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佈7起耕地保護典型行政案例
2020-12-09 18:26:4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2月8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一批耕地保護典型行政案例。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韶華出席新聞發佈會並通報了全省法院涉及耕地保護行政案件審理情況,行政庭庭長李繼紅對七個耕地保護典型行政案例進行了介紹説明。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陳兆法主持發佈會。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要保護基本農田和生態空間,支持農産品主産區增強農業生産能力,落實生態保護、基本農田、城鎮開發等空間管控邊界,減少人類活動對自然空間的佔用。當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等各類土地違法行為較為突出,任其蔓延,必然加劇耕地的非農化,對國家糧食安全産生嚴重衝擊。

  針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河南法院堅持服務大局,積極參與整治工作,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受理、審理涉及違法佔用耕地的刑事、民事、行政、環境資源等訴訟案件,依法審查、執行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申請的非訴執行案件,嚴厲打擊亂佔耕地犯罪行為,堅決支持行政機關依法查處亂佔耕地違法行為,大力提升非訴執行案件執行力度,為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據王韶華介紹,在涉及違法佔用耕地的各類案件中,行政訴訟和非訴執行案件所佔比例最高,行政訴訟又以行政處罰類案件為主。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作出處罰決定後,大多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因此,人民法院對處罰類訴訟案件和非訴執行案件的裁判結果,直接關係到行政處罰是否能夠實際執行。當前,全省各級政府及職能部門正在以“零容忍”的堅定決心遏制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積極穩妥地逐步化解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存量問題。河南法院對涉及亂佔耕地建房的各類案件,快審快結,建立清單,及時督辦,對行政機關合法的處罰和非訴執行案件堅決予以支持,確保整治工作穩步推進,取得紮實成效。同時,人民法院要充分發揮優勢作用,協助各級政府做好耕地保護和整治工作的宣傳和釋法工作。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本次發佈的7起耕地保護典型行政案例中,包括行政處罰、行政登記、行政賠償、行政事實行為及行政非訴執行等多種類型案件,聚焦亂佔耕地案件中的普遍性問題,通過發揮典型案件的警示示範作用,以案釋法,提高幹部群眾對耕地保護的認識,實現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維護自然資源利用和管理的良好秩序,落實耕地保護基本國策的積極作用。

  “加強耕地保護是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我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國家糧食安全重任,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強化做好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的責任擔當。”王韶華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河南省各級法院將充分發揮人民法院職能作用,對亂佔耕地案件開展問題調研和案件研判,切實增強審判能力,對涉及亂佔耕地的各類案件快審快結,全面提升案件質效,對耕地保護法律政策和典型案例進行宣傳釋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為積極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推動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目標貢獻河南法院力量。(文 賈親親 趙棟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