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來“渝”好機遇無限 千余種“河南味道”飄香山城
2020-11-30 09:55:0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豫”來“渝”好機遇無限 千余種“河南味道”飄香山城

本屆中國農交會聚焦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河南日報記者李英華攝

  “我們重慶人每天早上都要來一碗小面,麵條口感筋道特別重要。早就知道河南種小麥多,品質也好,這次專門來看看優質強筋小麥麵粉。”

  “你們是專業養兔子的?那太好了,麻辣兔頭是重慶的特色小吃,市場消費潛力巨大,正要尋找優質的貨源呢。”

  ……

  在11月27日至30日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上,1200余種“豫農優品”來到山城重慶,能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沃野中原“豫農優品”

  在275平方米的“豫農優品”河南區域公用品牌展示區,打出了“沃野中原生態農業”的口號,集中宣傳推介河南省農産品整體品牌形象,展示了有代表性的麵粉、花生、紅薯和雜糧4類糧油及其加工産品,展覽規模為近年來最大的一次。

  在S4會館市場化展區,身穿白色大褂的陳啟旺師傅正在展示手工製作潢川貢面。只見他先把和好的面揉成一指粗細的長條,左一扭右一轉盤在木棒上,再上下拉伸,等變成筷子粗細,再放到架子上繼續拉伸,直至拉到直徑1毫米左右,麵條根根分明,沒有一處斷的,觀眾們嘖嘖稱奇。

  “這本事可不是一兩天能練成的,全憑手感和經驗。”河南旺鑫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來旺介紹,潢川手工空心貢面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也是響噹噹的特色農産品,條細如絲,耐煮不粘,下鍋7秒即熟。這次來參會衝的就是西南地區的重慶小面市場,公司的天貓旗艦店每天都要往這裡發130多單、1200多斤掛麵。

  白色的大蒜常見,黑蒜你見過嗎?杞縣潘安食品有限公司代表程傳龍介紹,這是該公司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開發的新産品,黑蒜是用新鮮的生蒜帶皮放在高溫高濕的發酵箱裏自然發酵而成,食用後不會産生口氣,也不會刺激腸胃。他説,重慶人炒菜喜歡放大蒜,火鍋底料、調料也都離不開蒜,這次參會帶了不少深加工的大蒜産品,蒜片、蒜粒、蒜末等都有。

  産業扶貧任重道遠

  發展産業是脫貧的根本之策,脫貧之後呢?“更要發展産業。脫貧摘帽後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繼續提高脫貧的成色和品質。”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扶貧辦專職副主任周慧深説。

  本屆農交會一個最大的亮點就是專門設置了扶貧成果展區,並專門舉辦了脫貧地區特色産業可持續發展論壇。在N1會館公益性展區,17家企業帶來了蘭考蜜瓜、洛寧蘋果、宜陽花椒等65種展品,它們共同的特點是來自當地扶貧主導産業,發展規模大、帶貧能力強、具有示範引領作用。

  新縣縣長夏明夫正跟兩家茶企負責人一起推介茶葉。重慶當地人有飲茶習慣,香氣撲鼻的信陽毛尖剛沖泡出來,就吸引了很多人駐足品嘗。夏明夫説,茶産業是信陽鄉村振興的重點之一,産業發展將帶動更多人實現增收致富。河南新林茶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級扶貧重點龍頭企業,總經理連啟武介紹,公司通過茶農培訓、鮮葉收購、招工等多種形式,帶動了貧困戶60多戶260多人,年人均增收超過10000元,實現新縣八里畈鎮整體脫貧。

  “嘗嘗我們的兔肉,可好吃了。”濟源市陽光兔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金華手裏的一大把兔肉休閒食品,幾乎一瞬間就被搶光了。通過“企業+基地+農戶”模式,該企業輻射帶動周邊合作社、家庭農場20多家,建立産業扶貧基地10余個,帶動養殖戶4000余戶,其中貧困戶436戶1445人。在幫扶貧困戶的同時,企業也得到迅速發展,年出欄肉兔超過300萬隻,2019年該企業全産業鏈收入達10.6億元。王金華説,重慶、四川都有食用兔子的傳統,全國60%的兔子都調往這裡,消費潛力巨大,公司十分看好這裡的市場。

  “豫”字頭優質農産品將為山城“渝”都帶來什麼?“雙方互補度高,依存性強,正好可以強強結合。打開、擴大西南大市場,暢通國內大循環,河南農産品未來大有可為。”河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申延平信心滿滿。(河南日報記者李英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