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禦風逐浪 揚帆南洋——河南全面提升與東盟經貿合作水準
2020-11-30 09:42:17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禦風逐浪 揚帆南洋 ——我省全面提升與東盟經貿合作水準

禦風逐浪 揚帆南洋——河南全面提升與東盟經貿合作水準

南寧國際會展中心是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會址河南日報記者王文齊攝

  邕江潮涌,朱槿花開。11月30日,為期4天的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落下帷幕。河南省600余人註冊參會參展,專項活動豫桂東盟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合作洽談會達成簽約合作項目15個,總金額近190億元……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豫桂東盟經貿合作有了更加廣闊的前景,我省也進一步深入對接東盟市場,瞄準廣西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契機。

  主動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

  相傳,600多年前,鄭和率船隊下南洋,歸期遙遙思鄉情切,但有種水果可以讓鄭和與船員把鄉愁暫時淡化,這便是被鄭和喚為“流連”的榴蓮。遺憾的是,他們卻無法將此美味“新鮮”地帶回家鄉。

  現如今,身處中原的我們看到螢幕裏的榴蓮後火速下單,很快就能收到快遞小哥送來的泰國金枕榴蓮。

  “你的榴蓮”7天前從泰國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到達廣西,後經冷鏈物流專線送至中牟萬邦國際農産品物流城,進入鄭州陳氏陽光果蔬貿易有限公司——中部六省最大的進口水果流通企業。“相比空運,運輸成本降低一半,老百姓可以吃上平價高品質的東南亞水果。”該公司董事長陳雪梅説。

  近年來,地處中原腹地的河南形成了“四路”協同並進、“五區”聯動發展的開放新格局。廣西區位優勢獨特,是我國內地聯繫東南亞的橋頭堡、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空口岸連接齊全的前沿地帶。為深入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促進豫桂東盟物流與貿易協同發展,河南省連續3年在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舉行豫桂合作洽談會,實現從物流合作到打造多式聯運,再到物流貿易融合發展的階梯式遞進。

  東盟成河南省第二大貿易夥伴

  二仙坡蘋果、亞武山核桃油、盧氏香菇……中國—東盟博覽會三門峽市展館琳琅滿目的名優特農産品引來了眾多國外採購商代表,他們與三門峽市7家企業簽訂了果品、食用菌等購銷意向協議,金額達2.445億元。

  三門峽農産品俏銷東盟並非偶然。目前,東盟已成為河南省第二大貿易夥伴,2019年,河南省對東盟進出口貿易額達到766.4億元,同比增長20%,佔全省進出口貿易額的13.1%。截至今年10月,東盟十國累計在河南設立企業657家,累計投資85.5億美元。

  印尼駐中國兼蒙古國大使周浩黎説:“幾個月之前我們跟河南簽署了合作協議。我們看好河南的發展,未來希望進一步深化與河南在貿易和農業方面的合作。”

  乘RCEP“東風”繼續上行

  RCEP的正式簽署,意味著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成功啟航,為豫桂東盟經貿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下一步,河南將進一步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在四個領域深化與東盟各國和廣西的合作。

  一是擴大貿易合作。在繼續擴大手機及零件、優質農産品、積體電路等貿易合作的同時,借助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先行先試優勢,持續創新提升跨境電商便利化水準,不斷優化通關流程,多渠道增加日用消費品、醫藥和康復産品等的進口。二是推進投資合作。重點引進汽車零部件産業鏈項目,新材料領域的有色金屬材料等項目,生物醫藥領域的新醫藥研發、高端仿製藥等項目,綠色食品領域的冷鏈食品等項目,紡織服裝領域的織布、面料等項目。三是強化物流合作。支持河南龍頭物流企業佈局廣西,建設貨物集疏分撥中心,完善集疏運網絡。誠邀東盟各國和廣西物流龍頭企業投資河南、佈局中原,暢通豫桂物流大通道。四是加強文化旅遊合作。吸引更多東盟國家投資者來豫發展演藝娛樂、文化創意等産業,參與重點旅遊景區和精品旅遊線路建設。(河南日報記者王文齊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