是雲南地西北邊境小學的一名教師,這所學校位於中越邊境線上,距離最近的鄉鎮也有1個半小時車程。

  高中時,由於家境困難,李芳在高中物理老師等很多愛心人士的幫助下,才得以完成學業。大學畢業後,李芳毫不猶豫地回到了家鄉,成了一名鄉村教師。她説:“我的夢想就是學生,學生就是我的夢想。”

  如今,李芳在地西北邊境小學已工作了10年,她幾乎把所有時間都給了孩子。在她教的學生中,有個叫曹海梅的孩子去年畢業後也成了一位鄉村教師。從物理老師到李芳再到曹海梅,在中國的雲南邊境,後來人走著前人走過的路,傳承著鄉村教育的薪火。

  和李芳一樣,90後王澤也是雲南邊境的一名鄉村老師。9年前,王澤被元陽的梯田吸引,考到了當地。在這裡,他給孩子們種下了一個夢。建廣播站、搭小舞臺、建圖書館,越來越多的變化一點點發生在這個鄉村小學,孩子們的夢想一點點萌發開來。

  5年500位獲獎教師成為希望的種子

  除了100位2019獲獎鄉村教師,4位往屆獲獎教師也再次回到了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的舞臺,客串起了晚會主持人。聊起得獎之後,每個人都稱“變化太大了”。

  湖北小夥袁輝是2018馬雲鄉村教師獎獲獎者,2019年5月,他獲得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這是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中國青年的最高榮譽。首屆馬雲鄉村教師獎獲獎者張曉琴現在被稱為“鄉村老師的老師”,2017年,她被馬雲公益基金會聘為鄉村兒童伴讀教師。2018年,她又被聘為馬雲鄉村教育學苑講師,這是專門為鄉村教師們打造的在線學習社區。通過直播講座,張曉琴影響了10191名鄉村老師和校長。

  激勵標杆,讓老師有幸福感;搭建平臺,讓鄉村教育家們有學習成長的空間。過去5年,馬雲公益基金會一點一點尋找著自己對鄉村教育的發力點。從鄉村教師到鄉村校長再到師範生,從鄉村少年宮到鄉村寄宿制學校,5年來,一套專門針對中國鄉村教育的支持體系正逐漸形成。

  據統計,截至目前,馬雲鄉村教育系列項目累計已直接資助了500名鄉村教師、60名鄉村校長以及200名鄉村師範生,直接影響鄉村兒童近10萬人。更特別的是,有79%的入選者來自國家級貧困縣。

  在一個個貧困的鄉間角落,鄉村教師就是孩子的造夢者,而馬雲公益基金會五年來,則是用自己的方式,為鄉村教師造夢。

  11名鄉村教師的築夢故事

  許利傑:

  “點讚讀書存摺”“留守愛心小廚房”“美麗園丁培訓理念”……紮根農村23年,他結合農村教學實際,為學生創造了一個溫暖、幸福、和諧的家園,成為山區教學點典範。

  付娜:

  一所學校,她守候19年。自籌資金,通互聯網、開財商教育、辦特色社團,她把“馬耳岩”變成了“潮平臺”,引來國務院參事湯敏先生盛讚。

  任明傑:

  90後鄉村教師,20多萬字的從教日記、2萬多張照片記錄了鄉村教育的點點滴滴。一篇《特崗教師生活記錄》傳遍全國,70萬的瀏覽量,讓他成為傳播“師道力量”的好榜樣。

  李蘭芝:

  全國新教育實驗種子教師,滑縣最具讀寫力教師,兩個稱號,兩種擔當。一肩承擔個人成長,一肩挑著學生成長。22年來,她成為一束光,照亮相遇的每一個人!

  白會娟:

  紮根山區小學,她用閱讀讓山裏的孩子看到外面的精彩。晨誦、繪本、吟誦、主題閱讀、童詩創作……8年間,她讓書香瀰漫校園,用閱讀點亮夢想,她是堅守在山溝裏的追夢人。

  范銀霞:

  教書有熱情,育人有溫情,引領有方法。打造新式課堂、培訓鄉村教師,為留守孩子過生日、到貧困山區做支教。她是留守兒童的媽媽,更是放飛夢想的領航人。她點亮了孩子,溫暖了鄉村!

  吳帥:

  他年輕有為,把教育當信仰,用自己的智慧構建快樂課堂。他堅信書香潤澤生命,藝術陶冶情操,自費買圖書、免費教樂器,他願用一生時間帶著孩子們閱讀、寫作、學音樂,打造屬於孩子的幸福教室。

  馬敏傑:

  她是蘭考縣三義寨鄉夾河灘小學的校長、教師、心理諮詢師。多種職位加身,她忙碌卻幸福著。2001年從教以來,她走過了6所小學,幾乎教過所有科目,為孩子托起求學希望。

  張雪鵬:

  20年教育生涯,她始終堅持用尊重、關愛、賞識潤澤每一個孩子的心靈。寫教育隨筆,做課題研究,她要求自己心中有愛,目中有光,腹中有墨。她説,她要做一名智慧型鄉村教師,和孩子們一起且歌且行。

  王秀燕:

  碩士研究生,祖籍河北張家口市。2014年,她辭行家鄉,以優異的成績加入南召縣農村教師隊伍。5年來,她堅守“為農村的教育事業傾力奉獻”的誓言,堅守清貧,成為農村學子引路人。

  和曉麗:

  從1個班到3個班,從11個學生到50個學生,她克服重重困難。教育資源少,就開辦鄉土課程,將書畫引進校園,開展課外主題閱讀。她把學校打造成孩子們最喜歡的地方,讓上學成為值得期待的事兒。(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周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