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推動泛亞歐鐵路經濟合作平臺建設 鄭州市政府與歐洲鐵路交通聯盟簽署合作意向書
2020-11-19 08:37:55來源: 大河網編輯: 高椏責編: 石麗敏

推動泛亞歐鐵路經濟合作平臺建設 鄭州市政府與歐洲鐵路交通聯盟簽署合作意向書

  11月17日下午,鄭州市人民政府與歐洲鐵路交通聯盟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亞歐互聯互通産業合作論壇(歐洲)”線上會議舉行。會議期間,鄭州市人民政府與歐洲鐵路交通聯盟就推動泛亞歐鐵路經濟合作平臺建設達成合作意向。

  泛亞歐鐵路經濟合作平臺旨在在《歐洲綠色協議》的框架下以及後疫情時代的背景下,促進在研發、創新、品牌、影響力、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能力提升,強化歐洲區域交通新概念,並助力歐洲在建立可持續的交通網絡、循環經濟、5G網絡部署等方面實現目標。平臺的主要成員有亞歐地區、城市政府、企業、行業協會、商會、國際組織、大學與研發機構、其他交通聯盟等。

  鄭州與歐鐵盟共同推動泛亞歐鐵路經濟合作平臺意向書的簽署代表著鄭州願意和歐鐵盟一道,共同推動該平臺的落地實施。鐵路越來越成為疫情時期最穩定的物流運輸方式和經濟增長點,而鄭州作為“一帶一路”的核心節點城市,被譽為“中國鐵路心臟”,歐鐵盟鐵路貨運網絡則是連接最重要的海港和島嶼港口以及歐盟的主要東西方物流大動脈,兩者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廣闊的合作前景。未來,隨著雙方交流合作的深化推進,可望有力推動亞歐貨運物流等領域的交往與合作,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新平臺、新品牌。

  據悉,2017年2月,鄭州成為中歐區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區以來,不斷深化與歐洲的合作。2018年7月,組織舉辦了歐鐵盟年度大會暨第一屆亞歐互聯互通産業合作論壇,其間與國際鐵路聯盟、歐鐵盟、波蘭國家鐵路貨運公司、西班牙托馬斯貨用物流公司等分別簽署了6個合作備忘錄。目前,鄭州擁有鐵路一類口岸1個、鐵路二類口岸1個,貨運在鄭州可聯檢封關,直達國外。開通鄭州直達德國漢堡、慕尼黑的中歐班列(鄭州),網絡遍佈歐盟、俄羅斯及中亞地區30多個國家130個城市,境內外合作夥伴超6000家,是全國開行班列中唯一實現多口岸、多線路、高頻次常態往返均衡對開的班列。

  數據顯示,2020年1—10月份,中歐班列(鄭州)開行916班(560班去程,356班回程),同比增幅14.5%;累計貨值34.94億美元,同比增幅27.3%;累計貨重59.11萬噸,同比增幅41%。在新冠疫情的衝擊影響下,中歐班列(鄭州)逆勢增長,迎來了開行品質最好的時期,貨值貨重增幅大於班列班次增長幅度,開行頻次更加密集,其中2020年7月份開行頻次146班,達到了歷史最高水準。(大河網記者 何心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